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71年前柏林奥运受打击 西安老人要在北京找尊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16

我来说两句

  71年前柏林奥运受打击

  西安老人要在北京找尊严

  如果时光可以倒转,71年前的今天,英姿飒爽的郭洁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会场里,他或许是在比赛、或许是在看别人的比赛——现年96岁的西安老人郭洁,当年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运动员之一,参加了是第11届奥运会铁饼比赛。

只可惜当时旧中国竞技体育落后,郭洁连复赛都没能进入,这个耻辱也让老人耿耿于怀了71年。

  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中,中国派出69名运动员参加了100米、游泳和自行车等9个项目比赛,这是中国首次全面参与奥运会。在柏林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确定之前,郭洁曾参加了1936年5月27日在天津的原河北省体育场举行的“世运田径训练班与天津万国选手表演赛”,这算是奥运会之前的国内选手选拔赛。郭洁在铁饼比赛中掷出最远的41.07米成绩,这也在当时刷新了全国纪录。

  当时创造全国铁饼新纪录的郭洁,也成为了69名参加柏林奥运的中国运动员之一,当年他25岁, “为中国人出人头地是每个运动员的都想做的事情,在去的路上大家都是攒足了劲儿。”郭洁很希望在奥运会赛场上为中华民族争光。

  受经济条件限制,当时代表团运动员几乎都是乘坐最低级船舱。“在途径印度孟买时,油轮还出现了故障,结果修了三天。一路走了27天才到了意大利的威尼斯,然后又辗转到了德国柏林。”

  赶到柏林之后,郭洁等人只有约一周的调整时间。“很多人在船上生活不习惯,导致体能损失严重,这种状况下参加最为激烈的比赛,结果可想而知,毕竟我们最好的竞技状态还是和欧美高水平运动员有差距。”郭洁说自己此次奥运比赛经历“最多就耗时两小时”。“各国总共有48个运动员参加铁饼及格赛,代表中国参赛的有冷培根、陈宝球和我,44米的及格线我们都没有超过,这样连复赛都进不去,确实是个打击。”

  “1936的奥运会成绩糟糕,是因为当时的社会经济落后,中国人在世界上也没有地位,参加奥运会是非常艰辛的。现在奥运会马上就要在中国举行,备受世界瞩目,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崛起,我非常高兴和兴奋。”对于明年即将北京进行的2008奥运会,郭老也有自己的祝福,“祝愿我国体育健儿为中华民族争光,明年我一定去北京为他们加油助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