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欲重现体育强省风采 辽宁省八金花要夺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44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传统的体育大省,辽宁军团在中国所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中都承担着争金抢银的任务。早在2002年,时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的崔大林就在着手打造这样一个目标:2008,亚洲范围内,辽宁体育强可敌国!

  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脚步的临近,辽宁体育备战到了冲刺阶段:在注重保持优势项目的同时,一些冷门项目诸如体操(艺术体操)、帆船(板)、击剑、赛艇、皮划艇等也将成为了辽宁的秘密武器。

  夺金人物:张宁

  项目:羽毛球

  夺金指数:★★★★★

  奇迹,这是对张宁的最好注解。1994年出道,与叶钊颖齐名同期,不过,张宁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直到9年之后才获得——2003年世锦赛摘取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典型大器晚成。

  2004年雅典奥运会,29岁的张宁在决赛中逆转荷兰对手张海丽,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就在人们都认为圆奥运冠军之梦的张宁会选择急流勇退时,她选择了坚持。

  在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里,张宁现在依然是铁打不动的女一号人物,放眼当今世界羽坛,能够给张宁奥运两连冠道路上制造障碍的并不是国外选手,也就是说,张宁在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上的最大对手其实是她的队友。

  夺金人物:郭跃、王楠

  项目:乒乓球

  夺金指数:★★★★★

  2008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在比赛规则上做出了重大调整:双打项目被团体所取代。对于拥有王楠和郭跃两名世界超一流选手的辽宁,无疑添加了金牌分布点。

  算上北京奥运会,这已经是王楠个人的第三次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楠独取女单和女双两块金牌;2004雅典奥运会,王楠揽获女双金牌。可以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队获得女子团体项目金牌如同探囊取物,王楠这块金牌早早收至帐下。

  同时,王楠也是女单项目上的夺金有力争夺者。作为她的小师妹,郭跃近几年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是突飞猛进,不久前在萨格勒布进行的世乒赛,郭跃曾以4:0战胜了女一号张怡宁。郭跃的迅速走向成熟,构成了辽宁乒乓球女单金牌的又一个保险。

  夺金人物:袁华

  项目:女子柔道

  夺金指数:★★★★

  同为金牌教头刘永福座下的弟子,孙福明和袁华这对双子星为恩师先后斩获两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孙福明饮恨雅典,铜牌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

  2008奥运会,刘家军夺金的接力棒又重新传到了袁华手里。自从2000年之后,袁华逐渐淡出了赛场,2006年,几乎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袁华正式复出。刘永福对于爱将充满了信心。“这几年,她虽然训练量小一些,但是身体保持得非常好,现在看袁华的状态仍然不错,这些年的教练工作并没有对她产生太大的影响。”

  夺金人物:杨昊、刘亚男、张越红、王一梅

  项目:女排

  夺金指数:★★★

  谁都不会忘记2004年8月29日那个夜晚:当张越红最后一记重扣,皮球死死地砸在俄罗斯防守区内,中国女排时隔20年重新站在奥运会的最高峰。由辽宁籍选手张越红、杨昊、刘亚男构成的三架马车堪称中国女排崛起的三大功臣。

  尽管年届三十,但张越红状态稳定,大赛经验丰富,在她的身后,未能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同为辽宁选手的王一梅更是中国女排的一记重炮。杨昊和刘亚男尽管状态有些下滑,但冲击2008奥运会金牌,离不开这些老将。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