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典藏特刊面世 河南骄傲"扛着"重担勇敢前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02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今报记者 王会杰/文图

  陈中、贾占波、孙甜甜,他们闪耀着奥运冠军的光环,是中国的英雄,然而,雅典奥运会之后的三年,他们也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起起落落。

  有人说,这是奥运冠军特有的现象,十运会就是明证,许多奥运冠军都在十运会上遭遇“滑铁卢”。
这其中,也包括贾占波,自从在雅典戏剧般夺冠后,他在2005年、2006年的比赛中很少取得好成绩,有的比赛甚至没进入过决赛。

  孙甜甜的境遇也不乐观,虽然频繁征战于国内外各种赛事,但成绩始终不理想,当然,李婷的离别使她在寻找搭档时遭遇很多难题。

  最乐观的是陈中,她已经把奥运会、世界杯、全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等多项大赛的金牌揽入怀中,对她来说,之所以还在拖着受伤的膝盖继续坚持训练,是因为她给自己设计了一个更新的梦———2008年,家门口再拿一次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年之际,河南的三位奥运冠军都在紧张地备战,伴随着荣誉,他们顶着压力前行。

  陈中:难得清闲

  找到陈中,记者横跨了三个城市:郑州、北京、天津。

  8月5日,记者从北京赶到天津,陈中以及国家跆拳道队在天津韩家墅国家跆拳道训练基地已经训练了几个月。“你们快点来,待会儿陈中还有安排。”国家队队医、重点护理陈中的白伟民不停地催促记者。作为“国家重点保护对象”,陈中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我见她都很难。”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的李严对记者说道。

  在跆拳道这个项目上,陈中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几乎所有大赛的金牌她都拿过,而长年的征战也给她留下了满身伤病,“有一次,我从她的膝盖里抽出了三管积水,吓死我了。”之前曾护理过陈中的一位队医向记者介绍道。

  陈中的伤病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即便如此,也没人能撼动她在女子+67公斤级别的“大姐”位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不出意外,陈中参加北京奥运会已经基本上确定。“再困难的事情她也能咬牙挺住,2004年的时候,她的腿几乎都走不动了,不还是坚持下来了吗?她身上的狠劲儿、霸气不是其他选手可以比拟的。”这位人士说道。

  女子+67公斤级别是国家队的重点夺金项目,除了陈中,雅典奥运冠军罗薇也将参加这个项目的争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记者终于见到陈中。高高的个头儿在人群中很是好找,又似乎是新剪了发,陈中显得干练了许多。和贾占波一样,陈中的对外活动也受到严格控制,据透露,即便是记者采访也要经过国家队的批准才行。“今天是难得清闲一会儿,训练太紧张了,每天都泡在馆里,现在队里纪律也严。”陈中笑道。记者以前看过有关陈中的报道,记得她喜欢逛街,见到她时她和几个朋友刚刚洗完澡出来。

  记者说明想请她为今报“盛典”题词的来意后,陈中沉思了一会儿:“写点什么呢?就写越办越好吧!希望咱们的奥运特刊能越办越出色。”“待会儿是不是去shopping?”记者问道,陈中笑而不答。“明年北京奥运会你要夺了冠军还有什么心愿啊?”“先完成这个心愿再说吧!说不定我到时就有新想法了,呵呵。”

  老贾:状态回勇

  “老贾状态回勇了。”在见到老贾前,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民笑着对记者说道。在修葺一新的北京射击馆,李民和省射击中心副主任李金豹正在督战河南的几个队员参加国家队的首次选拔赛,这次比赛也是奥运会的模拟赛,对新落成的射击馆进行测验,比赛将进行到8月24日。即便是奥运冠军,贾占波也需争取北京奥运的入场券。

  国家队最放心的队员

  8月4日下午6时,戴着棒球帽的老贾一边拍着肚子一边微笑着走进李民在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房间。和李民事先介绍的一样,老贾最近心情不错。“有的奥运冠军调整得快,比如杜丽,有的调整得慢,贾占波就属于这一类型,2004年后的两年他几乎没取得什么像样的成绩,今年年初才渐渐调整过来,前不久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赛上,老贾就拿了亚军。”

  据介绍,目前贾占波在国家队男子50米步枪3×40项目上的积分排名第三,而这个项目到时只有两名运动员能为国参赛,尽管如此,李民对他也很放心:“老贾现在可能是国家队最放心的一个队员,他现在的心态非常好。”

  在最近的12场比赛中,贾占波最好成绩1175环,平均成绩1168.9环,这个成绩与前两年相比,已经有了大幅度提高。“现在正是国家队选拔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在憋着一股劲儿,谁都不想受到干扰。”老贾对奥运、金牌之类的话题避之唯恐不及,“不说这些吧,踏踏实实训练,只要努力到时自然会有回报。”

  谈到前不久的美国世界杯,老贾来了劲儿:“埃蒙斯的成绩一开始靠前,当时台下还有人对我说,这小"神童"又来劲儿了,我说,没事,待会儿我上去收拾他,他见我发憷,呵呵。不过玩笑归玩笑,这小子确实有实力,练了几年就能出头儿,这在射击上不多见,而且他是全才,很多项目都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形势严峻老贾心如止水

  国家队首场选拔赛开始进行的都是飞碟项目,贾占波要到8月9日才会参加选拔赛的首轮争夺。在老贾的项目上,国家队已经拿满奥运会的两张入场券,需要解决的是派谁去参加的问题,而参照的标准就是队员参加各种国内国际比赛的积分,其中,国家队内部选拔赛又是重中之重。

  “如果这次进不了前五,就留不了国家队,以后参加奥运的机会就更渺茫了。”李民说道。

  老贾似乎并不在乎这些,他饶有兴趣地听记者介绍老家的新闻,并翻看记者带去的报纸,“这些老将军不都是我们信阳的吗?”看到本报“八一”特别策划报道“寻访河南籍开国将军”,老贾自豪地说道。旁边的李民开玩笑:“老贾现在真是心如止水啊。”

  甜甜:搭档难题

  虽然还在美国征战总金额为60万美元的WTA二级赛事JP摩根精英赛,但孙甜甜的奥运之旅已踏上征程,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将按照世界排名和积分来决定参赛资格。

  北京奥运会网球项目男女单打分别设有64个席位,双打比赛则男女各有32个席位,按照国际网球联合会的规定,都根据2008年6月8日的ATP和WTA世界排名决定,不过积分进入前十的个人可以带一个本国球员参加比赛,每个国家最多有6名女子选手参赛。“按照这样的准入制度,甜甜拿到资格应该问题不大,上个月她的单打排名为139位,双打排在第21位。如果获得资格,在国家队内部,能兼顾单双打"双线作战"的选手肯定吃香,而具备这样能力的选手似乎只有郑洁、晏紫、李娜、孙甜甜和彭帅这"五朵金花"。”省乒网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按照他的分析,甜甜有很大的希望拿到奥运入场券,当务之急是找到合适的搭档。“从目前的情况看,她在单打上虽然有很大进步,这两天在美国也赢了几场比赛,但总体而言,要想夺牌还得靠双打。但现在连搭档都还未完全确定,对她的奥运备战十分不利。”这名负责人分析道。

  有消息透露,孙甜甜的搭档已经确定为彭帅,两人将在美网后正式配对。

  豫军中兴,挑战与希冀并行

  上届奥运会,河南籍运动员只有7人参赛,结果捧回了3块金牌,再过365天就要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河南军团又面临着怎样的形势?迄今为止,河南军团有近50人在各个项目的国家队备战,但据有关人士估计,到明年真正有希望为国出战的运动员也就在十人左右,而有实力夺牌的更是屈指可数。

  严峻的形势,全新的挑战,明年,家门口的奥运盛典,豫军能否再铸辉煌?

  水上运动

  豫军代表:张亚歌、段俊杰、段俊卿等

  目前,我省队员主要分布在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几个项目上,有两条艇参加奥运会的希望较大。

  赛艇,现在八一队主攻女子双人单桨的张亚歌国内积分比较靠前,她与江西的高玉兰搭档,前不久在荷兰举行的赛艇世界杯系列赛上,她们成为进入这个项目决赛的唯一一对中国选手,并在决赛中以7分01秒04的成绩夺冠。

  而且,国家也已拿到这个项目的奥运资格,到时由谁代表国家出战将根据队员的积分来决定。“相对来讲,张亚歌、高玉兰的实力比国内其他选手要强一些,不出意外,张亚歌应该能拿到奥运名额。”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明超介绍道。不过,这个项目并非国家队的传统强项,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想夺牌并非易事。

  除了赛艇,我省还有一条“兄弟艇”正在积极备战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项目,这个项目国家队只有一个参赛名额。据张明超介绍,两人在国内能排到第二的位置,前面还有一对广东选手,经验老到,不容易超越。

  段氏兄弟在8月5日结束的第二届皮划艇激流回旋中国公开赛上夺得冠军,为自己增加积分,拉近了与这个项目种子选手之间的距离,不到最后时刻,谁也不能确定究竟谁能参加奥运会。

  11月份,国家队将在浙江千岛湖举行内部选拔赛,张明超透露,届时将多派几个人去参加,即便进不了国家队,也可以锻炼队伍,为以后的比赛尤其是十一运会做准备。

  重竞技

  豫军代表:张志磊、周刚、潘冬冬等

  除了陈中,目前省重竞技还有十几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他们有的距离奥运仅一步之遥,有的则是学习练兵,为以后的比赛打好基础。

  男子拳击+91公斤级的张志磊是十运会冠军,这个级别,他的水平在国内属于一流,不过,国家队尚未完全获得这个项目的奥运席位,今年10月在芝加哥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将产生3个奥运参赛名额,张志磊将代表国家队参加+91公斤级的争夺。

  参加男子柔道+100公斤级竞争的周刚是位老将,九运会时就曾为河南队摘得银牌,在国内,他的实力能排进前五,不过,这个项目两个奥运参赛席位的归属还要通过一系列选拔根据积分来确定。

  中国跆拳道队已经确认2008年奥运会的四个参赛级别,分别是女子67公斤以上级、女子49公斤级、男子80公斤级和男子80公斤以上级,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无须参加跆拳道项目的奥运选拔赛,这四个级别可以直接入围北京奥运会。潘冬冬在男子80公斤级的实力基本上可以保证拿到一个奥运参赛名额。男子跆拳道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以往从未打入过奥运会,这次通过东道主身份入围是难得的机会。不过,这个项目中国队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即便参加奥运会,潘冬冬夺牌还是有很大难度。

  自行车

  豫军代表:冯永

  十运会后,很多人认识了河南自行车队的“三虎将”。如今,冯永是国家队队员,主攻男子团体竞速赛第三道,用河南自行车队领队杜涛的话说,冯永在最后一道是国内实力最强的。在团体竞速赛上,冯永与山东的张磊、四川的林峰搭档。

  这个项目国家队已经取得奥运参赛资格,不过国内还要举行一系列的选拔,决定由谁代表国家队参赛,“冯永的实力,包括王启明、高亚辉的实力在国内都是一流的,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只有冯永一人留在国家队。”据杜涛介绍,冯永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能参加奥运会,即便是王启明、高亚辉两人也有希望再进国家队,毕竟在奥运会前还有些选拔赛。不过,中国队在团体竞速赛上的水平并不高,跑得最好时仅能排在世界第五,北京奥运夺牌挑战不小。

  现代五项

  豫军代表:修秀

  修秀的现代五项一直被认为是河南军团2008年的重要突破点,她早在几个月前便已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成绩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如今,她正在内蒙古重点训练马术,在五个小项目中,马术最令她担心,记者前不久还了解到,修秀在一次训练中摔伤了胯部,不过好在并无大碍。如今,这个十运会冠军已经瞄向更高的目标:“我现在的任务就是研究每个小项目的优缺点,找出毛病,抓紧训练,尽快克服,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有所突破。”

  在奥运之父顾拜旦眼里,现代五项是最完美的项目;在修秀眼里,现代五项是一项非常“好玩”的运动,“尤其是射击、骑马、击剑,每一项都很有趣。”

  球类

  豫军代表:王磊、崔建军、张丽芳等

  目前,有8名豫籍运动员在各种球类的国家队训练。其中王磊刚刚代表国家队获得斯坦科维奇杯的亚军,这个能突能投的小前锋已经获得主帅尤纳斯的重视,明年奥运会参赛问题不大,但夺牌可能性小,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八名。

  崔建军现在也越来越获得男排主帅周建安的喜爱,在汤淼受伤后,中国男排主攻位置上正是缺人之时,崔建军也从原来的主要替补一跃成为主力。再加上恩师、国家队助理教练谢国臣的悉心指导,崔建军为国出战问题不大,但夺牌同样难度不小。

  北京奥运会将是女子垒球项目的谢幕演出,我省目前有张丽芳、邵静两人在国家队。张丽芳打外场,攻守比较平衡,目前外场排名第三,奥运会外场允许报4名队员,张丽芳非常有希望留在国家队,明年为国征战。邵静目前在国家二队,若无突出表现,她的前景不容乐观。

  在男子棒球项目,我省目前有卜涛、张伏佳两人在国家队,卜涛作为左氏投手,能力目前排在第5位左右,奥运会报名22人,投手一般报9名,以卜涛的能力进入奥运阵容没有太大问题。张伏佳目前虽在28人大名单中,但要挤进前22名,难度很大。

  女足中的两位河南小将魏小芬、李冬玲目前都处在边缘人位置,能否参加奥运还要看她们下一步的表现。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