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一周年倒计时 全民动员为奥运增砖添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2:52 生活新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倒计时仅有一天了,本报特派记者中午赶往位于北京市北郊亚运村旁边的“鸟巢”探访。这里是在建中的国家体育场,是北京奥运会最主要的竞赛场馆,因其巨大恢宏的外观酷似鸟儿巢穴而得名。中午十二时许,在媒体同行及围观人群逐渐散去,且部分保安人员离开岗位后,本报记者溜进施工区,来到与“鸟巢”相距仅二三十米的地方。由于前一天夜里刚下过一场不小的雨,整个施工区的地上非常潮湿,许多地方还有雨水与建筑用水泥和沙石形成的泥坑,很不好走。

大概是已到就餐时间的缘故,施工区内人很少。记者赶紧掏出相机拍照。

  刚拍了几张,正在附近清理沙石的两名工人快步走了过来。“请问您是记者同志吗?请帮我们照张像好吗?请您一定帮我们在‘鸟巢’前面照一张像!”他们反复强调着。

  见不是前来驱赶的保安人员,记者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这是两位来自于河南濮阳乡村的工人,皱纹很多的名叫金立俊,56岁,看上去似乎还远远不止这个年龄;另一个是54岁的潘配合,仅两岁之差,彼此之间却是叔侄关系。“我们在这干了两个多月了,累,但是高兴!”

  潘配合说,他们叔侄俩在北京打工已经五年多,由于没有文化,都是在建筑工地上干,收入从几百到一千多不等。目前他们所在的这家建筑公司,是今年5月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后才开始进来施工的,主要负责地下管道建设。“我一来就被这玩意儿给唬住了,不知道是啥呀,这么壮观,还这么奇怪!很快我就听说了,这是搞奥运会用的地方。多么伟大的一个地方啊!所以呢,我就想应该在这里照张像,多好的纪念啊!”

  “不给工钱我也干!”

  “给奥运会盖房子,尤其是给咱们北京奥运会盖,不给工钱我也干!”叔叔金立俊乐呵呵地抢过话头。一打开话匣子,他就想起以前在其他工地打工时,要么被任意克扣工资,要么是工程全部完工后才结算工资,他觉得民工们难逃“倒霉”的厄运。“但现在不同了,我们的工资是按月发,每月一千多。这可是奥运工程啊,是有良心的工程,利国利民的工程,那些黑老板干的事情,国家才不会干呢!”

  叔侄俩七嘴八舌,所要表达的都是自己的“幸运”。他们觉得,并不是所有民工都能有幸参与到奥运场馆这种“伟大工程”的建设中来,所以,他们工作起来干劲也是空前的足。

  潘配合说自己不太明白“奥运精神”究竟是什么意思,但他知道这是全世界的大事,全世界的大事选择在首都北京举行,就说明“北京的伟大”。

  三个孩子都已经成年的潘配合说自己有个心愿,就是等“鸟巢”完工后,他所在公司撤离前,一定要把河南乡下的全家人都接来北京,来到“鸟巢”参观参观。“这也算是支持咱北京奥运的一种方式吧。至于明年奥运会真开的时候,我们一家子恐怕就不可能进到‘鸟巢’的肚子里去看了哦。”

  午后一时许,本报记者离开“鸟巢”工地时,灰蒙蒙的北京天空又飘起了细雨。走到施工区围栏口,记者回头看了看,工地上的人影越来越多。雨在下着,工人们却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