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电子激光装置琳琅满目 现代奥运会科技无所不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50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奥林匹克运动逐渐地引进了各种技术成果来促进自身的发展,突出表现在场地、设施和运动员装备等方面。

  电动计时器与终点摄影首次应用

  1912年第5届瑞典奥运会在科技应用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就是在场内试验性地安装了电动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使计量时间精确到1/10秒。

  电视机应用于奥运转播

  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由于20年代初期电视机的发明,给奥运会带来了一次全新的革命,德国第一次通过电视播放了奥运会的比赛盛况,不仅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了奥运会的影响,而且也为以后电视转播奥运会开创了先河。

  飞机首次传递火种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在运用新科技发明方面又有了新的尝试。自从1903年第一架用发动机驱动的飞机成功试飞以来,飞机第一次被运用到奥运会中来,成为传递圣火的使者。火种仍然按照惯例从奥林匹亚采集,并用飞机传递到墨尔本,总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

  兴奋剂开始应用于奥运

  1960年第17届罗马奥运会在科技应用的另外一个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兴奋剂的使用。

  古都罗马正值夏季,酷暑难当,奥运会自行车比赛正紧张激烈地进行着。突然,丹麦选手马克·詹森摔下了飞驰的自行车当场倒毙。

  当时人们都以为他是中暑所致,后经尸体解剖,才发现这名运动员为了取得胜利,赛前服用了过量的苯丙胺兴奋剂,加上炎热和激烈的竞争,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卫星首次转播奥运盛况

  1964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18届奥运会又有了更加令人振奋的科技突破,美国发射的“辛科姆”通讯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了奥运会盛况,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

  首次进行性别和兴奋剂检查盛况,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

  首次进行性别和兴奋剂检查

  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首次正式进行了性别和兴奋剂检查,科学技术开始在消除自身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开辟火种卫星传递

  在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1届奥运会上,主办方完成了卫星传递圣火的壮举。

  主办方将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的圣火转化为电子包裹,通过卫星传播到加拿大,地面接收器把信号接收下来,转换器把它变为激光,再用激光枪将火炬点燃。

  最科技化的悉尼奥运会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渐发达及其他更多尖端科技的应用,使2000年悉尼奥运成为历年来最科技化的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的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三套核心系统,分别为:奥运信息检索系统、奥运竞赛结果系统、奥运管理系统。

  其他诸如新材料技术等尖端科技也为改善运动员的装备、提高运动成绩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游泳运动员的鲨鱼服等。

  高科技装备飞船巡逻防恐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了防止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性,在雅典上空游弋着一艘飞船,装满探测仪器,包括化学探测器和高解析度镜头,不时在奥运会场一带巡逻,从空中监测整个奥运赛场的安全。

  同时,奥运有史以来最贵的安保系统出现在雅典奥运会,耗资12亿欧元的智能电脑设备将人们最担心的安全问题顺利解决。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顾珍妮采写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