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手领队邓立:管理姑娘不容易 忙碌紧张为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1:1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在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到来之际,搜狐体育专访了中国国家女子手球队的领队邓立,女手在今年春天聘请了韩国主教练姜在源,在他的执教下,中国女手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在6月底结束的2007国际女手精英赛中,中国女子手球队3战2胜1负获得了季军,她们更是在爱最后一场比赛中,25-24险胜世界冠军挪威队,最终和韩国、挪威同为2胜1负,只是因为总进球数少而屈居季军。

  搜狐体育:2007年8月8日,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已经到来了,作为中国女子手球队的领队,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邓立:首先是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前不久还有400天,现在一下子就变成了一周年,所以主要是压力,这是我最大的感受。距离奥运会只有一年的时间了,但是我们的队伍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待解决和提高,所以却时时感觉到压力很大。

  搜狐体育:姜指导表示要在北京奥运会上率领中国女手拿到奖牌,您觉得这是否是一个颇为艰巨的任务?

  邓立:这个任务可以说非常艰巨,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一次百年难得的机遇,对于所有从事体育的运动员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和挑战,现在队伍里的每个队员从思想状况和决心上来看,都是非常期盼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但另一方面,主场作战,有一定的优势,但更多的是压力。现在的主要问题还是要尽快提高我们自身的能力,这个是当务之急,奥运会上我们主要的对手都来自欧洲所以我们要下大力气提高个人的能力,磨练对付欧洲球队的杀手锏。另外一点就是,随着现在训练强度和训练量的加大,队伍也出现了一些伤病的现象,虽然这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但也是需要我们去克服和解决的。

  搜狐体育:未来的365天,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女手在参赛和训练上有什么计划?

  邓立:首先我们制定了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办法,这是严格按着总局相关规定制定的,同时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将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集中到国家队里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另外在训练上,我们在多哈亚运会之后,经过多方面的调研、考察,最终决定聘请韩国的姜在源担任中国女手的主教练,他不但是一个优秀的手球运动员,也在欧洲长时间打球、执教,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同时对欧洲手球的发展情况比较了解,又具备亚洲手球运动员共有的特点,所以才聘请他担任主教练。经过他上任三个月左右的训练,队伍确实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另外,我们在训练上也有一些有针对性的安排,包括我们出访的安排和训练上的计划,都是为了全力备战奥运会。

  搜狐体育:韩国教练给人的感觉往往是那种训练非常严格、有点儿不近人情的“魔鬼教练”,那么通过三个月的相处,你觉得姜指导是怎样的一个教练呢?

  邓立:我前前后后也接触过几个韩国教练,就我个人的感觉,姜指导的文化素养、个人的修养是非常高的,他在训练当中确实是非常严格要求,严格到喝水时间、休息时间都是以秒来计算,确实是非常严格。但从以往媒体所介绍的“魔鬼教练”的种种做法和手段来看,在姜指导的身上就体现不出来,他在欧洲有十几年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对于沟通方式、对于尊重个人意愿等方面都受过良好教育,自身素质是非常高的。可以这么说,虽然他非常严格,但是对于运动员,他一句粗话都么有说过。

  在训练中,他会把规则制定在前面,并且以身作则去遵守,所有人违反相应的规定都要受到处罚。举个例子,他规定训练迟到一分钟要罚款50块钱,有一次,他因为工作的关系迟到了一分钟,就主动拿出了1000块钱来,说:因为今天是我迟到,所以我要加倍受罚,这个钱交到队里面,由队长掌握。姜指导在这方面确实做得非常好。

  搜狐体育:作为一个领队,要操心的方面非常多,您手下又是这么多姑娘,有没有觉得有时候不太好管理?

  邓立:我作为领队的时间并不是太长,通过这一年多,我确实是感觉到作为男队的领队和女队的领队,在工作方法上是不一样的,女孩子在各个方面都更细腻一些,我经过学新和实践的积累,也是有所体会。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对每个队员真正的去关心她、去爱护她,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帮助她、管理她、提高她,这样的话,她才能够理解。

  搜狐体育:您有没有想过2008年的8月8日那天晚上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邓立。如果我还在队伍里的话,一定是会在奥运村里非常忙碌地进行比赛前的准备,我想那个时候自己的思想也会非常的紧张。

  搜狐体育: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也期待着中国女手能够实现奥运夺牌的目标!

  (思来)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