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幕式表演 张艺谋如何超越演艺民族的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1:13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都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把古希腊神话、古希腊歌剧等体现希腊国家文明的内容都完美地展示出来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我们如何展示中国风?

  总导演张艺谋在展现民族传统文化方面不乏成功的例子。

比如申奥片中,他运用25秒展现16个不同的笑容,母子的笑、恋人的笑、学生的笑、老者的笑、婴儿的笑……微笑是属于全人类的,中国人的微笑又很好的体现了礼仪之邦、文明古国宽厚善良淳朴,以及现代化中国的朝气蓬勃。而他指导的《图兰朵》,也是放在故宫的背景中,融合《茉莉花》等音乐,既完成了故事性与视觉的结合,又完成了国际化与民族化的结合。

  但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老谋子”的8分钟没有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有人担心到时候又要“露大腿”。在张大导演冥思苦想之时,许多热心人也帮忙出谋划策,其中一位名为“重阳媚外”的网友贴在博客上的“彩排仪式揭秘”,简直可以以假乱真。

  这段视频播出的是引导各国(地区)代表团出场的礼仪小姐的走位练习。在空旷草坪的正前方,摆放了一个方形站台。身穿黑色紧身上衣、白色短裙的礼仪小姐手举着标识牌,在熟悉的《运动员进行曲》中,跟随着播音员念出的国名(地区名),一个一个轮番上台亮相。令人意外的是,这些礼仪小姐们,每个人头上都顶了一个熊猫头盔,而远处的看台也若隐若现地呈现出熊猫的图案。

  “熊猫人”的出现让人感觉新奇,未来一年,这样的创意应该不会少,有一些还会得到人们的认可。张艺谋将如何超越他们呢?他导演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究竟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十面埋伏》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