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迎倒计时一周年 揭秘北京奥运的衣、食、住、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2:26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进入倒计时一周年的北京奥运,也逐渐撩开了其衣、食、住、行的神秘面纱。

  衣:让中国文化成为流动的风景

  虽然历届奥运会也是各种运动服饰的大展台,但独具风情的礼仪、颁奖服装却从来不乏关注的目光。

  今年四月,北京奥组委在上海召开了奥运服装研讨会,多名专业服装设计师共同为奥运礼仪服装出谋划策。其中,将唐装、汉服等代表中国文化的服饰作为奥运服装的建议,成为了众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七月二十五日,北京奥运礼仪、颁奖服装设计方案的征集工作已经截止,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奥运礼仪、颁奖服装设计方案的征集工作进展顺利,参选的作品很多来自于服装设计大师,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按计划进行作品的评审、筛选。

  赵东鸣介绍:北京奥运的礼仪、颁奖服饰要具备几个要点:蕴含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东方神韵、展示设计技巧、适合奥运氛围。

  食:七天不重样 安全有保障

  中国政府和北京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保证奥运食品的绝对安全更是成为重中之重。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介绍,目前,有关方面将从四个方面保障食品安全:一是密切关注国内外食品安全动态,提高食品风险的评估和分析的水平;二是构建完整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奥运会食品的监控力度,开发建设奥运食品的安全监控系统;四是建立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实现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的监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蔡同一是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他透露了另一个信息: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食品已被分成二十八大类,四百五十多个品种,保证奥运食物七天不重样。目前,相关食谱已经送往奥组委。

  蔡教授还称,根据估算,奥运会开幕后,奥运村大约要消耗七点五万升牛奶、三百三十吨水果、一百三十一吨肉类、八十二吨海产品、二十一吨奶酪、三百万份饮料。有关专家还向奥组委推荐了一千种中餐菜品和食品供选择。

  住:在北京安个古朴的“家”

  北京奥运村在开发时就是按照高档住宅标准设计的,这里除运动员公寓外,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

  但走进运动员公寓却会发现,这个设施健全、高档时尚的“家”中随处可见中国元素:深棕色大门仿古代城门的样式设计、篆刻与书法装饰画、古代人物泥塑造型、刺绣的台布、灯笼造型的灯具······每个细节都体现出中国式的古朴和雅致。

  另外,北京奥组委还与一百二十二家饭店签订了奥运住宿服务协议,确定了二十一家奥运定点医疗机构,以满足奥运会期间记者及其它工作人员的住宿需求和医疗保障。

  行:一路畅通观奥运

  北京奥组委交通部部长于春全透露,为保证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北京将开辟两百公里长的奥林匹克专用道路,这一数字将创下历届奥运之最。

  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奥运会期间将开辟或者补充大量的公共交通,特别是在一些未通地铁的场馆,开辟一些公交专线,或者通过将现有的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增大密度来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

  五月二十二日,北京市公安局已将公共交通分局和地下铁道分局合并,成立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全面负责公交系统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二00八年奥运交通的万无一失。(完)

  

(责任编辑:小同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