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触摸北京百万人吃住行都无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2:18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百万人吃住都搞掂

  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还有一年,北京各个方面都在进行着积极准备。奥运会期间,注册来宾人数将达到50200名,其中包括运动员及随队官员17000名,国际奥委会、各国奥委会、各单项体育协会代表4600人,注册媒体记者21600人,赞助商及其客人7000人。

除此之外,更将有数不清的国内外游客云集京城。届时,北京的接待能力将接受一次全面考验。

  餐饮

  700万人次吃饭没问题

  北京奥运会上,餐饮需求将会有多大?据北京食品学会估计,除注册人员外,北京奥运会还要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约700万人次的观众餐饮需求。

  如此多样、多层次的需求给北京奥运餐饮带来了机遇,据估计,届时将会有2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市场。但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目前,有关方面已为奥运食谱确定了原则:比如,要考虑欧美人忌讳海参,穆斯林人不吃无鳞鱼、无鳍鱼,不少外国朋友不吃刺多的鱼等;此外,要确保安全无事故,不出现因食用食谱中的食品而引发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同时,要保证营养的合理性和菜肴的可口性;最后,要本着节俭的原则,体现中国特色。

  历届奥运会餐饮供应是西餐,这是全世界认可的模式,经国际奥组委批准,第一次在北京奥运餐饮中设立中餐,并把30%的份额给予了中餐。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北京奥运食谱就将出台。届时,根据已定的菜谱,食品原材料需求将达600到700种。奥运会期间,奥运村的早、中、晚餐都有非常详细的菜单,每天各不相同,7天一个循环。

  注册运动员、随队官员将进驻奥运村,注册媒体记者将进驻媒体村,除此之外,其余注册来宾都要由签约饭店负责接待。早在一年前,北京112家星级饭店就已经与北京奥组委签约,他们将提供28965间客房,供注册来宾使用。为了方便来宾前往比赛场馆,这些饭店主要分布在长安街以北,而且以三星级以上占绝大多数。

  注册来宾的住宿不会有任何问题,那么,其他人是否也能顺利找到下榻酒店?据估计,奥运会期间,仅国内媒体将至少派出3万名记者进行采访,这远远超出了奥运会注册媒体记者总数。至于专程赶到北京观看比赛的游客,更将数不胜数。对此,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表示,奥组委签约饭店仅占北京市星级酒店1/6,而且,北京市旅游局和奥组委也正在加强星级饭店的评定。再加上4000多家没有挂星的宾馆,一共可以提供29万间客房,安排游客住宿问题应该不大。

  不过,很多饭店都在计划打奥运牌,届时,价格可能会有大幅度增长。记者日前在北京采访时,曾向多家饭店询问过明年预订房间的事情。他们给出的答复要么是价格大涨,要么是现在还没有具体确定房价。

  交通

  运动员去赛场最多半小时

  上万名运动员、两万多注册媒体记者、数百万名观众和旅游者、300多万辆机动车,奥运期间,北京的交通也将承受严峻考验。不过,北京奥组委还是做出承诺,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

  北京奥运会上,除了运动员、官员和记者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的人数将达到近十万名,观众人数将达到数百万。除日常交通出行和观看奥运比赛外,北京还将成为旅游观光热点,城市交通需求将达到历史最高峰。为了确保奥运会顺利进行,北京将按惯例开辟一些奥林匹克专线。据悉,奥林匹克专用道路总长度将超过200公里。

  目前,其他奥运期间的交通规划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有关人士介绍说,届时将开辟或补充大量公共交通,解决由于限制私人交通可能造成的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此外,在大幅度增加轨道交通通车里程的基础上,对地面公共交通线路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到明年,北京公交车的准点率将达90%,换乘距离在200米以内。将有7条地铁线路在运行,出租车的空驶率也将从现在的48%降低到25%以下。

  志愿者

  报名人数创世界纪录

  奥运会的成功少不了志愿者的辛勤劳动,而北京奥运会在这方面又将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记者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人数已经超过56万人,远超历届奥运会志愿者报名人数。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申请者普遍年轻化,而且受教育程度非常高,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超过八成。目前,已初步确定了3万名专业志愿者候选人,基本完成了专业技能测试、外语交流能力测试和面试。(隋海涛、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