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笑称奥运开幕式必须成功 要不然死路一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23 舜网-济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将2008年奥运会办成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成功的奥运会。”这是北京申奥时的许诺,而北京乃至中国要想奉献一届完美的奥运,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将至关重要。如今还有整一年,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他的创作团队,也在为开幕式超越历史而紧锣密鼓。


  “张扬”的开幕:给世界增添一个新的文化样本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开幕式就成了一个文化载体,超越了过往的意识形态,而逐渐融入了“大片”的手法,中国又将呈现给世界什么样的“故事”和“主题”,又以怎样的手段表述,早已成了人们期待的焦点。只是这个期待变为惊叹还有整整365天。

  历史是用来被超越的

  2004年,雅典为世界奉献了一个“梦幻般”的奥运会开幕式,他们把自己骄傲的历史与文明展现在了世界面前,同时,这个被称为最成功的开幕式也横亘在了张艺谋和2008北京奥运会的面前。

  这是一个难题,即便是2000年悉尼奥运讲述“自然”的故事依然留在众多人的记忆中。对于这一切,张艺谋很清楚,压力也是动力。

  “我必须成功,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在接受《泰晤士报》专访时,已逐渐成为中国影像文化符号的张艺谋笑着说,“我感到一份沉重的责任感,一定要把它做好。因为,对中国人民而言,这将是一件很大的大事。这不仅仅是一场奥运会的开幕式,当然那也很重要。这是向全世界展现今日中国以及在这片土地上正发生的一切的一种途径。”

  用故事演绎中国历史文化

  “开幕式其实就是讲故事。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故事创意,来展现主办国的历史和文化,然后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将故事演绎得具有现代气息。”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制作人大卫·佐克直言不讳,“这就像是一场007电影,小高潮永远不断。”

  从1988年,汉城奉献阿里郎的故事开始,到2000年悉尼完整地演绎一个主题,奥运开幕式已不能缺少一个大众都能理解的主题来承载故事。

  其实这是奥运会历史上几届成功开幕式共同的特点:都是在民族文化的核心元素中,挖掘具有世界性的部分,并与奥运精神相结合,再以现代化的手段展现给全世界。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做到超越前人,同样也离不开这一点,就是提炼出代表中国5000年文化的核心元素、融合世界性与奥运精神,用高科技手段体现。

  “开幕式约50分钟的文艺表演时间里,如何将有着5000余年灿烂历史的中国文化更好地体现出来,需要进一步集思广益。”张艺谋承认,现在他和他的团队正在为此而努力,“创作团队成立了一年多。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比拍十几部电影压力还大,难以保持一颗平常心。为了更好地创作开幕式,创作团队听取了多方的意见。社会各界的关心,将成为创作的无穷动力。”

  外国人概念里的中国菜

  表现中国文化,这个基调简单却又复杂。

  中国元素很多,但容易被使用和世界感知的文化符号又较为稀缺,这也客观上给张艺谋提出了难题。

  “中国文化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陌生文化,进入全球意识中的中国文化元素并不多,需要新的东西嫁接。”曾参与奥运开幕式创意方案的派格太合环球文化传媒总裁孙健君一语道破。

  是的,温家宝总理也说,“奥运会开幕式要让外国人看懂、看明白。这是一个挑战。”

  的确,如果开幕式延续最近几届“讲故事”的模式,用中国故事来串联似乎可选择的有很多,盘古开天、女娲补天、鹊桥相会……“然而中国文化与高科技的融合统一是难点。”张艺谋不否认这更是一场国际化的包装,“奥运会开幕式不光是给咱看的。它应该是给外国人看的,就像请客吃饭,你爱吃什么炒什么吗?不是。客人想吃什么你炒什么。”所以,奥运会更应该是“外国人概念里的中国菜”。

  恰好,张艺谋不仅是一个视觉表现大师,且以展现民族传统文化见长。在这方面,他不乏成功的例子。比如申奥片中,他运用25秒展现16种不同的笑容,母子的笑,恋人的笑,学生的笑,老者的笑,婴儿的笑……微笑是属于全人类的,中国人的微笑又很好地体现了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宽厚善良淳朴,以及现代化的中国的朝气蓬勃。

  个性是开幕式的生命

  就像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一切都围绕两个元素——海洋、雕塑。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是想要尽量单纯,找到整体而系统的表达方式。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八分钟接旗仪式,张艺谋已经在使用自己的方式。尽管这八分钟遭到不少人抨击,但至少让张艺谋看到了方向,“这也给了2008年一个再思考的机会,比如如何展现东方女子的魅力,一定要是超短旗袍吗?这是一个简单的嫁接,没做到位,但是把东方服饰进行时尚化处理,这个努力方向是没错的。”

  老谋子想强调的恰恰就是“个性”,“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受到了众多好评,除了很好地体现了希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外,还充分体现了创作团队的个性,艺术创作如果没有个性就死了。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是艰难的艺术创作,需要坚持艺术个性,希望增添一个新的文化样本。”

  老谋子的个性,其实也多少可以揣测,他喜欢选用的传统文化元素,一般不会缺少红色、灯笼、二胡演奏、京剧等,再就是能符合奥运精神的中国武术、兵马俑、长城等。这些元素足以充分体现民族色彩,但是用“个性”来调配这盘中国菜就需要他操心了。

  此前,张艺谋为首的创作团队已经承认,太极拳和团体操依然将出现在开幕式上,“我们认真地坐下来想一想,你不这样又哪样呢?这是很经典的一种符号。有时候我们也说能不能不这样?不这样又太难了。”

  还有整整一年,尽管奥运会开幕式的内容和细节我们依然无从得知,但是,我们能够感知到开幕式完全来自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文化。

  (特约记者 宫赛赛)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