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日报:一周年 青岛的脉搏随北京一起跃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3:1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韩光亮

  2001年7月13日,世界选择了北京、也选择了青岛。这不只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艰巨与光荣的任务。

  2008年8月8日,北京要给世界一个惊喜。这不仅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也是北京、是青岛、是中国展示自我的一次难得机遇。

  今天,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北京在以一个接一个的惊喜告诉世界:6年前的选择让世界有了一个欣赏北京、欣赏中国的机会;青岛也在用一座场馆的崛起、一次得到世界赞誉的比赛、一连串的筹备成果和一座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城市告诉北京、告诉世界:选择青岛,会让所有人对奥帆赛的成功、对2008年的精彩充满最真诚的期待。

  一座场馆赢得世界赞誉

  “我认为这个赛场建设得相当出色,条件一流,相信会成为奥帆史上的一个典范,也会为帆船事业增添一笔令人惊叹的财富。”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落幕之际,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这样评价当时还没有完工的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2007年7月,在海上颁奖平台交付使用后,青岛奥帆中心内除奥运分村外的所有施工项目全部完工。奥运分村项目之所以没完工,是考虑到赛后利用、避免场馆闲置等因素。在明天开始的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继去年媒体中心和运动员中心投入使用后,后勤保障中心和行政管理中心也将经受考验。

  从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到2007年海上颁奖平台结束施工,6年的时间,浮山湾畔的一座船厂变身为世界一流的帆船中心;从2004年5月25日奠基到现在,3年的时间,一块平地上矗立起全新的城市地标。

  这个被称为亚洲最好的帆船中心占地45公顷,建筑面积133000平方米,场馆的每一个细节不仅代表着亚洲最好,而且体现了世界一流。基地帆船浮码头采用最先进的瑞典专利橡胶拉簧技术,在4.5米潮差的情况下,浮码头能始终保持半米高的相同的干舷高度;海上颁奖平台的使用,将是奥帆赛历史上首次在海上颁奖,也使观众在观看完奖牌轮比赛后能马上回过头来看到颁奖仪式;海水源热泵带给人们海水的清凉,风能路灯不仅是清洁能源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太阳能屋顶在挡住刺眼的光线时也将阳光转化为电能,过山隧道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燕儿岛山的自然植被……奥帆中心内,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建设一座适宜比赛的场馆是一届奥帆赛的基础,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奥帆赛场馆则显示了青岛承办一届一流奥帆赛的决心。

  今天,当镌刻着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印记的阳光投射在奥帆中心时,每一个青岛人都会为眼前的这座建筑群而骄傲。

  一次比赛赢得世界认可

  “青岛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没有足够的组织帆船赛经验!”2004年,国际帆联技术部主任杰罗姆·佩尔斯直言不讳地表示了自己的担心。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结束时,杰罗姆·佩尔斯的所有担心变成了对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2008奥帆赛的信心:“国际帆联同北京奥组委、奥帆委共同向国际奥委会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这次帆船测试赛为今后的比赛搭建起了一个正确的框架。”

  从建立一种高效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到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的比赛场馆,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办一届“赛事组织最出色”的奥帆赛进行准备,所有的一切也都必须放到比赛中去进行全方位测试。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开幕,与其说是对青岛奥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倒不如说是青岛5年筹备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借助雅典奥运会的运行模式构建起一个运行高效的赛事组织体系;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国内技术官员队伍,与国际技术官员顺利对接;志愿者团队以最真诚的微笑打动了参赛的每一个人;奖牌轮赛制首次实施,极大地刺激了各国运动员的比赛欲望;水文气象预报系统,赛时医疗、卫生、住宿、交通、餐饮等保障服务得到了检验……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的第一次“试水”即获得了世界的认可。

  成功属于过去,青岛的赛事组织者从来没有因为2006年的成功而止步不前,2008才是真正的决战。从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结束的那一刻起,青岛的赛事组织者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2007、2008。北京奥组委将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确定为六项综合测试项目之一和三项奥运会水平测试项目之一。双测试的举行,等于将奥帆赛提前了一年。2007年帆船测试赛,已经站在了2008年奥帆赛的起点上。

  全面分解细化奥运标准、研究解决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中总结出的184个问题、熟悉全新的成绩传送系统、启用海上颁奖平台、实行障碍滑航线和胜利者返航线……过去的365天,所有的一切都在赛事组织者的掌控当中。明天,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中新的一天开始时,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将再一次检验青岛的筹备成果。有了2006年的成功,有了又一年全面细致的准备,青岛一定能再次向世界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个核心推动城市文明

  “对于北京能否办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硬件方面我一点也不担心,倒是软环境令人忧心。北京要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除了良好的组织、出色的成绩和令人难忘的开幕式外,还需要热情好客懂礼貌的市民、真正懂得奥林匹克精神的观众以及有高度奉献精神的志愿者。”这是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给出的成功奥运会的标准。

  在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是奥运会的核心和灵魂。

  场馆建设、赛事组织、志愿者招募培训、城市运行等工作都有具体切入点和衡量标准,都能在有关部门的推进下力求尽善尽美。人文奥运,因为涉及到每个人的素质,每个人的行为,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既难控制又难以衡量。一个问候,一个微笑, 一个手势,可以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一口痰,一个烟头,一次乱穿马路,一次闯红灯,又可以让人对一座城市心生不快……推进人文奥运,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更是每个市民的责任。

  为全面推进人文奥运工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我市在2006年成立了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办公室,制定出《青岛市人文奥运总体运行纲要》作为具体行动的指导。以“人文奥运”为核心,我市广泛开展了以“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动了奥帆赛筹备与城市文明的良性互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关心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东道主意识更加强烈。青岛共有33万注册志愿者参加了多种形式的迎奥志愿服务,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志愿者的微笑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卫生意识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一种体现,希望大家都参与到全市正在开展的‘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活动中,以优美的市容环境迎接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奥帆赛。”这是李沧百通花园居民昝晓启的感言;“交通环境是折射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窗口,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应自觉行走斑马线和人行道,遵守交通规章,养成文明出行习惯。”这是鞍山二路交通协管员张思杰的感言;“我们出租车这样的窗口行业从业人员,应该积极告别吸烟陋习,为打造‘无烟奥运’作出贡献。”这是出租车司机李良的感言……在2008奥帆赛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青岛的市民开始自觉地融入到迎奥队伍中。

  奥运会的举办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的机遇,更是一个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良好契机。青岛已经在全面准备,要以最真诚的微笑、最热情的服务、最文明的举止,迎接2008奥帆赛的到来。

  一年努力期待圆满收获

  从今天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是整整一年。一年的时间内,青岛要办好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要为2008奥帆赛进行最后的冲刺,时间紧迫。

  最后决战的一年,是青岛确保丰收成果的一年;最后冲刺的一年,是青岛奥筹进程中最为紧迫的一年。在有了让人惊羡的场馆、具备了令人满意的硬件后,最后决战的365天,是青岛修炼内功、完善软件最为关键的一年。市民文明素质如何进一步提升,如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如何改善城市环境,如何实现“赛事组织最出色、奥运效应发挥充分、市民参与广泛”的宗旨……每一个细节的完善,都是青岛迈向成功必不可少的基石。

  “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国21世纪的一大盛事。举办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是奥帆赛的全面预演。国际奥组委和世界各国将通过此次比赛对青岛奥帆赛和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进行评估。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全力以赴办好这次赛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对于最后一年青岛面临的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的话寓意深长。

  “现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为确保2008奥帆赛圆满举行,我们要高质量完成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构建强有力的城市综合保障体系,高标准推进赛事组织工作,深入推进人文奥运工程,精心组织奥运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接力传递和文化宣传活动,坚持办一届廉洁、阳光、节俭的奥帆赛。”最后一年,在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眼中,青岛来不得半点松懈。

  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青岛的脉搏就一直随着北京跳动。6年的努力,6年的付出,青岛已经和北京一起站在了这个历史的节点上。今天,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钟声敲响时,这座激情四射的城市和她的市民正满怀期待之情,全力驶向成功的彼岸。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