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剑指08奥运 中国山地自行车女队欧洲拉练显成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08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山地自行车女队欧洲拉练显成效。刘颖、王静静和任成远,该队的“三朵金花”在苏州山地车基地的赛道上如入无人之境。在亚锦赛上包揽女子越野赛前三名后,上述三人帮助中国女队一举登上国际自行车联盟(UCI)越野赛积分榜的首位,同时为中国队获得了一张宝贵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2005年,中国队在世界车坛的最好成绩是任成远在世界杯赛上获得的第十五名,2007年,任成远就登上了“世界之巅”,实现了中国山地自行车世界杯赛金牌零的突破。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中国队成绩缘何飞速提高?国家自行车队女子山地自行车组主教练周广科给出了答案:这都得力于中国队“走出去”,以赛带练、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训练方式。

   周广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我用两个字来概括我们在欧洲学到了什么,那就是‘理念’。欧洲山地车开展了近百年,我们才刚刚开始十几年。我们的欧洲之行不仅丰富了队员们的比赛经验,接触了一些国内根本没有的赛道,比如草地、丛林。更重要的是让她们增加了比赛的信心。”

   2006年三个多月的欧洲之行让中国队受益匪浅,每次比赛,她们的成绩都有所提高。今年,在周广科的率领下,中国队再次远赴欧洲,辗转七个国家,随后去了澳大利亚,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参加了12场国际比赛。4月在比利时乌法利兹举行的2007年世界杯山地自行车赛第一站比赛中,任成远还夺得了中国山地自行车的第一个世界杯赛冠军。在夺得亚锦赛季军后,她个人的世界排名也已经上升到第二位。

   近两年来中国队成绩飞速提高,在周广科看来,中国女选手已经具备了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现在,我们在水平上已经不逊于任何欧美强劲对手。在欧洲比赛的时候,一名俄罗斯的老将就表示,她现在最害怕和我们中国队的姑娘们比赛。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冲击奥运会的金牌”。

   谈及在未来一年里如何备战奥运会,周广科说:“中国队将继续采用以赛带练的备战方式,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主要目标是参加一站世界杯赛和世锦赛。明年由于不涉及奥运积分的问题,我们将有选择的参加比赛,主要是要摸一摸对手的情况。”

   据介绍,在参加完2007年全国锦标赛稍做休整后,中国山地自行车女队将于8月23日前往欧洲,参加26日举行的法国杯赛,随后转战英国参加世锦赛,9月中旬将去爱沙尼亚参加世界杯赛第六站比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