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金牌价值高于150万 不同项目价值不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39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从1984年国家体委给予奥运金牌获得者6000元奖励以来,国家对于奥运金牌以及其他奖牌获得者的奖金数目就呈现水涨船高的局面,1988年汉城奥运会金牌奖金为1.5万,1992年巴塞罗那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国家体委给金、银、铜牌运动员的奖金是:5万、3万和2万元。

四年之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金牌的奖金就升到了8万。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迄今为止奖金最高也是涨幅最大的一届,国家体育总局给奖金为金牌20万、银牌12万、铜牌8万,而且都免收个人所得税。

  为了激励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披金戴银,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同时,获得金牌或其他奖牌的运动员的奖励问题成了人们最关注的焦点。

  奥运会的金牌争夺日益激烈,各个项目金牌的含金量也有着明显区别,以雅典奥运会为例,为了鼓励赛出成绩,在一些项目上赢得突破,单独设立了巨额奖励,比如田管中心从上届起就建立了金牌得主获得百万巨奖的制度,这次的奖金得主是刘翔和邢慧娜。此前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一金的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也设立了100万元巨奖,孟关良和杨文军为国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他俩每人领取100万元奖金。

  “金牌一响,黄金万两”,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之际也是财源滚滚之时。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对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有一定的奖励之外,其他的奖励可以分为两块:一是每名夺得奖牌的选手所属的地方体育局或政府也会拿出相应的奖金重奖奥运英雄。二是地方企业、私企老板对优秀运动员作出的奖金承诺。对于获奖运动员来说真是奖中有奖,惊喜不断。以湖北奥运冠军为例,湖北省对高崚、李婷颁发了奖金各为50万元,省体育局奖给两人各8万,武汉市妇联各奖励40万元。此外,雅典奥运会后,霍英东先生给金牌得主每人价值8万美元的金罐。

  有些运动员在获得冠军的第二天就得到了地方政府或企业家的允诺,将得到住房和其他形式的奖励。比如,有山东私营企业家要送首金获得者杜丽一套别墅,而目前她已接受淄博一家公司的邀请,出任其体育用品的形象代言人。辽宁的两位老将王义夫和张宁,各自得到中华轿车一辆,其他获得房产的则有郭晶晶、杨景辉、唐功红等。不难看出,一些金牌运动员在上届奥运会后,各类奖金平均数已经早早超过百万之巨。

  面对一年之后的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虽然目前国家还没有全面出台奖励办法,但是为了鼓励运动员多出成绩,国家体育总局肯定会继续推行重奖政策,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明确表示2008年奥运奖金不会低于雅典水平,除此之外国家还出台了奥运奖金免征个税的新政策,确保了奖金数额有增无减。网球管理中心为了鼓励在2008奥运上有所突破,就已经制定了球员奖金再升15%的政策。除此之外,2000悉尼奥运会后,社会上掀起重奖奥运冠军的风气将在2008奥运之后达到巅峰,仅仅算上各种奖金和实物奖励,2008奥运会上每一位奥运金牌得主获得的奖励估计将不会少于150万人民币。

  记者 彭磊

  ★专家解读

  让冠军商业价值最大化

  奥林匹克运动百年发展离不开商业的推动,“金牌”与市场的关系究竟如何,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经济学博士赵道静女士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奥运冠军需求大于供给

  作为奥运冠军,价值可以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区域价值等各个方面综合分析,运动员为国家赢得了金牌,实现了他个人的社会价值,社会应该实现对其个人尊重和满足。因此奥运金牌获得者应该获得奖励,由于奥运冠军对于社会上来说是一种稀缺资源,加上国家有特殊的奖励政策,因而,这种奖励或者说回报是与其他行业不同的。简单地说,奥运冠军显然是供需不平衡,需求远远大于供给。

  关于品牌营销中国落后发达国家

  体育明星首先具有一定知名度,通过他的知名度来使得他所代言的品牌具有感召力,因为消费者喜欢某一特定的体育明星,该明星所代言的品牌拥有了一定忠诚度,通过一定的发展,该品牌逐渐获得了美誉度,品牌价值也就逐渐形成,通过体育明星来实现区域价值也是一种渠道。不过中国目前的体育明星的品牌还是一种家族式的小农生产,远远落后于一些体育经济发达的国家。

  关于明星价值差异冠军品牌价值不同

  即使同样是奥运会冠军,但冠军和冠军的价值差异同样巨大,比如110米栏冠军刘翔的金牌,其商业价值达到了4.61亿元,有的奥运冠军甚至都不及一个零头,对此赵道静表示丝毫不用怀疑这种价值。刘翔的个人品牌价值通过市场化运作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这是充分开发其商业价值的结果。

  当然,同样是奥运冠军,每个人的气质形态不同,企业将根据他们自身的特质,寻找最适合的品牌代言人。但目前,中国的运动营销还很落后,尤其运动项目关注少的金牌冠军很难发挥其自身价值,除了自身因素外,更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金牌策划团队或者说经纪人的开发力度不够,目前要做的是不仅让国人知道这些冠军所做的贡献有多大,更要把他的商业价值做到最大化。

  记者 彭磊

  2008 刘翔最值钱

  每一枚奥运金牌都象征着国家荣誉,同时也凝聚着个人的汗水和努力,但在奥运和商业发生剧烈反应的今天,一个奥运冠军最后的总收入还远远不止这些,哪一位奥运冠军的金牌最值钱呢,这似乎更耐人寻味。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即将发布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的金牌,其商业价值达到了4.61亿元,排名中国运动员之首,显然随着2008年的到来,“翔飞人”的价值将有增无减。

  记者 彭磊

  价值差异依旧存在

  在对50名奥运冠军的跟踪调查过程中,中国品牌研究院发现了一些“奇异”的现象。张怡宁和郭晶晶虽然都是双料冠军,但郭晶晶的金牌价值竟是张怡宁的8倍。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女排12个冠军队员当中同样存在,赵蕊蕊、冯坤的代言商品也不少,但刘亚男、李珊、张越红、陈静、宋妮娜等其他队员则很少有机会出任品牌代言人。

  《价值报告》表明,举重、摔跤、柔道、射击、皮划艇、跆拳道、羽毛球等项目的冠军很少成为代言人。但体操、跳水、乒乓球等项目的冠军,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众多企业追逐的目标。可以预见的是,除了姚明、刘翔等体育明星在08奥运之后将会继续走红外,一些形象气质俱佳的金牌获得者也将在2008奥运之后成为商家的新宠,不过一些冷门项目因为缺乏关注其商业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记者 彭磊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