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门票预算收入1.4亿美元 7%要交国际奥委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43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可售门票数量预计共有700余万张,将超过雅典奥运会。由于北京奥运会场馆面积比雅典的大,观众席相对较多,因此门票数量比雅典奥运会多些。一半以上门票卖给国内公众。

  除了按体育赛事的惯例,要预留一部分应急门票,用于现场一些不可预见事情的处理,还要给在体育场内的警卫、治安人员留出座位,并且要给他们处理应急事件预留多一些空间;而且为了保证电视转播,除了要留出放置转播设备的位置外,还会遮挡掉一部分座位。根据国际规定,北京奥组委要为国际奥委会成员、各国体育代表团的官员及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等境内外贵宾预留一部分座位。

  扣除以上必须预留的门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约还有6万多张的门票是用于向全球发售,其中的40.8%将向国内公众,境内公众公开发售,共为26000张。这个比例已经比往届奥运会分配给本国国民公众的数量都要高。

  纵观历届奥运会门票,虽然奥运会门票的收入在奥运会财政计划中的比重逐渐降低,但奥运会门票仍然是举办国一项重要的财政经济来源。2000年悉尼奥运会门票比较高,折合人民币最低的也在380多块钱,而最高的竟然达到了8000多元!再看上一届奥运会门票价格——雅典奥运会门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门票就低得多了,一般都在100到300元之间。在此看来,关于奥运会门票的价格,每个国家都有所不同,而且每个国家实行的奥运经济策略也是不同的。

  票价

  定价较低 观众热情高涨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的最高和最低票价只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的30%左右。国际奥委会因为要从每届奥运会的门票收入中提成,并不希望票价太低,北京奥组委为了能让本届奥运会有一个相对低的票价,向国际奥委会做了很多协调工作(雅典奥运开幕式的门票价格为100-950欧元,约1000-9500元人民币;比赛门票在10-300欧元,约100-3000元人民币)。

  据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奥运会门票预算收入将达到 1.4 亿美元,根据北京奥运会门票定价以及门票的数量等因素测评,这一目标可以完成。

  目前,国内公众对于现场观看奥运会的热情非常高涨,海外公众对于北京奥运会门票的需求量也明显超过雅典奥运会。再加上北京奥运会所采取的低票价政策,北京奥运会的门票销售率不会太低。

  历届奥运会中,悉尼奥运会的门票销售率最高,超过了 90% ,基于上述因素,北京奥运会门票有望达到这一水平。

  北京奥运会票价低于往届奥运会,主要是北京奥运会赞助招募上非常好,不像往届奥运会将门票销售额定为奥运盈利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北京奥运会的经营压力没有这么大,另外,为了让大众感受一下奥运气氛,票价也就定得比较低。

  分成

  门票收益7%上交国际奥委会

  早在去年7月1日,北京奥运合作伙伴中国人保财险就启动了“万张奥运门票(奥运门票博客,奥运门票新闻,奥运门票音乐,奥运门票说吧)大抽奖”活动,在2008年6月30日前投保了的单位或个人,都有机会参加抽奖。3月10日,一汽大众也推出“速腾奥运观摩礼包”抽奖活动,中奖者将获双人奥运开幕式门票,双人北京3天2晚酒店住宿及往返机票。门票成本主要包括销售系统、代销网点、印刷、防伪、运输等成本,中国银行不过是个销售支付终端,成本抵消了赞助费,而北京歌华特玛捷票务有限公司的角色是执行单位,它在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下,负责具体的销售管理和票务调度,这当中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按照以往的惯例,北京奥组委需从门票收益中提成7%交给国际奥委会,剩下的才是真正的门票收益。

  作为指定的奥运门票代售网点服务商,中国银行也借机推出“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在2008年6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将从奥运卡持卡人中抽奖,赠送出300张奥运门票。

  此外,能从奥运门票销售中分享到利益的还有由美国ticket-master公司、中体产业集团以及北京歌华集团三家联合组建的“北京歌华特玛捷票务有限公司。

  门票如何送到观众手中

  第一、二阶段售出的门票印刷完毕后,北京奥组委会将门票配送至购票人指定的中国银行门票代售网点,购票人届时到该网点凭借北京奥组委出具的确认函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门票。至少在距奥运会开幕30天以前,可以领取门票。门票不邮寄,将由本人到预订门票时选择的那家“北京奥组委指定中国银行门票代售网点”领取。

  第三阶段起在中国银行代售网点购票可现场获取门票。

  门票可合法转让

  由于奥运会开闭幕式受关注程度最高,安全控制级别也最高,凡是成功预订到开闭幕式门票的公众,将被要求提交本人照片。开闭幕式门票如需转让,必须经北京奥组委批准,并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门票转让政策办理有关手续。北京奥运票务中心将于2008年7月开始受理门票转让申请,至仪式开始前3天停止办理。北京奥组委不接受截止日期之后提出的转让申请。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只能转让一次,转让方必须是原始购票人。购票人自行转让开闭幕式门票的,将导致持票人无法进入场馆。

  北京奥运会体育比赛的门票是可以合法转让的,观众在无法到场观看比赛的情况下可以转让手中的门票。

  门票样式

  设计精美具备收藏价值

  明年4月,当在现场购买门票的公众拿到系统现场打印的门票时会发现,北京奥运会门票的价值将不仅仅在于使自己能够通过它进到场馆看到比赛,还将兼具功能型和收藏价值。

  每届奥运会门票的设计都非常精美,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外观形象的设计将由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门负责,其设计将会与北京奥运会整体形象保持一致。同时小小的门票上还将包括一些必要的信息,最主要的就是给观众的指示性信息,它将帮助观众快速地到场馆内部迅速给自己定位,这些信息将细致到“我从哪个门进,进入到哪个通道,我在第几排,哪个座位”,实际上,这也是门票最核心的要素。此外,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图标也会显示在门票的票面上,公众拿到门票一看便知道门票所指向的是哪个运动项目。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门票将会印制持票人的姓名和照片,这项高科技的防伪技术无形中加大门票的个人纪念和收藏意义。

  目前,北京奥运门票设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当设计方案确定后,报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后才能正式对外公布。中央美院奥运艺术中心是奥运门票的设计者之一,该中心常务副主任杭海说:“门票不同于其他的奥运产品,作为有价证券,它的诞生过程必然会更加保密。因此,我还不能透露具体的细节。”据介绍,出于绿色奥运的考虑,门票采用了环保材料,同时,新的防伪芯片采用了无线射频防伪技术,属于非接触性的,更加人性化,以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

  本版稿件 记者 张倩倩 整理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