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中国制造 富有“人情味”体现科技之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38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老山自行车馆的圆拱形顶棚
老山自行车馆的圆拱形顶棚

  今年是北京奥运工程决战之年,6个新建场馆、7个改扩建场馆、8个临建场馆将在10月之前陆续完工。年底前,除国家体育场和媒体村、会议配套设施以外,其他10余个奥运场馆也将完工。从今年8月开始,奥运场馆将迎来一系列“好运北京”赛事。

  让我们走进7月28日率先竣工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射击馆以及其他在建场馆,感受绿色、科技、人文等奥运元素带来的新鲜感觉吧。

新建的北京射击馆25米靶场内景

新建的北京射击馆25米靶场内景

  奥运场馆凝聚了中国人的智慧,从结构设计到新型材料,从施工工艺到质量检测标准等各方面都形成了一批自主创新的成果。

  许多人都知道“水立方”的外层膜结构。其实毗邻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也将铺设10多万平方米的膜。外层膜挡雨,能抗住100多摄氏度的高温;内层膜吸音,形成的“隔音幕”能较好地解决噪音问题。这两层膜从今年6月就开始铺设了。

  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国家体育馆是北京奥运会三大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它的波浪型屋顶飘逸而富于动感,屋顶钢架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是目前国内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施工人员别出心裁,采用了9个机器人进行滑移施工,由中心电脑控制的机器人在滑移过程中,像蜗牛背着大贝壳行走一样,背着几百吨钢屋架挪到了设定位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