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杨炼瞄准08奥运首金 女举、女柔和射击展开竞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04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首金”将在哪个项目中产生?根据早些时候公布的2008北京奥运会比赛日程,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成为首金项目。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计划——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7月12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奥运日程正在争取中,首金将在女举、女柔和射击中产生。

  虽然众多迹象让奥运首金项目至今扑朔迷离,但是乔迁新居的中国举重队已经将女举48公斤级瞄准了首金争夺战,而开朗活泼的湖南妹子杨炼的肩上无疑多了一份责任。


  毛主席带给我动力

  这个出生在湖南湘潭的23岁姑娘,一直觉得十分荣幸能成为毛主席的小老乡,并且她一直把伟大领袖作为自己的偶像:“如果我能最终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话,我一定要把毛主席的头像印在额头上,这肯定会给我带来动力和好运气。”

  谈到举重训练,杨炼的回答还是有点出乎意料。对于相对枯燥的训练,她反而觉得乐在其中:“既然练了,就没必要觉得苦。如果自己心理调节不好,成绩怎么会好呢?”“更何况,我们平时也有休闲的时候,生活也挺开心的。”虽然刚刚结束训练,杨炼却依旧显得精力充沛,回答问题时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淡然,谈笑间的轻松,并不能掩盖实际竞争的激烈。在48公斤级中,杨炼的队友王明娟和陈燮霞也有实力向奥运资格发起冲击。根据规则,奥运女举7个项目,东道主最多可以报4名选手。尽管有望成为首金的女举48公斤级意义重大,但其他一些项目,中国女举同样拥有实力,总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应该会平均用力,“也就是说,48公斤级这个项目只会有一名选手参加。不会为了保这枚金牌,而派上两名选手。”

  由此可见竞争之残酷,不过这似乎并没有让杨炼担心。“如果做任何事情都很简单的话,这样的事情有意义吗?而且运动员本身就需要拼搏精神。碰到强的对手,那么你就会变得更强,这就是一种竞技,一种运动员的风格体现。有很好的对手,对运动员来说是好事,可以激发你的潜能,有句话说得好,强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最好的兴奋剂。”

  夺取首金打破纪录

  当然,这样的乐观源于自信,杨炼对于自己的特点这样表示:“我的优势可能就是体重比她们轻点,减体重不用受那么多苦。而且我的技术更出色一些。另外,比赛风格上,我也更霸气一点,信心更足。”她还透露,自己的实力还有所保留,有信心在奥运赛场上继续破世界纪录。“这样也能让观众有看点。”

  虽然奥运名额没有最终分配,队内的竞争依旧激烈,但是杨炼对于首金的决心却掷地有声:“这将是第一块在中国土地上产生的金牌,我们可不能让一个外国人在如此重要的时刻把我们比下去。”

  我们相信,这位湖南姑娘一定会牢牢把握机会,和她的偶像毛主席一样,在中国历史上能留下自己的名字。

  本报驻京记者徐维欣

  (本报北京8月7日专电)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