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想做火炬手--何振梁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心愿寄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8:22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何振梁:我想成为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

  这位被誉为中国“奥林匹克之父”、曾两次参加中国申奥并两任陈述人的老人,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希望你不是专程从上海赶来采访我的,那样的话我可太过意不去了。

  心情:“既平静也激动”

  大悲大喜都经过的何振梁,在奥运倒计时一年时,心情有些矛盾:“一方面,我越来越平静。另一方面,却越来越激动。”

  平静,是因为看到北京奥组委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大家都很努力,我很安心,很平静。”何振梁说。而另一方面,何老却又无法按捺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时间过得真快,六年了,这一天终于要来了!”

  方针:“不要自作多情”

  何老现在北京奥组委“头衔”有二:一为“执委”,二为“顾问”。老先生给自己的定位是后一个。他给自己定的方针是:“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自作多情。”但他这个“顾问”绝不是顾而不问,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就和何振梁有关。何振梁当时的提议是“同一个世界,共同的未来”。后为便于英语翻译,后半句被改成“同一个未来”,送报到国际奥委会最终定名为现在广为人知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寄语:“上海要抓契机”

  何老194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的震旦大学电机系,与上海颇有渊源:“上海举办过很多重大国际赛事,这次将承办北京奥运会的部分足球场次比赛,肯定能圆满出色完成。也非常希望上海能抓住这次契机,更好发展。”何老还专门提到了刘翔和姚明两位上海运动员:“我希望各方面不要给他们任何压力和包袱,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支持,然后等待他们的好消息。”

  心愿:“想成为火炬手”

  在一份“你最希望谁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民意调查中,排第一位是刘翔、第二位是姚明,而第三位是何振梁。

  为北京奥运会手执圣火跑上一段,这其实一直是何老埋藏在心底的一个愿望。去年一次会议发言,他开玩笑似地说起,当时会场里的人都鼓起了掌。何老说,他一直做好了准备。78岁的他可能未必能跑完全程,但“如果真能让我跑上一小段,我就太感谢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