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倒计时一周年展望 北京奥运舞台奏响河北乐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3:26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给河北带来了什么,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面前,我们还应做些什么?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环渤海经济圈浪潮涌动;20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环渤海经济圈石破天惊,大幅提升;六年间,河北全方位为北京奥运会助推,同时,北京奥运会为环渤海经济圈的壮大注入强大动力。

据国家权威经济部门推算,奥运经济可带动中国GDP增长0.3至0.5个百分点。作为“近水楼台”的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京津冀经济区必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北京奥运会为河北创造性地实施环京津开放,创建沿海经济强省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河北在奥运大舞台上,已经和正在奏响2008年的新乐章。

  旅游乐章之欢乐颂

  “每一届奥运会都会给举办国家在交通、市容环境等方面带来巨大效益,但奥运经济的第一受益者首先是旅游业。”北京奥组委执行委员、中国体育界权威人士魏纪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实践证明,旅游业是举办奥运会国家受益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产业,效应期达十年以上。奥运会使巴塞罗那一跃成为欧洲第三大度假胜地;奥运会使澳大利亚的旅游形象品牌提前了十年,并增加了80多亿澳元的旅游收入。

  在北京奥运会这块大蛋糕面前,河北省旅游局不想仅分一杯羹,而是精心谋划,准备狠狠地切下一块蛋糕。

  省旅游局制定了“预赛在河北、训练在河北、吃住在河北、观光在河北、休闲在河北、购物在河北”的奥运旅游工程。围绕这一工程,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以迎接奥运旅游热的到来。具体措施包括巩固秦皇岛至仁川的海上航线,争取开放山海关机场口岸;利用我省环北京的众多体育场馆,吸引更多国家奥运代表团来训练热身;在我省环北京0.5至1.5小时车程内的地区遴选200家星级酒店和200家经济型酒店,纳入北京奥运接待体系;积极推动“绿色酒店”建设,对饭店的用电设施、动力设施和水利用系统进行节能节水改造;将我省的部分精华景区编排成十几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设计制作了具有河北特色及时代精神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等,以满足国内外游客的购物需求。

  针对河北旅游界所作的努力,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陈剑建议,河北的奥运体系酒店在奥运期间应突出主题,策划奥运美食、传统中餐、河北民俗的展览和营销,这样会取得更好的经济效果。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总裁鲍姆·加顿则表示河北旅游界还需增加接受信用卡付款的商店与饭店的数量,并确保旅游景点垃圾的及时清理等小问题。

  竞技乐章之小天鹅序曲

  如果把奥运会比作一个大舞台,那么运动员就是舞台上主角。从当前情况看,强势项目少,尖子运动员少等问题使我省备战北京奥运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从在国家队的训练人员看,一些省市已达百人之多,而我省则只有50多人,其中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选手,只有跳水、体操、射击等少数项目。

  虽然形势严峻,但河北体育局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投入到备战工作中,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备战计划。如:成立奥运攻关服务小组,建立河北体育局驻京科研医疗服务站,制定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方案;坚持科学指导下的“三从一大”训练原则,把“训科医”一体化落到实处;对重点队员给予全方位保证,提高训练质量和运动成绩。

  郭晶晶、赵颖慧、任洁、庞盼盼这四只小天鹅肩负冲金重任。相信在她们自身努力和河北体育局全力保障下,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会有她们灿烂的笑容。

  赛场乐章之步步高

  2004年投入使用的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矗立于渤海之滨。 7月1日,“好运北京”2007国际女足邀请赛首轮两场比赛,在北京奥运会足球预赛赛场之一——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这是2007年26项“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的第一战。为迎接本次测试赛而全面更新改造的灯光、草皮、看台记者席、大屏幕等,完全符合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要求。从上午8时武警官兵到场值勤,到晚上10时现场观众全部离场,14个多小时的赛区奥运模式运转取得圆满成功。秦皇岛赛区首次奥运测试顺利过关。

  虽然此前并没有太多承办重大国际赛事的经验,但秦皇岛奥体中心的安保工作在此次邀请赛期间赢得了参赛各队的赞许。

  除了追求赛场设施及组织工作的尽善尽美,秦皇岛市今年还将投入近九亿元人民币打造“奥运游”品牌,提升市民素质,使“同迎奥足赛、共创文明城”活动落到实处。

  环保乐章之杜鹃圆舞曲

  为落实绿色奥运计划,北京正进行着大规模生态城市建设、城市污染治理、河系综合整治和绿化林带建设。据省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家有关部门会同我省及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专门制订了首都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21世纪首都水资源保护规划、京津风沙源治理规划和环首都防护林建设规划。这些规划的实施,将推动北京周边地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增强北京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廊坊作为北京的近邻和重要门户,在打造绿色奥运行动中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五大工程,不断改善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廊坊已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天然氧吧”。

  建筑乐章之蓝色狂想曲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被称为奥运建设的核心区,鸟巢、水立方均建在这里,这里是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心脏,容纳了44%的奥运场馆和为奥运会服务的绝大多数设施。

  只要你走进这个巨大的施工现场,你就会为自己是河北人而骄傲。因为能够做到把自己省份的名字印到工作服上来的外埠建筑企业,只有河北。这里的工人基本都来自“中国建工”或“北京建工”。

  北京市长城结构杯、北京市外施优秀企业、河北省团委“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者均是河北建工集团。河北建工承建奥林匹克公园里的“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173000平方米。该工程建筑面积大,技术难度高,结构复杂,需要的设备多且周边环境复杂。面对种种困难,河北建工集团奥林匹克公园地下空间项目部凭借先进的管理、技术及过硬的质量硬是将该工程打造成了河北建工的金字招牌。忠厚、能干,这是奥运工地里大家对河北建工的评价。项目总支书记张庆虎告诉记者:“承建地下工程后,团队的凝聚力及核心竞争力都得到了提高。在施工过程中,建工要求大家既当主人又当学生,一发现别的施工单位有先进的施工工艺,建工的技术人员都会想方设法地去学习。”在奥运工程的光环下,河北建工的经营开发也活了起来,不时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单位走进河北建工的工区,与河北建工洽谈合作事项。除河北建工外,承建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馆的河北四建。凭借先进的管理、技术及过硬的质量,河北建工通过了北京市“长城杯”(金奖)验收评审,河北四建拿下了2008工程指挥部颁发的“安全质量奖杯”。

  为了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有太多的河北人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认真工作着,他们的所作所为,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也成为家乡人民的骄傲和自豪。“珠三角”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被誉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极。在所有河北人的努力下,在可以期待的未来,环渤海经济圈在中国经济中第三极的地位将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