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68名川将正备战奥运 2008四川体育走高or探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2008 四川体育走高or探底?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四川体育经过最初的惊喜之后,很快陷入长达20年的“沉默”。作为中国奥运的一部分,四川军团在六届奥运会征程上,高开低走间跌进了漫长的“苦涩长河”。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了四川一次机遇,但在贾童成绩下滑、郑洁脚踝受伤、征战奥运资格竞争加剧的严峻形势面前,我们依然面临走高or探底的困境。

  1984 洛城起步

  1979年11月26日,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席位得到恢复后,四川选手终于有机会出现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赛场上。第一次亮相,四川选手的光芒并不耀眼,但张蓉芳、朱玲、梁艳和中国女排一起夺取了女排冠军,这也是川将在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决赛之战的尾声,皮球在几名川将手中传递、扣杀,一举击败美国队,勇压冠军,这一幕至今令川人记忆犹新。

  1988 辉煌汉城

  1988年汉城奥运会,在中国军团整体陷入低迷的情况下,四川选手却异军突起,书写了最辉煌的一页:高敏夺取了跳水女子三米板冠军,陈龙灿和韦晴光搭档获得了乒乓球男双金牌。在中国获得的5块金牌中,川将就贡献了1.5块。高敏还一举奠定了跳水女皇的地位,成为中国跳水的骄傲。

  1992 张山神话

  4年后的巴塞罗那,四川体育延续强势。高敏继续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称后,张山更是在奥运会历史上最后一个男女混合比赛项目——飞碟双多项比赛中力压所有须眉夺冠。这块金牌在中国的奥运史上具有特殊意义。

  1996 空手而归

  高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后退役,使四川体育突然失去了领军人物。重视总分、全面开花的“麻雀战术”,让川军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尝到苦果,1996年,川将在奥运会上金牌颗粒无收。

  2000 金牌重温

  2000年的悉尼,川军起初并不被十分看好。不过川妹子唐琳奋勇拼搏,得到了一块柔道金牌,使川将重新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2004年 聊以自慰

  上届奥运会,四川没能涌现出新人尖子队员,最后依靠女排替补队员陈静,才让四川体育得到了一块“安慰金牌”。而那一年,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在金牌榜上高居第二。

  2008 前路艰难

  女网的郑洁/晏紫、女子跳台的贾童、男子体操的邹凯、羽毛球混双的谢中博……四川体育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一度曾拥有众多的夺金点。但当时间进入北京奥运倒计时1周年时,我们突然发现,川军的夺金前景却并不乐观。

  首先让人失望的是贾童。2006年,14岁的贾童成为女子十米台双人世界冠军,这奠定了她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贾童的奥运之路看上去一帆风顺。2007年风云突变,由于伤病和身体发育的原因,贾童的体型急剧变化,成绩也开始出现波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全国锦标赛上曾严厉批评她:“女孩子在青春期长身体时都容易发胖,这就需要她们特别注意控制体重。在这一点上,贾童显然对自己要求不严格。”

  其次出现意外的是四川的网球。今年,川军本来最有希望争金的网球女双项目,也因郑洁左脚的伤病而陷入“严冬”。即便她在手术后能够如愿康复,也势必面临世界各路高手的围追堵截。更何况,她和晏紫分开一段时间后,能否尽快找回彼此之间的默契,还有待实战检验。

  目前四川有68人在国家集训队备战训练,但其中并没有高敏张山式的绝顶高手,最终有多少人能入选国家队并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还是未知数。

  本报记者 杨斌 文乘武

  “截至7月底,四川共有68名运动员在各国家集训队备战,他们将是四川征战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四川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负责人尉冬魁日前向本报记者公布了四川征战奥运会的家底。不过,按照“集训队-国家队-奥运参赛”的模式,在奥运会开幕前,四川真正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人数,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削减,可以说,川军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尉冬魁解释说:“国家集训队、国家队、奥运参赛是三个不同的概念。运动员能够参加集训队集训,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就能够进入国家队奥运阵容。进了国家队奥运阵容,也并不一定就可以参加奥运会。所以,四川最终会有多少运动员征战奥运赛场,现在还是未知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不出现大的意外,川军征战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应该会超过2004年奥运会。当时四川共有21名队员、教练征战雅典赛场。记者 文乘武

  国家集训队川军名单(部分):

  女子帆板:殷剑;女子曲棍球:陈朝霞、张益萌;女子皮划艇:王凤、杨雅丽;射击:张山(女)、刘天佑、曹逸飞;男子体操:邹凯、冯喆;女子网球:郑洁、晏紫;羽毛球:谢中博;花游:蒋文文、蒋婷婷;赛艇:李勤(女)、罗秀华(女)、张顺银;垒球:黎春霞、周怡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