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京奥港撑起鸟巢的“底座” 福建为奥运添砖加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40 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2001年7月13日,当萨翁轻轻吐出重逾千钧的两个字—“北京”之时,外国一家著名媒体将中国申奥代表团所描述的宏伟的奥运会整体工程称为“自古代万里长城之后,中国将要修建的最大的工程”。既然是中国,当然不仅仅只有首都北京的份儿,作为全国体育和经济大省的福建,势必要为奥运工程“添砖加瓦”。

  转眼间,申办成功已六载,在一轮有一轮的奥运商战“冲击波”中,精明能干的福建人,充分利用自己的企业优势,发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石材、水暖、雕刻、木塑等领域,成功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奥运商机”。巧合的是,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前夕,记者有幸在北京采访奥运场馆期间,与几位战斗在奥运工程现场第一线的家乡亲人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泉州石材抢滩北京

  “明年奥运会期间,如果你在任何一个奥运场馆里散步或者慢行,那我告诉你,你脚下的地板有可能就是福建人制造的哦,”8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28岁的曾剑英这样自豪地告诉记者,他是总部在南安水头的福建省东升石业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6年来一直负责公司在北京的业务,“奥运商战”中他们也有斩获,“鸟巢和水立方我们没有参与,但奥运会羽毛球馆我们现在负责一部分。”他说的一部分指的是建筑内部的精装修,比如电梯和楼道,因为他们一般从事的进口石材生意,在国内市场算是最高水平。

  据曾剑英介绍,目前像他这样参与奥运工程建设的泉州人很多,分布在北京的各个场馆之内,之所以会有如此大规模的气势,皆因“泉州石材”闻名世界。实际上,当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时,“泉州石材”就早已经盯上了奥运这块大蛋糕,他们的脑海里已将石材、体育馆、商机等字眼联系起来。2002年,在福建省经贸委和泉州市政府的组织下,第一批福建品牌产品企业进京展览,吹响了泉州企业到北京奥运掘金的号角。短短几天展销,牛刀小试的泉州企业签下了价值4.66亿元的意向合同,其中石材行业受益最大,南安溪石集团更是一口气拿下3000多万元订单,石雕、水暖行业也开始初显商机。掘回奥运的第一桶金,这令初尝甜头的泉州企业兴奋不已。

  2005年6月份,泉州市政府再次组织福建企业北上办展,由于办展更趋专业化,此次也是收获颇丰,其中惠安石雕、南安石材所占比例最大。“05年的福建产品推介会,我们作为石材厂商的代表参加了。当时福建的服装、机械等各方面都来北京展示,比如说水暖设备、瓷砖这些东西奥运场馆都需要的,我们福建产业都有所参与。”曾剑英清楚地当时的办展的盛况。

  “为何选择你们呢?”记者问,“当然有业绩支撑了,否则谁会找你。”曾剑英说,“像人民大会堂的福建厅的重修、北京饭店的重修、还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我们都提供过石材。”其中,让他最难忘的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但当记者问他现在参与奥运建设后有何感受,他说:“具有不同意义,对我们来讲,在为国家为奥运做贡献的同时,提升和打造了我们东升这个品牌,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好处。”

  可以说奥运助推产业升级,北京奥运会对于泉州石材业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巨大商机,更是一次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品升级换代的绝佳良机,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历史契机。北京奥运对泉州石材业是一次空前的机遇,亦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许文兴: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奥运村,又称运动员公寓。北京奥运会期间它有个响亮的名字—国奥村。可喜的是,这个运动员们的“家门”—国奥村一楼会所,就是福建人参与建设的。工程的负责人是北京雍凯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许文兴,一个在节能环保方面走在国内同行业前面的人。在奥运建设过程中,他的大部分时间全部放在了建设奥运村的工程上。

  国奥村室内装修按区域大致分为A、B、C、D四个区,公寓楼设计共有36个户型、2300套。目前,42栋公寓楼的室外装修已完成60%。据许文兴介绍,奥运村公寓外装修和室内装修所用材料都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

  “总共四个区,我们负责其中的两个区和国奥村会所。工程包括挂墙、阳台的装饰、屋顶和地板,还有奥运村院子以及会所前面的装饰,这些都需要我们用木塑来做。”许文兴说。北京奥组委在申办时提出了“绿色奥运”的概念,节能环保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他的公司所提供的一种新型材料—木塑,以及地板采暖这两部分,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木塑生产原料为废旧塑料(白色污染物)和枝叉粉,其特性是具有隔热、绝缘、耐温、防腐、抗酸碱、有木质感等,其材料制品容易加工、制作方便、不易变形等。它的最大优点就是变废为宝,并可100%回收再生产,是真正的绿色环保产品。“目前还不是很普及,奥运村是国内首次在这么大的社区使用木塑,整个奥运村的木塑基本上都是我们提供的。”许文兴说。

  许文兴和他的同事们是今年3月份开始参与到奥运村建设中来的,根据计划,他们年底就要完成所有的任务,所以现在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加班加点一直再干。时间的紧迫让老许感觉到有点透不过气来,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一天的视察,而这样的生活他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我从5月份就开始失眠了,工程让我放心不下啊,到时候是无理由完成啊,没有商量余地的。毕竟这是奥运工程,不能有一点马虎啊。”两鬓有些斑白的许文兴说,他坚持每晚10点或11点的时候都要去施工现场视察一下再回家,否则心里很不踏实。

  虽然现在非常辛苦,但一想到是为奥运做贡献,他的整个人就会精神抖擞起来。当记者问他“这算不算你从商以来,最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时,50岁的他坚定的回答着:“可以这么说,这是我退休之前的唯一一件大事了。因为5年以后我就退休了,5年之内是赶不上这样的工程了。”

  京奥港-撑起鸟巢的“底座”

  提起京奥港,别说外地人,就连北京当地人都很少知道。记者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询问的士师傅,没有人能说出它是做什么的。但一提起中央电视台、北京国美第一城等京城著名建筑,就不得不提到京奥港—这个连续5年雄冠北京钢材市场,年销量达到100多万吨,全国建筑钢材销量排名第一的民营企业。因为这次在北京奥运主场馆主体工程,尤其是鸟巢的建设中它同样扮演着不一般的作用,而它的掌门人就是来自于福建莆田的王子华。

  鸟巢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环保型体育场,体育场的外观之所以独创为没有完全密封的鸟巢状,就是考虑既能使自然空气流通,又能为观众和运动员遮风挡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据悉,整个“鸟巢”工程共需10万吨钢材。无论设计、材料选用、加工制作还是施工安装都难度大、要求高。令人欣喜的是,经过科研人员的技术攻关,工程所使用的钢材全部实现了国产化。而在其中的土建工程中,京奥港就提供了大量的钢材。

  据京奥港集团分管钢材销售的总经理王玉荣介绍,该集团跟首钢、宝钢等国内著名钢铁企业都保持着长期战略上的合作伙伴关系,“从2005年鸟巢开始修建以来,我们集团就一直供应钢材,大概有一万多吨,这是我们直接提供的。”在鸟巢的土建工程部分,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所使用的钢材有大部分是由京奥港提供的。这里面包括地基和体育场的水泥护墙,可以说京奥港撑起了鸟巢的“底座”。

  当然作为一家在京有实力的企业,京奥港不仅仅给鸟巢提供钢材,“其他奥运场馆我们也有提供,有的是通过我们的二级供应商,所以说我们的钢材在各个场馆建设中,都有运用到。”王玉荣介绍到。

  能够给奥运各个场馆提供原料,这在一些企业的眼里可谓是神通广大,但在京奥港人看来,却很平常。毕竟过去的骄人业绩让他们有足够的胆识,承担奥运建设这一光荣的任务。中央电视台、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同仁病院、国美第一城、地铁五号线等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都有该集团供应的建筑钢材。

  而参与奥运建设,在王子华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对国家的奉献,对社会的回报,“进入奥运这个不太难,我们之所以参与进来,主要是想为国家,为奥运做贡献。”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