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透露最新开幕进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开幕式:一定让您满意!

  ——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透露最新进展

  有人说奥运会开幕式成功了,就等于奥运会举办成功了一半,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说,点火仪式成功了,就等于开幕式成功了一半。

而目前开幕式的进展究竟到了哪一步,昨天张艺谋也为我们进行了解读。除了开幕式的策划进行到了第二重要阶段,鸟巢配合开幕式的改造也在进行之中。

  开幕式一定会成功

  国人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既充满期待,又有些担心。其实之前对于张艺谋出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国内置疑的声音一直不断。不过昨天张艺谋给大家立下了军令状。对于开幕式最终的效果,张艺谋承诺:“我们的开幕式一定会成功,而且一定会让大家满意。”

  至于具体的方案内容,张艺谋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不过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方案,尤其喜欢他们骑马上高台的点火创意,“很有民族特色,北京奥运会也将有很多这样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在整个3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都将渗透中国文化。”但张艺谋同时表示,由于北京提倡的是“节俭办奥运”,因此对于开幕式的资金,绝对没有多哈亚运会那么多。

  9月开始排练

  随着今晚8点的钟声敲响,北京奥运会将进入倒计时一周年。据悉,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所有创意设计,包括主火炬点燃的设计方案都已经完成。开幕式的排练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9月份将展开千人的大场面排练。谈到奥运会开幕式的进展时,张艺谋表示:“从现在开始,我们是第二重要阶段,我们从创意转入全面排练的过程。”

  同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6日也透露了同样的信息,他表示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和技术制作实施方案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制作实施和排练阶段。王伟同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精神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

  鸟巢为开闭幕式改建

  张艺谋最为擅长的一点就是将自己的表现和环境很好地融为一体,而这次也不例外。“对于开闭幕式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视觉化。无论我们对于中国文化有多大期望,不管我们怎样来表现中国文化,最后都是通过好看的视觉和吸引人的视觉表现出现,同时还要通俗易懂。而且这次鸟巢独特的颜色和独特的设计,给了我们和往届奥运会不同的环境,也让我们有机会做出不一样的开闭幕式。我们将紧靠鸟巢进行开闭幕式设计,做到一种天人合一,让表演和鸟巢的环境相统一。”张艺谋说。目前,鸟巢内部也正在配合开幕式对工程进行秘密改造。记者 杨斌

  

  怎么点火已确定,保密!

  ——专访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计划管理处副处长周涛

  8月7日,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办公室一楼会客厅里,央视主持人、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计划管理处副处长周涛微笑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尽管恰当而又巧妙地“掩饰”着奥运开幕式的小秘密,不过她透露的片鳞只爪,已让人对这场盛会有迫不及待的冲动了。

  开幕式 中国元素贯穿始终

  “(开幕式)首先就要有鲜明的地域符号,否则这台节目放在悉尼也可以,雅典也可以,放之四海都可以,就没有任何特色了……”周涛说,“开幕式上对中国元素的体现有很多设置,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主题的,包括灯光、音乐、舞美都是围绕主题来体现。反正大家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很具民族化。开幕式中,中国元素会贯穿始终。”

  如何体现民族化呢?京剧、太极、武术?又或者是红灯笼、兵马俑、长城?

  “这些可能都有,也可能都没有,中国化元素的典型符号也只有这些,但怎么样体现这是编导者的高低之分了,”周涛笑着解释道。她给出了一个巧妙的比喻,“这和厨师炒菜是一样的道理,都是那么几个菜,但高级厨师炒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

  国际化的创作班底,还有张艺谋

  很显然,在周涛看来,张艺谋这位“高级厨师”是值得信赖的。那么,如何给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准确定位呢?周涛说:“我个人认为,开幕式中你能够设想到的东西都会有,没有想到的也会有,这会是一台中国人视角的国际化的开幕式,而且还会有超炫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如果开幕式上全是中国的东西,太传统,肯定会有外国观众看不懂,太过中国化,很多外国的观众在接受中会有一些障碍。”

  话题再次回到开幕式的创作班底上。“一个国际化的创作团体!”周涛给出了自己的定位,“有外国人,也有贯通中外文化的人。当然啦,还有张艺谋!”

  火炬点燃方式已经出炉

  北京奥运会如何点燃火炬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焦点。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飞箭点火、悉尼奥运会的水下点火已经让全世界称奇,这也给了北京奥组委很大的压力。周涛透露,火炬点燃方式已经基本确定了。 “这两天中国奥组委要和国际奥委会作一个最后的汇报和确认,这些需要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周涛表示,相比谁能成为主火炬手,国际奥委会更关心点火方式,如果方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开幕式的创意阶段就差不多结束了。

  本报全国奥运联盟北京电 记者 侯检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