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志愿者不能只有志愿 各类人才存在很大缺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1:27 津报网-每日新报

我来说两句

  自从选拔正式启动以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的招募工作一直处在一种矛盾之中,一方面各地报名异常踊跃,一方面却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各类人才缺口始终无法填平。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6月底在和记者聊天时就无不感慨地表示:“我们原本以为中国有几百万的大学生,从中挑选5000名赛场核心志愿者应该不难吧,但现在也就有2000多人符合要求,看来只能招募境外志愿者了。”

  或许是很多人都将志愿者的工作想象得过于简单了,认为英语不错,愿意为奥运会服务就可以成为一位志愿者。其实,国际奥委会对志愿者,特别是志愿者中直接和比赛运行相关的赛场核心志愿者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但要精通体育专业英语,熟悉比赛规则、运行程序,还最好要再掌握另外一门外语,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人真是少之又少。据统计,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单是体育专业翻译就需要大约1万名,而实际上全国擅长体育翻译的译员只占我国现有约30万名专业译员总量的1.3%,属严重紧缺。

  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李亚舒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接受了奥组委的委托,正在调动任何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突击培训,但在一年的时间内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是不现实的。因为在现在的外语词典中,体育专业术语很难查到。如果在比赛中临时抱佛脚,会出现很多误会,沟通起来也很不顺畅。”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starwind)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