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官:为奥运 一切都可先放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2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 在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全国十个省市,他们是当地各家媒体的精英,他们经过层层选拔才最终来到这个全新的岗位,他们的目标和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服务北京奥运。赵刚就是其中之一。

  没认识这位摄影部主任之前,就在同事的八卦谈论中了解了不少“冷酷赵”(女同事评语)的“传奇故事”:什么摄影部第一帅哥,浪漫的英国留学之旅,浙报集团惟一的奥

  组委官员……似乎在他身上,有着太多的闪光点。

于是,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记时一周年之即,记者走进了这位国家体育场摄影经理的生活,将他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工作 加班加班再加班

  半年前,赵刚与十几位同行一起坐上飞往北京的班机,开始了自己的奥组委官员生活。记得临行前,记者曾电话采访过他,那时,他说自己对北京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

  半年后,记者在“鸟巢”工地再次见到了这位同事,第一感觉就是“瘦了,也黑了”。对于这样的评价,赵刚却一点都不介意。还笑言:“你们现在看见了吧,奥组委可没有

  你们想象的那么轻松,我们现在是除了加班,还是加班,不瘦才怪呢!”

  从一名报社摄影记者,到奥组委官员,赵刚身上的担子可重多了。“以前只要把照片做好,其他的事情什么都不会管,可现在呢?只要是与场地宣传摄影有关的,你都得负

  责,有时候还需要和外国团队谈判。”说着话时,赵刚多少有点无奈,“这就逼着你要不断完善自己,我们这里的女同事都掉过眼泪,这在做记者时可很难遇到。”

  如今的赵刚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时间不够用”是每天抱怨最多的一句话,可他也经常这样安慰自己,“别人想来为奥运服务还没机会,现在我身在其中,笑还来不及呢!”

  家庭 最对不起孩子父母

  世界上最难的一道选择题,就是家庭和事业。赵刚自然也不能例外。

  2007年1月15日,赵刚飞往北京报道的前夜。一周岁不到的女儿连夜发烧,原本过来为自己收拾行装的老母亲又心脏病发作,差点进了医院。“其实那时候压力真的很

  大,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自己到底是有牵挂的人,不能这么一走了之。可最后,理智还是战胜了感情,第二天咬咬牙,登上了飞往北京的班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刚的话语中多少有点无奈。

  一个人来到北京,没有了家,没有了车子,没有了亲人,赵刚笑言自己似乎都回到了学生时代,几个同事一起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自己烧菜做饭,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过了。

  现在赵刚每一个月都会回家一趟,看看自己的宝贝女儿,“现在是回去一次就发现变化很大,都可以叫爸爸了。”只有在这时,你才能从他脸上感觉到作为父亲的快乐。

  不过,奥组委工作的特殊性,往往让赵刚的假期短之又短,对于家庭,他也有着一份愧疚:“我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孩子和老人,希望奥运会后能回去好好照顾他们。”

  收获 开阔眼界提高技能

  半年的奥运工作经历,让赵刚飞速成长,而今后的一年,还有更多的收获在等待着他。

  作为国家体育场摄影经理,赵刚目前主要负责“鸟巢”媒体联络的各项事宜,这也让他在工作中必须统筹兼顾,不单要保量,最重要的是保质。“以前做记者,往往是从自己

  的视野出发,这样看问题会比较片面。如今我必须对全局进行控制,这就对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赵刚说。

  与此同时,奥运团队中随处可见的竞争关系,更让身处其中的赵刚感受到了其中的好处:“我们整个奥运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相互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你想脱颖而

  出,就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例如与外国相关企业的谈判,如果没有良好的英语口语能力,效果肯定不好。这样一来,提高专业技能就成为了每位奥组委官员的必修课。”

  再过365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就将在“鸟巢”点燃,接下去的日子,赵刚也将和他的同事们一起,继续加班加点,为奥运贡献着。最后,用他的一句话结尾,“还剩最后一年,为奥运,一切都可以先放放。”

(责任编辑:张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