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长春想为奥运培养人才 子女眼中:他刚烈正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20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刘长春资料图
刘长春资料图

刘长春的儿子
刘长春的儿子

  刘长春是一位田径天才,直到晚年,他还一心想着为奥运会培养运动员。可惜,他没有等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也没有等到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悲惨经历让刘长春深深体会到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回国后他依然颠沛流离。大连仍在日军占领之下,刘长春只能在外地一边工作,一边训练。北平、南京、长沙,刘长春四处漂泊。因为没有固定工作,他也不敢让家里人过去。解放前夕,一位在国民党空军任职的朋友来找刘长春,告诉他飞机就在机场等着,要他去台湾省。

但刘长春坚决不去,刘鸿图介绍说:“我父亲已经把国民党看透了,他相信共产党,坚信共产党能把中国领导好。在这之前,我父亲曾想去延安,但到了河南,铁路被炸,过不去,只好又回来了。”

  解放后,刘长春开始在大学任教,先是在东北师范大学,1950年又调到大连工学院。刘鸿图对父亲的记忆是:对教育忠心耿耿,认认真真。“我感触最深的,是1982年开运动会。那时他已到了晚年,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人都跑光了,只有他一个人还在体育场。他就是这样,对事业执著地追求,对工作极端地认真负责。”刘鸿图说,在周总理精神的鼓舞下,他父亲在晚年做了很多工作。“文革当中,我父亲也受到了审查。但国家还是请他去参加了第三届全运会,他还收到了周总理亲笔签名的国宴请柬。这让他很受感动,回来后总和我们讲,国家没有忘记他,他要努力工作。他那时是带病工作,毛遂自荐,为奥运会培养年轻运动员。大工成立了田径少年班,他当总教练。”

  儿女们都深深理解刘长春对于中国体育的热爱,对于祖国的热爱,“他的爱全都在我脑海里。”刘鸿图说:“看到中国女排得冠军的时候,他高兴得热泪流下来了。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上取得成绩,比如当年徐寅生的12大板,他看着高兴,好几天都睡不着觉。”1984年奥运会又在洛杉矶举行,刘长春什么也没有说,但刘鸿图读懂了父亲的心。“1982年底到1983年初,我父亲总是和我说,要去上海参加第五届全运会。他没说要去奥运会,但我想,他对上海的向往就是对洛杉矶的向往,因为当年上海是他的出发地。他没去成全运会,1983年春节过后他就住院了,然后就去世了。”

  一年后,许海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响奥运第一枪。十多年后,北京申奥成功。“我父亲在天有灵的话,也一定会非常高兴!”刘鸿图说,北京奥运会时,他会争取到现场观看比赛,“替我父亲完成他的心愿!”C25b 首席记者隋海涛

  时间:1932年地点:美国洛杉矶主角:刘长春历史瞬间:代表中国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

  子女眼中的刘长春

  他很正,很刚烈

  在子女眼中,刘长春是一个很严肃、很正、性格刚烈的父亲。对于子女,他的要求非常严格。刘鸿图回忆说:“他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四个字,读书、进步。我哥哥1955年就入党了,后来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父亲经常讲,向你哥哥学习!”

  刘长春的为人也给子女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很正。”刘鸿图说:“如果你这个人有问题,他肯定说你;你要是进步,他就欢迎。另外,我父亲从来不搞关系,当时大连市委书记宋黎是我父亲的同学,但我父亲从来没提过。直到有一次我到火车上接我父亲,看他正和一位老人拉着手唠嗑,这时候我才知道,宋黎书记原来是他的同学。”C25a 首席记者隋海涛

  谈起父亲来,刘鸿图老人神情激昂。C25d摄影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