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曲棍球场馆重视科技运用 坚持自主创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1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8月7日讯  在奥林匹克曲棍球场的设计和施工中,相关方面都积极落实“科技奥运”理念。除了钢结构、太阳能等一系列的设计外,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二公司更是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在工程建设中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成功采用“保温装饰一体化成品板”、“外墙外保温技术、看台防水技术、室外训练场人造草坪技术”等新材料和新技术,不仅提高了工程的科技含量,而且加快了工程进度,确保了奥运会曲棍球训练场改扩工程建设质量。

  项目部积极配合设计单位,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艺,“耐候胶”封住钢板交接点,用德国拜耳公司的“单组份聚氨酯”做室内防水材料,解决了看台斜面与功能房交接处防水的技术难点。同时,为了使看台板减少震动,降低噪音,项目部自主创新,把原设计隔栅板与看台板的长向搭接,改为短向搭接。经试验,这一小小改动,既减少焊点,节约成本,又起到了降低噪音的良好效果。曲棍球场钢结构施工获得北京市长城杯奖。

  曲棍球场工程属临时场馆,但住总集团要求该工程一定要按照正式场馆的标准要求去做,确保使用功能,确保竣工。附属用房彩钢板维护与水电安装出现矛盾,在瓦棱铁上打洞,安装用电开关,安全洗手盆、面镜等非常困难,也不整齐,影响美观。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在节点处洞口巧妙地安装不锈钢垫板,较好地解决美观问题。

  环保太阳能淋浴设备,原设计为集中一起供应全现场,管线长、保温效果不是特别好。技术人员采纳了住二公司董事长秦蕴山的建议,重新设计,把太阳能分散设置,既解决了保温问题,又节约了输送水管。选用防火板代替防火涂料,达到消防要求,防火板可回收利用,充分体现了勤俭办奥运的思想。

  灯杆吊装,10吨重,37米高的赛场灯杆,经过技术人员的反复策划,最终采用地面组装,双机吊装一次就位的方式,取得较好效果。其中两座灯杆,横跨附属用房两侧,基本上属盲吊装。安全!……大家捏着一把汗。项目部技术质量人员全部到位,紧盯不放,确保了灯杆矗立的安全质量。

  此外,曲棍球场选用澳大利亚国际品牌的人工草坪,具备了“平整性、保水性、透水性”三大特性,较好地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范帆)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