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萨马兰奇:奥运将改变整个中国 罗格:期待惊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4:23 舜网-济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2001年7月13日,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日子。那天萨马兰奇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参加奥委会会议,一个略带激动而有些颤抖、发音却又如此标准的单词“Beijing”通过电视镜头传遍世界。三天后,罗格接替了萨马兰奇的职位,开始续写与中国的情缘。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本报特约记者在西班牙《体育报》和凤凰卫视的帮助下,联系到了两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2008年8月8日

  期待一个惊喜

  记者: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目前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如何?

  萨马兰奇:现在很多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了,有的进入了冲刺阶段。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将为世界呈现世人所能想象的最好的体育场馆。奥运会的成功必须具备两点,一个很好的组织机构,现在的奥组委很棒;第二是全民参与,现在所有人都支持奥运会。

  罗格:最近几次到中国,我都与中国和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人进行了交谈。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也经常和我交流奥运准备工作的信息,一切都让我为北京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当看到那些宏伟的场馆时,我非常兴奋,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让我吃了一惊。这两大场馆向我们展示了体育如何能激发建筑师创造出富有魅力、集科技创新和独特创意于一身的建筑。

  记者:对于正处在筹备过程中的北京奥运会,有什么建议吗?

  萨马兰奇:我相信中国不需要我的建议,他们有足够能力和实力完美地完成奥运会最后的准备工作。如果非让我提出一点建议,那就是按照自己的设想去做,不用太多改变民族特色。

  罗格:我们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我期待我的中国朋友继续勤奋工作。比如说我希望一些场馆建成日推后六个月,场馆落成过早,空置不用的现象大家都不希望看到,这会增加维护费用。请相信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去做,我们的同事也知道要办好一届奥运会,还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记者:对于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心中有没有一份特殊的期待?

  萨马兰奇:我和中国的友谊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80年我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和中国对话,让中国更加容易参加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你们的射击运动员获得了第一块金牌,当时我为他(许海峰)颁奖了。我心中有一份特殊的中国情结,这一切都让我对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充满期望,只要身体允许,我肯定会来北京看奥运会。希望这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

  罗格: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一次特别的奥运会,因为这是奥运会第一次由占世界1/5人口的国家举办。我想对中国和奥运会来说,这是把奥林匹克价值传播给如此多人的一个巨大机会。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会成为每个参赛者一次难以忘怀的特殊经历。2008年8月8日那天,我期待一个惊喜。

  奥运将改变整个中国

  记者:奥运会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萨马兰奇:首先会给北京和中国其他一些主办城市留下各种体育设施,这是北京目前正缺乏的。中国已经是一个经济巨人,我想随着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越来越多的硬件设施会得到改善。其次,作为首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首都的意义也会由此得到很大改变。这样的改变不仅仅在城市面貌上,而是对整个中国国力的改变和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改变。

  罗格:在我看来奥运会其实是社会的反映,这绝对超过了单纯的体能竞技。奥运会是人类的一种表现形式,体现了人类的期望与能力,将竞技与能量融为一体,又展示了人类的大同与和谐,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感情流露。

  记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取得了28枚金牌,是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中国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成绩呢?

  萨马兰奇:对我来说,中国获得的金牌越多越好。因为这可以激励年轻人,增加他们对体育的兴趣。获得金牌意味着整个国家的人民都会被胜利的喜悦所感染,有了奖牌的激励,个人、国家、社会都会更加重视体育。另外,我们说的体育,不仅是指高度竞技的体育比赛,还指普通年轻人的训练和培养,这一点也是弥足珍贵的。

  罗格:这些年来中国在体育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雅典中国表现得很出色,在北京我想同样会这样。不过我希望中国不要把所有的金牌都拿走。

  北京奥运很注意节约

  记者:奥运会的体操和游泳等比赛将因为转播的原因在上午举行,这是一个和赞助商有关的决定,怎么看待如今赞助商对奥运会所起到的作用?

  萨马兰奇: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赞助商在赞助奥运会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品位。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国际奥委会在经济和政治上是完全独立的,我们不会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具体到电视转播权问题,有时候商业因素的介入是不可避免的。

  罗格:制定赛程的时候我们和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进行了协商,大家都在努力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保证所有运动员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竞争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经济效益总是一个和奥运会无法分开的话题,北京奥运会经济效益的前景如何?

  萨马兰奇:北京奥运会有两个预算。一个是举办奥运会的预算,这一方面我相信资金完全没有问题,国际奥委会支付的费用占到预算的一半;此外还有修建机场、地铁、高速公路等其他硬件设施的费用,这个费用很高,但却是对未来的投资。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北京奥运会很注意节约问题。

  罗格:雅典奥运会取得了少量的盈余,之前几届奥运会同样也取得了盈余或者收支平衡,这些收支盈余通常都交还给了主办城市和国家。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奥组委已经取得了非常可观的市场营销成绩,届时取得预算盈余应该没什么问题。现在北京用于改造城市地铁、机场、场馆、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很大,这是中国人民为提高自己生活质量所作的决策,中国人民今后几十年内都将从中受益。

  (特约记者 宫赛赛)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