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田亮退役领军人物难觅 陕西健儿谁能征战08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42 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武柳希有望再圆奥运梦。

  今天,离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还有整整一年。在中国奥运军团即将擂响战鼓之时,各路健儿均在摩拳擦掌。那么,能有几位陕西选手能够幸运地站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之上呢?

  现状有变前景并不乐观

  雅典奥运会,我省共有7人参赛。这也是我省选手在参赛的6届奥运会中人数最多的,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时持平。但奥运会四年一个轮回,雅典奥运会落幕三年之后,我省的竞技体育状况发生了一定变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陕西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并不乐观。


  我省在全国拔尖的项目本来就少,雅典奥运会仅有6个项目有人入选。7人之中仅有田亮和武柳希具有在奥运会夺牌的世界级水准。其他五人基本上都是“边缘”人物。雅典奥运会后一年之后的全国十运会,我省仅获3枚金牌(其中一枚是田亮雅典奥运会金牌计入)。这充分体现出我省竞技体育水平在全国的尴尬地位。就整体而言,和雅典奥运会前相比,我省有实力跻身奥运阵容的产出点依然很少,尖子选手更是凤毛麟角。虽然也有一些有实力的新兴项目,但都没有进军奥运的把握。

  田亮退役领军人物难觅

  田亮是陕西体育的标志性人物。除田亮外,还没有其他陕西健儿能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今年3月,田亮正式退役,荣任省游管中心副主任。陕西体育也因此失去领军人。田亮之后,陕西跳水目前仅有秦凯一人有望参加奥运会。这位21岁的小将在去年和今年连夺世界杯和世锦赛男子3米板金牌。但在今年3月底,秦凯在训练中左掌掌骨粉碎性骨折,这给他参赛奥运的前景蒙上了阴影。据了解,目前秦凯的伤势恢复得不错,已经开始正常训练。如果能在奥运会前完全恢复,他实现奥运梦的可能性极大。

  顾原是曾经无比风光的亚洲链球女皇。但随着大连选手张文秀屡次刷新亚洲纪录,顾原已经黯然退下“后座”。最近一年,顾原状态低迷,成绩大幅度滑坡。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希望已经不大。

  延续陕西田径参赛奥运历史的希望在女子竞走和3000米障碍。世界大运会冠军蒋秋艳不久前夺得了亚锦赛冠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朱艳梅则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取了女子3000米障碍金牌。比较而言,女20公里竞走竞争激烈,女3000米障碍其他省份开展不多,朱艳梅倒具有一定优势。

  传统项把握大女子摔跤有戏

  射击有望再次延续参赛奥运的传统。去年多哈亚运会,陕西射击选手揽得6枚团体金牌,体现出一定的竞争力。目前,武柳希、刘波、郭文臖等选手均在国家队排名列前。只要在奥运会前一系列选拔赛中打出过硬的成绩,她们中应该有人能够出征奥运。我省射箭选手进军奥运会的希望似乎更大,锡伯族选手永富军一直是国家队的主力,且一直状态稳定。和几位射击选手面临的激烈竞争相比,永富军面临的竞争压力要小一些。

  赛艇奥运门票之争同样激烈,我省选手的竞争力并不突出。上届参赛的苏辉和杨翠萍仍有望征战北京奥运会,只是未必有十足把握。此外,我省其他赛艇选手还可能在多人艇中亮相。

  榆林姑娘景瑞雪是我省另一位有望夺取奥运门票的优秀选手。她是陕西摔跤史上首位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但她打的63公斤级国内高手众多。要想争得这张门票,景瑞雪必须在选拔赛上有抢眼表现。不过,由于摔跤项目可以改级别参赛,景瑞雪届时改变级别、“曲线”参加奥运也有可能。

  此外,我省体操还有张宏涛和董振东两位好手,但张宏涛主攻的鞍马项目上有多位奥运冠军“挡道”,而主攻全能的董振东不久前则意外受伤。他们跻身奥运会的希望也相对较小。记者孙卫实习生张丽琼

  新中国三秦奥运英雄榜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王立彬(篮球)、李钟琪(射击)

  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

  李宝进(田径)、庞琼(艺术体操)、王立彬(篮球)、王宝山(足球)、李钟琪(射击)、周丹红(射击)、杨长岭(摔跤)

  1992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哈小燕(田径)、白梅(艺术体操)、黄小平(赛艇)、路华丽(赛艇)、周丹红(射击)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罗恒宇(射箭)、黄小平(赛艇)、田亮(跳水)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

  田亮(跳水)、左钟(射击)、杨永健(田径)、华凌军(赛艇)

  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

  田亮(跳水)、顾原(链球)、武柳希(射击)、永富军(射箭)、苏辉(赛艇)、杨翠萍(赛艇)、刘华娜(足球)。记者孙卫整理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