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坛五明星福娃版:郭晶晶堪比贝贝 刘翔似迎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3:5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五福明星

  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

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对于中国奥运军团说,也有五位福将,在他们各自的竞技领域中,金牌就是唯一的目标。

  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王励勤

  ■速描: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晓东眼中,王励勤对于胜利的渴望比任何人都要强烈,也正因为此,王励勤永远都会用自己表现最好的一次来作为衡量标准。

  萨格勒布,王励勤与马琳第二次相遇在世乒赛男单决赛的赛场上,最终王励勤在1:3落后、第5局1:7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三局,第三次捧得圣·勃莱德杯。然而,中国男乒两位最具代表性人物之间的较量远未结束。

  早在出征萨格勒布世乒赛之前,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就明确表示,世乒赛冠军将是衡量谁能入选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重要砝码。而王励勤无疑已经占得相机。众所周知,世乒赛男单冠军在技术上的含金量大于奥运会男单冠军,毕竟前者的参赛人数更多;可是在心理压力方面,奥运会的压力更甚,一块金牌的意义影响着整个中国代表团。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励勤联手阎森勇夺男双金牌,那也是王励勤第一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并在此后一步步奠定了一哥地位。可是在实现乒坛"大满贯"的道路上,王励勤却走得并不顺畅。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半决赛中意外负于队友王皓无缘决赛;世界杯赛场上的屡战屡败,让王励勤在拥有三座世乒赛冠军奖杯的同时,感慨命运的作弄。现在,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李晓东告诉记者,王励勤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能够更好地解决好正反手关系、细化台内技术、巩固中远台能力,王励勤将给对手制造更大的威胁。  

  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郭晶晶

  ■速描:集千般宠爱于一身,不局限于一池碧水中最优美的入水,更有杂志和电视广告中的初试锋芒。跳水是其终身的事业,在北京奥运前,郭晶晶不会想任何除跳水之外的事情。

  中国跳水梦队被喻为梦之队,从高敏到伏明霞再到现在的郭晶晶,每一位跳水女皇都统领了一个时代。不过郭晶晶与两位前辈的成长历程又不尽相同,郭晶晶并非初次参加奥运会便一鸣惊人,经历了亚特兰大的的跳台第五名,和悉尼的单、双人跳板两个亚军之后,一直到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迎来了两枚沉甸甸的金牌。

  虽然现在郭晶晶是跳水队中年龄最大的女队员,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北京奥运会冠军的追求,即便是在媒体一度把注意力都转移到其感情绯闻的时候,郭晶晶依然站在跳板上,磨砺着自己的意志,精心雕刻着每一个已经烂熟于心的动作。面对队友和外国选手的不断追赶与挑战,郭晶晶十分坦然:“我不会再去刻意地练习那些超难度的动作,我只想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到最好。”

  奥运会尚未开始,就意味着郭晶晶仍需用高强度的训练去积累能量,作为一名老将,郭晶晶面临的最大考验来自体能,“真想奥运会快点来到!”中国跳水队的一姐曾多次感慨,不过,不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刻,郭晶晶绝对不会选择退缩。只要郭晶晶还站在跳板上,中国跳水队的姑娘们就有了主心骨,这一切,都是为了2008。  

  迎迎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刘翔

  ■速描:“我能夺冠,只因为我是刘翔。”风一样的12秒88,刘翔用新的世界纪录宣告,中国人也可以在径赛项目中所向披靡。

  2004年大阪田径大奖赛,刘翔首次在与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的同场竞技中取胜并夺得冠军,那一次胜利也预示着雅典奇迹的到来。2004年8月27日,刘翔从准备活动到上起跑器都非常的自信,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冲过终点的时候,这个来自中国的大男孩已经飞翔在世界之巅。那时,刘翔的计划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可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技术和自信心的不断提升,刘翔在去年的洛桑便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哪里有刘翔,哪里就会刮起一阵红色的旋风,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亚洲。在国际田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男子110米栏排名中,刘翔以1387分独居男子110米栏项目的首位,并位于次席的罗伯斯高3分。

  正如刘翔恩师孙海平所言,尽管爱徒弟以出色的栏间节奏著称,但是其在起跑和中途跑中还有不少的提高空间,特别是其的冲击,如果能更加地规范,北京奥运会将是刘翔再次改写世界纪录的最好舞台。

  欢欢性格外向奔放,擅长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林丹

  ■速描:长久雄居世界第一宝座,却没有一块奥运会单打金牌,这对于中国羽坛一哥林丹来说,确实是一种遗憾。时间飞逝,曾经尚显稚嫩的林丹日渐成熟。

  经历了04年雅典奥运的失意,林丹在05年和06年迎来了大丰收,除了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两个团体冠军外,他还得到了世界杯和世锦赛两个单项世界冠军。根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制,一个国家最多能够有三名选手参赛,林丹的世界排名虽然遥遥领先,但是还需要为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技战术而努力,并尽可能地保持自己的积分。日前,记者电话联系到林丹,谈起目前的备战情况,超级丹表示正在北京积极备战世锦赛。由于前段时间比赛赛程密集,林丹觉得体力消耗很大,好在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恢复到了比较好的状态。对于北京奥运会,既然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林丹的目标当然是金牌,可是有了雅典奥运会的前车之鉴,以及今年苏杯在小组赛第三场中0:2不敌李崇伟,成为中国队本次苏杯之旅上唯一一个输球的队员。林丹坦言自己在心态上还需要调整,关键时刻的不够冷静被林丹看作是奥运夺冠最大的敌人。“多一些比赛机会,多一些挫折,让自己在打击中快速成长起来。”林丹已经找到了避免重蹈覆辙的法宝。

  “不拿奥运冠军就不结婚”是林丹与女友谢杏芳立下的誓言,想必在为国争光与成就美满爱情的双重动力下,林丹会在奥运赛场上战胜一切,用招牌式的庆祝动作--行军礼来感谢中国球迷!  

  妮妮欢快矫捷,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程菲

  ■速描:虽然没有师姐刘璇那般的绝对美貌,却笑嫣如花,出色的腿部力量为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上的异军突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就是关于“程菲跳”的描述。2005年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程菲连续完成两个10分起评的动作,其中的第二跳,就是后来的程菲跳。那一跳之前,程菲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将,那一跳之后,程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女子跳马展现到极至的人。

  程菲的一小跳,中国女子体操的一大步。在程菲之前,因为亚洲人的生理条件所限,中国队的姑娘们只是高低杠和平衡木专家,女子跳马的最好成绩也只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莫慧兰拿到的亚军。直到这个来自于湖北黄石的小姑娘横空出世,中国队才有了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和第一个以中国女子运动员命名的跳马动作。

  去年的丹麦阿胡斯世锦赛,程菲在助中国队摘得女团体冠军的前提下,不仅成功卫冕跳马冠军,还在自由操上封后,成为三冠王。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过,只要程菲自己能发挥出来,冠军非她莫属。毕竟,能完成与程菲一样难度动作的运动员已属凤毛麟角,而程菲动作的精准度无人能及。现在,程菲在平衡木项目上也进入世界一流选手行列,北京奥运会上,无论是胸有成竹的跳马、自由操,还是全新的目标个人全能,程菲必将带给中国惊喜。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采写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