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山西志愿者郝彦钊:暑假专程来京感受奥运气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23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寄语

  “希望通过这次奥运会,世界可以更加了解中国,中国更加开放,我们的首都北京更加美丽,中国健儿在比赛中有所突破,夺得更多的金牌。

  ——李伟(男,28岁,IT业职员)

  “希望奥运会不仅让世界认识了中国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整个民族的自信心。

  ——邵喜书(男,46岁,私企董事长助理)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这样描述志愿者:“他们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他们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每一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都将成为一百年来数百万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成为志愿者也将是丰富自己人生的一次难忘经历。山西地区志愿者的招募,从2007年1月19日开始,到2008年7月历时一年半,截止到目前共有6245人报名。以下的故事,就是关于其中三个年轻人。

  主题人物:郝彦钊

  (男21岁 山西大学外语系二年级学生)

  关键词:自信

  郝彦钊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大男孩,戴着一副眼镜,说起话来风趣幽默。他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爷爷是国家篮球队的一级裁判员,父亲是单位里的篮球主力,“可能是耳濡目染吧,我酷爱体育,还不到10岁爸爸就带我把省城大小体育比赛看了个遍。”郝彦钊告诉记者,CCTV-5是家中收视率最高的频道,不过他比较偏爱的还是球类运动。

  和其他同龄人相比,郝彦钊很早就开始规划起自己的人生。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并不是郝彦钊一时冲动。早在北京申奥成功时,他就暗暗下定决心,要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说起奥运志愿者对语言的要求,郝彦钊有十足的信心。由于父亲从事外贸工作,他很小就有机会接触外国人。再加上大学所学的英语专业,现在,郝彦钊不仅掌握了基本的对话,还了解到许多欧美国家的风俗习惯。同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当翻译,也为自己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年暑假,他专程去了趟北京,为的就是在那里感受一下真正的奥运气息。说到目前的准备工作,郝彦钊神秘地一笑。原来,他正利用电脑游戏恶补呢。“比如说FIFA足球、NBA篮球等,通过游戏可以学到好多体育单词呢!”

  这次志愿者报名,郝彦钊班里一大半的同学都报了名,每个人都摩拳擦掌铆足了劲。竞争实实在在,就在身边,但郝彦钊没有感到压力,反而动力十足。他说:“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公开的国际赛事,所以奥运会志愿者也应该公平竞争,我有信心!”

  主题人物:刘飞

  (男29岁 法国留学回国自主创业)

  关键词:自豪

  刘飞是一个很守时的人,约好了三点见面,而他两点半就已经等候在那里了,或许是曾在国外留过四年学的缘故,他看上去有一种别样的气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他到法国学习体育管理和营销采购。

  特殊的学习环境让他有机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对于体育也是这样。没有机会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刘飞曾试图做一名出色的体育经济人。但由于这种新兴的职业国人还很难接受,只能作罢。可到现在,刘飞还为自己当年的成绩而自豪:“小时候我最喜欢的运动是打乒乓球,几乎每次比赛都能拿冠军。”

  谈及在国外的生活,刘飞言谈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民族自豪感”。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在法国留学的时候,刘飞在中国的同学给他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被一个法国朋友看到了,竟然吃惊地说:“中国还有电脑?”这件小事让刘飞感触很深,“我们的国家正在一天天强大起来,应该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来了解中国。”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年,刘飞还在法国。他至今都难忘那一幕,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金发碧眼中,一群中国人紧紧抱在一起,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刘飞坦言,自己并不注重结果,而是渴望能够体验到成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的过程,“假如有幸成为一名志愿者,我希望能够到国家奥组委中心去服务,当然是要服从组织分配的了。经历了这么多,对于我来说,参与才是最重要的。”现在,刘飞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因此时间成了他目前最大的困难。但他表示,事业以后还有机会,可参加奥运会却是难得的机会,无论如何他都要尽力参加。

  国外学习的经历、对国外礼节习俗的了解,让刘飞觉得,这是他最大的优势。现在,刘飞正在积极准备,学习和了解与奥运会相关的一些知识。

  主题人物:穆馨

  (女23岁某市电视台主持人)

  关键词:快乐

  这次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的女孩很少,穆馨是其中之一。身材高挑、长相秀美的她,在记者眼里实在和体育搭不上边。穆馨的体育情结,不是在赛场上,却是在场边。过去在学校,她是篮球队里的快乐宝贝,现在电视台,她是足球栏目的主持人。她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乒乓球和足球,篮球我也打得不错。”

  穆馨大学所学的是艺术,最令穆馨难忘的,是自己做篮球宝贝的经历。那时,从选人到培训、训练,全是她一个人操心。而结果也没有让她失望,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宝贝”。这也正是她的优势所在,穆馨一直就想在奥运会的礼仪或是赛场颁奖等地服务,不仅仅是为了能够面对面地和体育明星们见面,更重要的是想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其实在报名志愿者之前她也是有备而来的,因为喜欢体育的她还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女孩儿,生活中的她还有一个习惯,就是经常编织和绣一些漂亮的花纹图形。穆馨希望能够强化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现在在工作之余,她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奥运知识。主持节目时,一旦遇到专业人士,她都会向他们请教专业知识。

  穆馨告诉记者:“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在紧张的竞争中也不能忽视了一些细节,作为奥运志愿者,我会用我的细心、爱心和耐心,真正的为奥运服务。”

  本报记者 杨 晶 见习记者 李 娜

  志愿者倒计时

  2007年1月——2008年3月:报名(在各大媒体定期公布报名人数,并组织已经成功报名的志愿者参加主题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并以此作为选拔条件之一);

  2007年8月——2008年5月:风采展示(结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纪念日,结合奥运火炬传递、当地大型赛会等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持续掀起以志愿服务活动,选拔优秀志愿者作为奥运志愿者候选人);

  2008年3月——2008年5月:选拔(全省各市、高校、大型企业以团委为单位平均分配60个名额,每个团委推荐1人作为奥运志愿者候选人;在已成功报名的志愿者当中选拔曾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三好学生、挑战杯等省级以上荣誉的志愿者20人作为奥运志愿者候选人;在参加 “志愿中国·人文奥运”志愿服务的各项活动中和比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具备志愿服务意识和基本技能的志愿者当中选拔10人作为奥运志愿者候选人;在全省各社区、部队、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所推荐的已成功报名的志愿者当中选拔10人作为奥运志愿者候选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