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寻找后奥运时代经济发展引擎 上海世博会将接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31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促进经济发展而言,世博会的含金量不会低于奥运会。这是因为,奥运会持续两周,现场观众最多一百万人;世博会则将持续184天,预计将有超过170多个国家来参展,观众人数数百万。奥运会之后,世博会必将成为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超级引擎”。

  ——湖北省商务部门

  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的“接力棒”

  8月6日,湖北省商务厅官员分析认为,奥运会、世博会两大盛事南北呼应,其影响将辐射全国,奥运会之后,世博会必将成为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超级引擎”。

  世博会含金量不低于奥运会

  国际展览局主席、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认为:世博会不单是上海的,是全中国的;世博会不是放大的广交会,它的影响更深远。

  吴建民说,现在很多人对世博会机遇的理解还是肤浅的,认为它只是放大的广交会。应该说,世博会对上海和全国经济发展都有巨大的推进作用。世博会影响甚至远不止50年。

  8月6日,湖北省商务部门表示,对于促进经济发展而言,世博会的含金量不会低于奥运会。这是因为,奥运会持续两周,现场观众最多一百万人;世博会则将持续184天,预计将有超过170多个国家来参展,观众人数数百万。而且,能在半年里看全世界一百七八十个国家,这个学习、交流的机遇太难得。

  世博会是经济发展“触媒剂”

  昨日,湖北省商务部门告诉记者,世博会的突出特点可以用四个“大”字来形容:大展示、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世博会像“触媒剂”一样,促使这种可能转化为现实,这就是大合作。而大合作必然带来大发展。

  鄂企要早做准备 加快行动

  湖北省商务部门认为,世博会将给全国带来很大的机遇,湖北应该提前介入,利用好这次机会。

  世博会素有“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奥林匹克”之称。武汉市贸促会认为,世博会不是广交会。如果说广交会是“战术”的,管1年;那世博会就是“战略”的,管50年。世博会将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经济拉动发挥持久的影响。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就谈不上抓住机遇。法国著名科学家巴斯德有一句名言:“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商务部门认为,机遇稍纵即逝,当机遇到来的时候,鄂企要早做准备,加快行动。

  “后奥运时代”,创意产业风光无限

  奥运会的人文精神早已有之。但将“人文奥运”作为一个明确理念提出,“2008北京奥运”是第一次。湖北省商务部门认为,“人文奥运”的提出,给体育、文化、乃至所有创意文化产业带来巨大的商机,而这也正好是湖北的优势产业。

  商务部门负责人认为,目前,湖北的体育产业还不发达,而快速发展体育产业,需要精妙的创意。

  例如,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利用了媒体、利用了乔丹英雄时代,把NBA推到一个全世界注目的大舞台,推广了美国的体育精神。斯特恩是创意产业的代表性人物。

  省商务部门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将会给我省体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空间,企业、部门可搭乘奥运东风,利用湖北在文化、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实现湖北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

  中小企业将唱主角

  很多中小企业都认为奥运经济离自己很遥远,门槛很高,其实不然。昨日,武汉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却表示,奥运经济是创新者的经济,是对市场能快速反应的企业家的经济,奥运经济将会促进一大批行业,如文体、流通、运输、金融、餐饮的全面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小企业存在更多的机会。

  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北京服博会”)上,参展的武汉服装企业普遍对战果感到满意,有企业明确表示,要进军北京市场,抢占奥运商机。

  武汉市港森新惠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积极寻找和奥运有关的机会,借势明年北京奥运会实现走出国门是参展的重要目的。猫人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擅长品牌运作,曾用5年时间将“猫人时尚内衣”打造成国内市场上的内衣领头羊。该公司负责人认为,品牌推广应淡化地域概念,而利用奥运平台进行品牌营销就是一个全球化运作的最佳机会。

  武汉市贸促会认为,对大集团来说,他们的机遇主要在从申办成功到奥运前夕的前奥运阶段和奥运举办当年,而对中小企业而言,机会主要在“后奥运阶段”。

  本版采写 记者 吴晶晶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