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首批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事迹之"船长"郭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37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郭川——扬起探索风帆 与奥运一起远航

  他是我国第一艘以城市命名的帆船“青岛号”的船长,他的故事开创了一个先例——以帆船作为青岛城市形象代表,为青岛的城市友好使者,向世界展示青岛奥运城市形象。“青岛号”的首航,让世界认识了他,认识了奥运城市青岛,也向世界见证了中国人血液中不断探索超越的那股坚韧与顽强。

  单向地观察郭川肯定是不够的。说起郭川,至少要从两个纬度来描述,才不至于偏离太多。从按部就班的成长经历看,郭川是让人羡慕的。

198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分配到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曾参与中国与巴西的商业卫星发射项目和亚洲一号卫星国内段的运输。从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经历看,郭川也是让人羡慕的,轻型飞机驾驶、滑翔伞、动力三角翼、滑雪、帆船……在普通人看来,郭川简直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聚集了如此多羡慕的眼光,郭川说,冒险是源于他不愿只做看客。

  郭川生在长在海洋文明兴盛的青岛,从小看着海岸上帆影交错。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童年经历,郭川在2000年后,逐渐淡出了原来的工作环境,开始专注于航海和时尚旅游摄影。“我不要隔着海岸线感受大海,我要真正零距离的感受大海的神秘,感受帆船的魅力……”

  2004年,郭川成为我国第一艘以城市命名的帆船“青岛号”的船长。郭川带领“青岛号”首航的目的地是日本。郭川要作为青岛这座城市的友好使者,驾驶这条无动力帆船远航行程1200海里,花费整整7天的时间到日本下关,推介青岛、宣传2008奥帆赛。

  在"青岛号"的首航途中,郭川和他的伙伴们需要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他们曾遭遇过9级狂风,海浪卷起4米高向“青岛号”扑来。他们曾遭遇过24个小时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危险境遇。返航的途中,海浪甚至打断了船舵,“青岛号”被迫停泊在陌生的岛屿,用去一个月零两天才基本修好。面对如此多的困难,郭川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帆船已经成为他血液中的一部分,再大的挑战也不能让他放弃。“帆船不仅仅是由一堆零件组装起来的机器,它是有灵性的,你爱护它,驾驭它,它就会前进,与风抗衡,加速,加速,超过了风,比风还快,帆船才是大海的真正使者……”

  郭川的生命中,探索和超越是永远不变的主题。他驾着中国第一艘以城市命名的帆船,秉承推广青岛和2008奥运的使命,与奥运一起远航。在他看来,奥运的风帆已经升起,他和“青岛号”随时准备起航。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