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记忆:许海峰获得首枚金牌 "老枪"依然闪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28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1984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改写历史的一年,因为这是中国第一次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奥运会。而在那一年7月29日,一个年轻人用手枪射落了压在中国体育身上一个世纪的“零”金牌屈辱,他的名字叫许海峰。

  从1932年,刘长春孑然一身参加奥运会,到1984年,许海峰拿到奥运首金,中国人为了一枚小小的奥运金牌等待了52年。而巧合的是从第一次参赛到拿到奥运第一枚金牌,地点都是在美国洛杉矶。与刘长春桀骜地走下田径场一样,许海峰骄傲地走下了射击场,他与刘长春一样,改写了中国体育的历史。

  时间:1984年地点: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主角:许海峰历史瞬间:射击(男子手枪60发慢射)金牌

  首金,

  我只是微笑面对

  作为改写中国奥运历史的人物,每次许海峰接受采访都免不了要提起23年前的那场射击比赛,提起那个让全国人民为之振奋的夺冠瞬间,但在许海峰脸上却丝毫看不出激动的表情。原本以为这么多年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述那段夺冠经历让许海峰激情全无,但事实并非如此。“我这个人比较冷静,打枪的时候是这样,夺冠之后也是这样,即使拿到了金牌我也没有像别的运动员那样激动地热泪盈眶,或者手舞足蹈,我还是这样,很平静。”

  提起当年的夺冠经历,许海峰觉得一切来得太快,以至于他还没有太多的准备,就结束了。“你想我从开始射击训练到奥运夺冠,只用了两年零一个月,所以我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这块金牌的意义这么大。”由于1984年的奥运会射击比赛没有决赛,因此所有运动员都得打完60发子弹,而稳重的许海峰最后三枪打得格外沉稳,10环、9环、9环。当成绩出来后,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黄中紧紧地抱住许海峰,而许海峰却并不激动,在他看来这块金牌与其他的奖牌没有太大的区别。“由于当时没有电子记分,所有成绩都是人工计算和核对,因此比赛结束后半个小时是计算成绩和申诉的时间。按照比赛成绩我比第二名高出了3环,所以黄老认定我一定会夺得冠军,所以他一下子就把我给抱了起来。但我却没有想太多,什么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金,打破中国金牌‘零’的历史,这些都是后来才知道的。”朴实的许海峰在不经意间改写了历史,而自己却浑然不知。半个小时后,比赛成绩公布,许海峰以569分的成绩拿到了这枚奥运金牌,比第二名高出一环。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次在奥运赛场奏响,当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最高的位置,现场所有人都喜极而泣,但许海峰依旧保持着一贯的沉稳,在他的脸上只能看到一丝微笑。

  金牌,

  放在博物馆更安全

  金牌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是一生的荣耀,而奥运金牌更是很多运动员一生梦寐以求的荣誉,然而拿到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的许海峰似乎并不太看重自己手中这枚极具历史意义的金牌。在拿到金牌一个月后,他就将这枚金牌捐给了中国革命博物馆(现并入国家博物馆)。用许海峰的话说,“这不是我自己的荣誉,而是全体中国人的,放在我手里只有我能欣赏到,放到博物馆所有人都能欣赏它。”

  作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拿到奥运金牌的人,许海峰回国后就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自己的金牌捐献给中国革命博物馆。许海峰有自己的理论,作为一名下过乡的知青,他在供销社工作过四年,能够拿到奥运冠军都是国家培养的结果,因此金牌本来也是属于国家和人民的。当然许海峰将金牌捐给博物馆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在家放着一块金牌也不安全,放到博物馆多么安全呀。虽然那块金牌值个几百万,但这么珍贵的东西谁也不会卖它,所以还是放到博物馆最好。而且我想去看的时候,给博物馆打个电话,就可以去看看。”

  1984,

  只有开始没有结尾

  对于许海峰来说,奥运会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因为每届奥运会许海峰只能参加几天,即使是1984年他拿到了奥运会的冠军,许海峰也没有完整的参加那一届的奥运会。在夺得金牌几天后,他就回国了,因此对于奥运会的记忆只有开始,没有结尾。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组团参加的奥运会,1984年的洛杉矶留给中国运动员太多的记忆,而许海峰又因为拿到了首枚金牌而更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但对于许海峰来说没能完整的参加一届奥运会一直都是他的遗憾。其实不仅仅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后来他当射击队教练也是带队参加完比赛后就回国,很少有机会参加过闭幕式。不过,对于许海峰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的遗憾,用他的话说就是“我的奥运会永远没有结束”。的确从1993年退役后,许海峰就在射击队当教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他又到自剑管理中心当主任,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已经成为许海峰生命中的一部分。C26a 记者崔昊剑

  对话许海峰

  放下枪,拿起照相机

  晨报:从射击管理中心到自剑管理中心,现在你已经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了吗?

  许海峰:从那边过来已经两年多了,工作上是比较顺手了,前几天去青海湖看了看自行车比赛,平时我重点管理现代五项。至于角色转换,我觉得只有到了奥运会之后,拿到了成绩,才能说我适合这个工作,现在还不能说。

  晨报:那么现代五项、自行车和击剑我们在08奥运会上有夺金的优势吗?

  许海峰:这几个项目我们很难谈得上优势,现代五项钱震华曾经拿到过世界冠军,但这个项目起伏很大,这次拿到冠军下次有可能连前30名都进不去。而自行车现在那个小轮车项目我们这两年才开展,很少有人能拿得出成绩,但这个项目在美国开展了几十年,人家的优势比我们明显。击剑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取得了亚军,但现在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都取消了,一切还得重新开始。所以说在这三个项目上,我们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一切从头开始。

  晨报:到了这边,你没事的时候还练习射击吗?

  许海峰:不练了,打了这么多年,有点累了,现在不打枪了。不过我跟钱震华说过,他打的不准给我丢人,实在不行我就去打,肯定比他打得准。

  晨报:我看在很多场合你都带着照相机去,是不是爱好从射击转移到摄影上了?

  许海峰:带着照相机只是觉得好玩,另外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个资料。现在我们中心很多人都来我这要照片,因为我的照片最全,现在有三四万张了,既有比赛的,也有风景,还有人物,应该说看到什么照什么,没有什么固定的。现在我把照片都拿给别人了,他们要将这些照片整理一下,分类发到我的官方网站上,也算留个底。C26b 记者崔昊剑

  本报记者与许海峰合影。C26c

  采访手记

  寻找“世外桃源”

  换了两次公交车,搭乘了两次地铁,最后又打了辆出租车才找到位于北京西面老山驾校旁的国家自行车击剑中心。与喧嚣的京城大都市相比,这里俨然是世外桃源,除了正在修建的自行车小轮车赛场外,其余的地方都被群山和绿地环抱着。的哥一听说我要去采访奥运冠军许海峰,便立刻来了精神头儿,为我们当起了向导。他指着不远处一栋外观颇为平常的三层白色小楼说道:“许海峰的办公室就在那里面,我们这些趴活儿的司机个个都见过他呢!”说这话时的哥的语气中透着几分神气。

  在一间面积不过七八平方米、陈设极为简单的房间里,我们找到了正在浇花的许海峰。点上一根烟,许海峰用缓慢的语气开始讲述那个他已经讲过几百遍甚至上千遍的夺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金的故事…… C26d 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