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魏纪中倒计时一周年谈 奥运会关系的是中国形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2:1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虽然已经从国家体育总局一线岗位上退下来多年了,但是作为国内对奥林匹克运动十分熟悉的专家,魏纪中不但没有得到一刻停歇,反倒比在体育总局上班时更忙了。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前夕,记者对魏老进行了专访。走进魏老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收拾文件。一个半小时后,他将飞往洛桑,参加国际奥委会的一个活动。

  谈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一周年,魏老说:“对于北京奥运会,国人的期望值很高,世界的期望值很高,大家关注奥运会将给整个中国带来什么变化。”

  奥运会关系的是整个中国的形象

  魏老说,对于北京奥运会,国内与国外的关注点不完全相同。国内老百姓主要关心奥运会本身和主办地北京的筹备情况,如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能够夺得多少枚金牌、奥运会开幕式是否精彩、是否能赶超悉尼和雅典,以及北京的场馆建设、环境治理、交通整顿等,但是境外媒体更关心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会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他们着眼的是整个中国。

  就在不久前,魏老连续接受了华尔街日报亚洲版、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共同社等近十家境外媒体和凤凰卫视的采访。魏老说:“他们提的问题比较切实具体,而且十分尖锐,看得出是经过充分准备的。如凤凰卫视的问题是,举办奥运会对中国股市、房价、物价有什么影响?日本记者提的问题是,举办奥运会对加强中国的国际形象有什么作用?有一家日本媒体的记者提的问题是,你们在申办时所做的承诺,还有哪些没有兑现?”

  魏老说:“从境外媒体所提出的问题看,他们的视野不仅局限在北京,而是整个中国。比如环境问题,北京通过下大力治理环境,情况有明显好转,但是其他地方的工作也要跟上。”

  高期望值对我们提出高要求

  魏老说,现在国际上对北京奥运会的期望值非常高。人们的思维有一种定势,就是期望值越高,对不足之处就会越敏感,任何一点小小的疏漏,都会被放大;如果期望值相对比较低,就容易看到人家的长处,即使有一些不足之处,人们也不会过分计较,换句话说就是期望值高,满意程度容易偏低,而期望值低,满意程度反而容易偏高。

  魏老以雅典奥运会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他说,从他参加过的历届奥运会看,雅典奥运会其实并不算最拔尖的,但是人们普遍认为雅典奥运会办得非常成功,这是为什么呢?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雅典奥运会在筹办过程中出过不少麻烦,工期一拖再拖,国际奥委会一度对雅典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丧失了信心,甚至考虑过更换举办城市。正是由于人们对雅典奥运会的期望值比较低,所以当雅典奥运会顺利办成后,人们普遍认为,雅典奥运会办得非常出色,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说到北京奥运会,魏老特别强调说,由于现在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期望值非常高,这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相当高的要求,如果北京奥运会仅仅办成雅典奥运会那样的水平,人们肯定不会满意。对于这一点,我们现在必须有所认识。

  给世界留下什么遗产

  魏老说,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曾提出要给世界留下一份独特的遗产。但是留下什么值得思考。北京奥运会修建了“鸟巢”、“水立方”等现代化体育场馆,它们现在是世界上拔尖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将来人们肯定会修建起更为现代化的体育场馆设施。

  魏老说:“我以为我们留给世界的遗产应该是精神层面的,属于文化范畴。这也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因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文化、教育、体育三位一体。我们应该通过举办奥运会,使整个国民文化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规则意识、责任意识。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不仅仅包括现代化的场馆设施、高水平的比赛、精彩的开幕式、热情周到的服务,而且还把整个国民的精神文化素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上,这在奥运会的历史上确实是前所未有的。当前全国都在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就是提高全民素质的一项具体举措。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年,我们要抓紧把这项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