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能否超越美俄占首位 崔大林拟定金牌目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2:23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取得了金牌榜第二位的好成绩,这让国人对2008年在本土作战的奥运会充满了期待。既然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在金牌榜上能够赶超俄罗斯体育代表团,那么中国军团能否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超越美国占据金牌榜的首位呢?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最近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筹备情况通气会上明确表示,中国军团在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目标就是保持在金牌榜第二集团榜首的优势。

  奖牌 中国军团与美俄差距大

  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位列金牌榜第二位的代表团,中国军团已经超越了俄罗斯代表团,而且缩小了与美国代表团的差距。然而这只是金牌榜的情况,如果翻看奖牌榜,不难发现,中国的奖牌数比美国少了40块,比俄罗斯少了29块。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金牌榜第二位,有一定的偶然因素。

  每一届奥运会,中国观众最关心中国代表团能够拿到多少枚金牌,最终中国军团能够在金牌榜上排名第几。2008年奥运会,中国观众对中国代表团的期待与日俱增,恨不得中国代表团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冲到奖牌榜的首位。然而精确的数据将国人拉回到残酷的现实中来,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大赛奥运项目上的统计中,不论是金牌数上还是奖牌数上,都排在美国和俄罗斯代表团之后,位列第三位。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金牌榜第二位有偶然因素。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与俄罗斯、美国的奖牌总数上的差距在缩小,但在优势项目上中国军团的优势也逐渐缩小,而非优势项目上则被对手越甩越远。因此,崔大林保守地估计,中国军团的目标依旧是争夺奖牌榜第二集团榜首的宝座。

  问题 几大问题令中国难称王

  在本土进行的奥运会,中国军团自然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摆在中国军团面前的困难也很多。而崔大林甚至觉得困难远大于便利,中国军团为了能够在本土取得好成绩,必须克服诸多的困难,才有可能保住金牌榜第二集团榜首的位置。

  目前中国军团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国的夺金优势项目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等项目,中国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已经拿到大部分或者全部金牌,因此这些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的空间有限。而像田径、游泳和水上这三个奥运会基础大项,中国队的实力依旧很薄弱,除了刘翔有望拿到110米栏的金牌,邢慧娜如果卫冕再拿一枚长跑的金牌外,中国军团很难再在田径项目上尝到甜头。

  游泳项目上也是类似,随着罗雪娟的退役,中国选手在游泳项目上鲜有能独撑大局的选手。2005年的统计显示,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上拿到15枚金牌,而中国依旧为0。这就是中国军团与美国、俄罗斯的差距,要想超越美俄还有很大的困难。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中国的优势项目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网球、赛艇等潜在优势项目发挥很不稳定;三大球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本土参赛,队员情绪易受影响;奥运参赛项目调整。

  资格 奥运参赛资格还差百席

  当然,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的时候,中国军团还有时间提高自己的成绩。目前全国共有55支国家队和1500名运动员在为奥运会积极备战,中国军团已经取得25个大项118个小项的参赛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448人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目前的参赛人数并不能让中国军团满意,崔大林表示中国军团至少还应该再有100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确保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在550人至570人之间。

  对于奥运参赛席位,崔大林虽然没有过多地介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军团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任务,剩下的参赛席位如网球等项目,中国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而且,本土作战的中国队占据了不小的先天优势,例如足球和篮球就没有通过附加赛而直接获得参赛席位,这也为中国军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书写奇迹创造了条件。(隋海涛、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