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山西健儿全力备战奥运会 力争达标取得参赛资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3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寄语

  “我五十多岁了,第一次经历这样大的盛事,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是我还是很期待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希望中国健儿能为祖国争光!虽然不可能去现场观看比赛,但我会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加油、喝彩。

  ——赵建华 (女,54岁,退休工人)

  距离那个期盼了六年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仿佛已经隐隐听到从北京传来的战鼓之声。

  北京奥运,千载难逢,万众瞩目,山西健儿怎能袖手旁观?省体育局提出“两个之最”的目标(即实现奥运会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单项运动成绩最好),划定有竞争实力的17员大将,全力向北京奥运会冲刺。

  在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肩负奥运任务的各运动管理中心,对山西健儿备战奥运会情况进行了一次总摸底。

  举重伤病是道坎

  “最近我练得好辛苦,每天都在玩儿命,天天都练得到处疼,好多地方都会以抽筋的方式来‘关照’我,害得我经常会发出病人般的呻吟。腰的老毛病也会因为(训练)量大的原因,经常来找我斗。为了明年的‘金镶玉’,我只好和它们玩玩了……”这是奥运冠军张国政在博客中对自己训练情况的描述。对于33岁的老将来说,能阻止他北京再称雄的,或许只有伤病。

  7月28日,正在大别山训练基地备战世锦赛的张国政在做后蹲动作时将腰扭伤,让许多关心他的人虚惊一场。

  为了保证张国政的正常训练,我省体育局专门派出了陈银梅教练和一名队医全方位负责张国政的训练和后勤保障。据陈教练介绍,张国政受伤后仅休息了两天就开始正常训练,对参加9月份的泰国世锦赛没有丝毫影响。

  我国举重健儿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拔,要参考大赛成绩、队内测试成绩和运动员经验、状态等各方面因素。对张国政来说,泰国世锦赛和明年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是两道最重要的门槛,只要他能有好的成绩,北京奥运会我们就有可能再次见证老将胜利后的高高跃起。

  蹦床力保双保险

  加拿大、中国昆山两站世界杯夺冠后,董栋成为中国男子蹦床第一人,参加11月加拿大魁北克世锦赛已经确定无疑。而这次世锦赛是获得北京奥运会门票的惟一机会。在这次世锦赛上得到前八名,我国就能有两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

  董栋的队友涂潇却要继续为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而奋斗。8月底,波兰和俄罗斯两站世界杯将相继举行,如无意外,涂潇将和其他三名国家队选手一同出征,世界杯中成绩最好的三名选手再加上董栋,就是我国出战世锦赛的阵容。

  提到两名爱将,省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品琴如数家珍:“董栋的身体素质好,而且很有霸气;涂潇的身体条件稍差,但头脑特别灵活。他们如果都能参加奥运会,我们就有了双保险。”

  “做好过程,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这是体操中心的备战口号。蹦床比赛的随机性很大,现在体操中心能做的就是全力保证两名小将的训练和提高。他们在启蒙恩师蔡光亮的指导下,在队医和科研人员的帮助下,正一步步地走向2008年的北京。

  摔跤机会有四次

  梁磊虽然也是国家自由式摔跤队120公斤以上级的头号种子,但他想得到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却远没有董栋那样“轻松”。

  现在,梁磊面前摆着四次机会:今年9月,在阿塞拜疆世锦赛拿到前八名;明年1月,在亚锦赛得到冠军;明年3月,在第一次奥运落选赛中进入三甲;明年5月,在第二次落选赛中杀进前四。机会虽多,与梁磊实力相当的运动员也不少,要想拿到一张奥运门票,梁磊必须全力以赴。

  面对四次机会,省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晓春却表明了一战功成的“野心”:“我希望梁磊在世锦赛上就能锁定奥运会参赛资格。因为平时训练和备战训练是不一样的,如果明年还要争夺奥运会资格,就有可能影响他在奥运会上的发挥。”

  为了提高运动员备战的积极性,中心在训练、住宿、饮食、补贴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改进。国内一流的条件甚至吸引到了国家自由式摔跤队,他们已经于6日进驻龙城,进行世锦赛的最后备战。能回到“主场”,梁磊的备战多了一些天时地利人和,世锦赛自然也多了几分把握。

  中心下属的柔道队也有杨波、刘美璐正在为北京奥运会而拼搏。柔道项目的入场券在国内产生,只有本小项的全国第一才有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他们的目标也正是全国第一。目前,国内柔道项目还没有一个当之无愧的尖子,大家都在为千载难逢的机会而全力以赴。

  其他都在尽全力

  对于田径项目运动员来说,所有的奥运达标赛都是他们的机会,只有达到A标或B标,他们才能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场的机会。我省的刘青、李翔宇、黎秋梅、张奇都在为这一目标而奋战。两个月前,意大利的田径比赛中,结束了美国深造的刘青在800米比赛中跑出2分02秒的成绩,距离A标仅差0.33秒。考虑到当时她正在伤病恢复期,她要想在奥运会前达到A标应该比较有把握。

  武术虽然是北京奥运会的特设项目,但是能在奥运会上弘扬国粹也是山西健儿的梦想,亚运会冠军袁晓超和全运会冠军赵诗目前正在国家队备战。据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文治透露,武术运动员的选拔办法已经有了预案,但因为没有经过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现在还没有定论。希望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可以看到山西健儿扬眉吐气!

  此外,沙滩排球的王露、游泳的薛瑞鹏、自行车的高志国、小轮车的赵志阳、手球的崔亮也都有为北京奥运会一搏的机会。

  此刻看来,山西健儿的备战情况一切正常,但是奥运会的征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各方面容不得丝毫闪失。在省体育局的统一领导下,各运动管理中心都为备战奥运会的健儿们提供了最好的服务。如果苍天有眼,当不负山西万般心血。

  让我们静待一年后的北京盛会,静待山西健儿的奥运梦圆。

  本报记者 张立宇

  健儿倒计时

  2007年8月底,波兰和俄罗斯两站蹦床世界杯,决定参加世锦赛名单。

  2007年9月,泰国举重世锦赛是重要参考赛事。

  2007年9月,阿塞拜疆摔跤世锦赛前八名拿到奥运会门票。

  2007年11月,加拿大魁北克蹦床世锦赛决定奥运会参赛名单。

  2008年1月,摔跤亚锦赛冠军拿到奥运会门票。

  2008年3月,在第一次摔跤奥运落选赛中进入前三名,得到奥运会参赛资格。

  2008年4月,全国举重锦标赛是奥运会资格选拔重要参考赛事。

  2008年5月,第二次摔跤落选赛前四名得到奥运会门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