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中国首位奥运旗手许愿:盼两岸健儿共同进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42 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中国第一位奥运旗手,三秦骄子王立彬

  “北京奥运会,我们一定会把它办成节日的庆典。对所有中国人来说,这可是一个远比过年更加热闹、喜庆的节日。如果开幕式上,两岸选手能够共同入场,那该多完满啊”。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来临之际,新中国第一位奥运旗手,三秦骄子王立彬充满期待地说道。

  期盼两岸共同进场

  “你想想,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陆和宝岛台湾的选手能够一同入场,这个场面多么令人向往。对所有华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件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谈起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有着10年宝岛生活经历的王立彬由衷地表示。

  作为1984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从中国男篮退役之后,王立彬曾在宝岛台湾的联赛中打球、执教10年之久。至今,他的妻子和女儿仍在台北生活。谈到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时,王立彬表示,“汉城奥运会留给世人印象最深刻的画面,就是开幕式南、北朝鲜代表团一道入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平统一始终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北京奥运会,承载着所有华人的百年期盼。届时,如果两岸选手能够共同进场,我想全世界的华人一定都会流下激动的泪水。”

  谈到此时,王立彬动情地表示,“中华民族的传统讲究圆满和谐。奥运的开幕式上,大陆、台湾再加上香港、澳门的选手一道入场,又有什么比这个场景更和谐、圆满呢?”

  希望刘翔点燃火炬

  “在我看来,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的选手应该非刘翔莫属。至于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人选,我认为,女排和乒乓球女队的选手更有机会”。说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这两大悬念时,王立彬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预测。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万众期盼,在王立彬看来,与运动员有关的两个重头戏就是:点火炬的人和旗手。“从我开始,男篮的队员已经担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奥运旗手。但我觉得,北京奥运会的旗手,一定应该是能够代表中国运动员最高水平的选手。从成绩的角度讲,男篮并不占优势。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女排的精神长时间地感召着我们。所以,我认为,旗手应该从这两个运动队中产生。而且,从贡献奥运奖牌的角度讲,我们女选手的作用,可绝对不止半边天啊。”

  至于点燃奥运圣火的人选,王立彬认为“绝对非刘翔莫属。西安体院的郭洁老人应该陪同刘翔一道点燃火炬。96岁的郭洁老人,参加过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他参与点燃火炬,完全可以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

  注重细节成就完美

  “我毫不怀疑,北京奥运会能够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完美的一次盛会。对我们来说,只要能高度重视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我们就一定能把最精彩的一届奥运盛会,贡献给世界人民。”谈到对北京奥运会的预测,王立彬语气坚定地说道。

  王立彬告诉记者,从硬件的条件讲,我们的场馆等各项奥运设施绝对是世界一流的。“我们的鸟巢体育馆,不就刚刚被评为世界标志性建筑之一。”而且,在王立彬看来,“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理念的提出和践行,更是北京奥运对奥林匹克运动进一步升华的贡献。

  “硬件肯定没问题。但奥运会是一项规模庞大的系统工程。在涉及软环境的一些细节问题上,我们必须足够重视”。王立彬告诉记者,“像行人和自行车遵守交通规则的程度,公众场合的吸烟、吐痰问题,志愿者服务的认真、热情程度,都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我们必须重视细节,毕竟我们为成功举办奥运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如果届时因小失大,那可追悔莫及啊。”记者张勇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