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魏纪中:一生都与奥运结缘 国民满意才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55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国民满意,奥运才算成功

  ——专访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

  与何振梁一样,魏纪中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几乎就意味着“奥运会”三个字:从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到负责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的协调;从1993年兵败蒙特卡洛,到2001年莫斯科申奥成功。

现年71岁的魏纪中亲身经历了中国从奥运门外到成为奥运东道主的全过程。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一周年之时,本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曾担任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2000年北京奥委秘书长、2008年北京奥申委主席特别助理、现任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的魏纪中。

  关于奥运情缘

  一生都与奥运结缘

  从1958年进入国家体委,到明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正好是50年,对于自己这半个世纪的人生,魏纪中用一句话作为总结,“二十年和国际奥委会打架,二十年为国际奥委会打工,十年为体育产业拼搏。”

  对于前二十年的“打架”,魏纪中向记者解释:“我刚接触国际奥委会时,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刚刚起步。国际奥委会虽然同意我们参加奥运会,但同时也不反对台湾以一个国家的身份参加。他们这是在搞两个中国,我们当然不同意。我是学外语的,英语、法语都能讲,所以每天的任务就是和委员们谈判,其实就是打嘴架。”

  1979年10月,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他的“打架”生涯也就结束了。魏纪中告诉记者,“从这时候起一直到1997年,我去中体集团,可以说是在中国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间进行协调工作,算是为国际奥委会打工。”在此期间,魏老曾留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竞选办公室工作,并与萨翁成了好朋友,“萨马兰奇现在仍称呼我为最好的朋友。”

  1997年,魏纪中到了中体集团工作,“从1997年到今年,这十年里我在中体集团工作,在一个以前未知的领域内拼搏。”时至今日,魏纪中依然没有离开体育,北京奥组委、国际排联、亚奥理事会、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许许多多的工作等着他去做。

  关于两次申奥

  曾为失利伤心流泪

  中国两次申办奥运会,魏纪中都参与其中,回忆起这两次申奥,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并不是因为第一次申奥由他负责,而是因为那一次的失利曾让他伤心流泪,“那次在蒙特卡洛的失利,一辈子都忘不了,当时的我,就像一艘冰海沉船般无助”。

  时至今日,回忆起1993年的那一幕,魏纪中依然有些自责,“没有申办成功我很遗憾,我也是要负责任的。其实从物质条件上来说,中国举办奥运会没有什么问题,难就难在当时的国际环境差。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方的政客,并不希望中国利用2000年的奥运会加速发展。”魏老透露了一个细节,“我记得第一次我们申办结束后,回来向邓小平同志汇报,说不行,这次没搞好,没成功,当时邓小平同志说了一句话:‘凡是没有到手的东西不要认为已经是你自己的。’为什么呢?就是当时许诺我们的人很多,最后投票的时候没那么多。”

  有了那次失败的经历,中国第二次申奥的成功可谓水到渠成。魏纪中表示,第二次申奥的时候,他退到二线,主要起参谋作用,当时他就对申奥成功信心十足。“当时,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需要一个嘉宾对整个过程解说,请了很多官方人士都不敢去,说不好说。我对中央电视台说我去。因为我已经感觉到了整个世界的格局发生了变化,我们肯定有戏。”

  关于奥运期待

  最重要是国民满意

  对于明年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排名,魏纪中不愿预测,“不好说,万一运动员们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值,希望大家能以宽容和理解的态度来对待,因为还有下一届,奥运会不是到北京就结束了。”他坚持认为,举办奥运会,金牌多少并不是衡量是否成功的最主要标准,“不是赚钱,也不是我们在金牌数上获得第一。最最重要是国民满意 这才是衡量北京奥运成功与否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海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