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众多场馆特色 同济人与北大“脊”(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04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在以“鸟巢”、“水立方”领衔的北京奥运众多场馆中,北京大学体育馆因其“中国脊”的独特理念而成为与众不同的一个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北大“中国脊”是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也是在奥运场馆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最后中标的,唯一由上海建筑设计人员独立设计的奥运场馆。

  匠心独运的设计主题,长期积淀的文化底蕴,与雄厚的建筑研究成果,让同济人与北大“脊”结下了奥运缘。该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钱峰教授说,“脊梁”,象征着顶天立地的气概。
这个集中了他们团队智慧的鲜明主题,与北京奥运的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形成完美结合,深深打动了评委。

  北京大学体育馆将举办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同济人设计的“中国脊”,利用金属屋盖与两条螺旋展开的曲线屋脊,强烈体现象征百折不挠精神的民族之脊,象征着中国现代教育脊梁的北大之脊,象征着中国体育运动脊梁的国球之脊,象征着传统建筑灵魂的建筑之脊。

  用隐含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的大屋脊与代表现代建筑的奥运会体育馆大空间的巧妙结合,这是北大“中国脊”的一大创新。这个建筑思想上的突破,耗费了整个团队70个日日夜夜的冥思苦索和灵感冲撞。钱峰教授说,整个构思的过程,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的心路历程。这位1983年毕业后即从事体育建筑研究设计的博士生导师说,参与奥运场馆建筑设计,是每一位建筑师梦寐以求的荣誉,“我们为成为北京奥运的建设者而感到自豪”!

  本报记者叶志明

  动能: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大学体育馆建筑面积约27000平方米,馆内比赛期间拥有8000个座位,赛后改为6000座。在奥运乒乓球比赛时,场地可放置8张标准的乒乓球台,赛后可举办乒乓球、手球、篮球等比赛,也可供专业运动员训练及大学生上体育课,举办大型学生集会和文化表演。

  特色:屋盖中央的玻璃球体象征乒乓球,不仅解决白天的自然采光,而且两条屋脊旋转所形成的曲面,很好地诠释了乒乓球运动速度、力量、旋转的真谛,与裙房室内游泳馆采用的太阳能屋顶等,集中体现了环保、节能的新理念;体育馆外形设计典雅大方,既与北大传统文脉相呼应,较好地融入到北大校园中,又能体现21世纪体育建筑的风采。

  布局:用地西侧有一组四合院保护建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治贝子园”,在园南侧长有六株树种各异、姿态俱佳的挂牌保护古树,在十分有限的用地范围内,既满足了奥运会比赛时和赛后的各种功能要求,又较好地解决了保护建筑与古树的保护问题。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