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年弹指一挥间 马林讲述中国足球唯一奥运记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32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从1988年到2008年,20年之后,中国足球终于有了第二次登上奥运会舞台的机会。这让马林无限感慨——在他们1988年冲进汉城奥运会之后,怎么也不会想到中国足球重新回到这个舞台居然用了20年。当时被称为“亚洲第一前锋”的马林回忆起冲击汉城奥运会的过程,以及汉城奥运会上的几场比赛,让所有人都开始为这段弥足珍贵的辉煌岁月击节叫好,同时也更加期待08奥运创造辉煌。

  时间:1988年地点:汉城主角:马林历史瞬间:首次征战奥运赛场

  “东京决战”堪称经典

  1986年,中国足球还处于计划体制管理下,没有职业联赛,没有职业球员,即使是马林这样的亚洲著名球星,在当时每个月也只能拿一百元钱的工资。

然而,那时与现在一样,对冲击奥运会非常重视,甚至整支国奥队去巴西集训和比赛达半年时间,就是为第二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做准备。

  1987年预选赛正式开始后,小组赛对中国国奥队没有构成任何威胁,菲律宾等球队基本上“不战而降”。9强赛,中国国奥队却遭遇强敌,“日本队和泰国队横亘在我们面前,要想拿到汉城奥运会入场券,就必须战胜他们。当时我们虽然很有信心,但也知道出线之路会异常艰难。”不过,马林认为当时也有一个有利条件,“幸运的是,韩国队作为东道主直接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我们少了最大的一个对手。”

  果然,9强赛比赛并非一帆风顺,国奥队主场0:1输给了日本队,出线之路蒙上阴影。随后对泰国队的客场比赛,只要国奥队不能取胜,就等于提前失去出线机会。“好在我们战胜了泰国队。”马林回忆道,“其实泰国队很难打,尤其是他们的主场困难更大。不过我们总算没有出现意外。”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场客场对日本队的“东京决战”。国奥队只有胜利一条路可走,所以这个客场将异常艰难。“当时团长是袁伟民,顾问是年维泗,主教练是高丰文,他们给队员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男排的汪嘉伟都在给我们搜集情报。”但东京国立竞技场的球迷氛围非常“可怕”,马林对此印象太深了,“全场的日本球迷的喊声太可怕了,以至于我们在场上互相交流都需要大声呼喊,距离稍远根本听不到对方说什么。无奈之下,我们只能通过手势传达主教练的意图。”

  “前三十分钟的比赛,我们遭遇了巨大考验,日本队压着我们狂攻。但是我们防守很顽强,没给对手进球机会。”当时,马林在亚洲名气非常大,日本队将防守精力都投入到他身上,“这样一来,教练安排给我的任务反而不是进球,而是扯动。果然,在一次定位球的时候,我往前点跑,结果三名日本队队员跟我往前点跑,队友在后点获得了足够的空间,轻松头球破门,锁定了胜局。”

  迄今为止,这场比赛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中国国奥队第一次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创造了历史。

  唯一的想法:为国争光

  “当时打9强赛时,我对奥运会的想法是,这次必须要进入奥运会。当时在亚洲,我们和韩日的足球都很强大,而韩国直接参加,战胜日本就能出线,如果这样的情况都不出线,那么一辈子就太遗憾了。”马林用一句当时的口号形容那时的心情,“当时的一句口号是:能从我们这代进入奥运会,就不要把任务推到下一代。”

  在东京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之后,马林想起当时的场景依旧十分激动,“当时全国球迷一片欢腾,尤其是北京的各大院校学生都出来游行。”作为队内头号球星,马林很庆幸球队能够挺过难关,“没有给球迷更大的伤害,现在想起来仍旧很欣慰。”

  当时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的时候,墙上总是挂一个大牌子,写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而在当时,中国体育整体早已经冲出亚洲了,年维泗告诉队员们,这个牌子之所以不摘下来,就是给足球项目看的。“那时,每个人都非常渴望能够被选到国家队,渴望为国家做贡献,这种渴望与现在应该不同。我们那个年代,有一些能让大家特别激动的事情,体育就是其中之一。比如当时的女排和乒乓球等,让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马林说。

  “那时所有事情都贯穿一个主题,就是为国争光,除此之外,其他任何事情都不重要。球队内部的一些矛盾不可避免,但大家看得很淡,只要为了球队,大家都没有抱怨。”马林回忆道,“比如,贾秀全之前是球队队长,但他出国踢球后,我一直做队长。贾秀全回来后,我认为他依然是队长,所以我找领导说,把队长让给贾秀全。这在现在可能很难理解,但当时领导都很感动。”拼搏和无私的精神,是马林那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所以才有了最终的成功。

  中国足球第一次奥运之旅

  冲进汉城奥运会之后,中国国奥队马上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从1988年开始,奥运会足球比赛修改了章程,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在1988年之前,奥运会足球比赛只允许业余球员参加,但到了汉城奥运会却修改了章程。我们已经预料到这次奥运会之路将会更加艰辛。”马林说道。

  当时,国奥队的对手是德国队、瑞典队和突尼斯队。由于允许职业球员参赛,德国队里来了著名球星克林斯曼和哈斯勒,瑞典队里来了著名球星达赫林,即使是突尼斯队,他们的球员基本上来自法甲联赛,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海外军团。除了中国国奥队所在的这个小组外,巴西队里当时也已经有了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等世界级球星。“而我们,还属于业余球员,没有自己的联赛,当时去奥运会,学习世界足球先进的东西成为第一目标。”首战德国队,面对对手极强的职业素养,国奥队根本不是对手,结果0:3败下阵来。“可以说,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失败。”马林说道。

  第二场遭遇当时极其强大的瑞典队,国奥队依旧不是对手,一个达赫林就将国奥队后防搅得凌乱不堪,结果0:2告负。“在那个时代,与欧洲强队打比赛太少了,所以奥运会算是让中国足球开了眼界。”

  最后一场对突尼斯队,国奥队面对这支海外军团组成的球队,靠顽强的拼搏精神,0:0逼平了对手。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世界杯上拿到的第一分,也是唯一的一分。“能够跟突尼斯打平,在亚洲也算是一个好成绩了,所以我们没什么遗憾的。”马林说道。

  那时的马林,有机会去德国踢球,但因为未满28岁达不到中国足协出国踢球的年龄规定,错失了很多机会。“当时我们对足球的理解差距很大,但个人能力并不差。但现在,我们对足球理解好一些,但个人能力差距却拉大了。”马林无限惋惜地说道。C27a 首席记者迟凤利

  马林:

  我们的足球欠球迷的太多了,我希望能够在自己家门口,打出好成绩回报球迷。所以,我比球迷还迫切期待国奥队打出好成绩。

  马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C27d首席摄影记者范佳德

  对话马林

  “去北京寻找记忆”

  19年过去了,现在的马林已经成为中国少壮派教练之一。谈到北京奥运会,马林却像年轻时一样充满期待,“北京奥运会,我会去现场寻找过去的种种美好回忆。”

  晨报:对您来说,会以什么样视角去观看北京奥运会呢?

  马林:作为参加过奥运会的人,都对奥运会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对我来说,首先可以寻找过去的种种美好的回忆;另外,我想看看从1988年到2008年这20年来我们都发生了什么变化。实际上,我期盼08奥运会早日到来,这不仅是展示我们中国,同时也给了中国足球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我们都知道,这种机会对我们来说太少了,也就更珍贵。

  晨报:从中国足球的角度,您对国奥队成绩有何期待?

  马林:应该说,中国足球目前遭遇了低谷,而且是非常低的低谷,希望通过奥运会打出好成绩后,能够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

  晨报:明年您会去北京现场观看奥运会吗?

  马林:我一定会去现场看球!实际上,奥运会会给中国足球留下很多宝贵的财富,作为一个足球人,我有义务为中国足球做点什么。  首席记者迟凤利

  采访手记

  一等就是20年

  马林说,从1988年之后他就在等待中国足球再次出现在奥运会舞台上。这一等,就是20年。明年,中国国奥队作为东道主,终于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马林在高兴之余,又是一番唏嘘感叹。

  “等待是很辛苦的。”马林谈到奥运会时这样说。作为一个足球人,马林坦承中国足球欠中国球迷的太多了,作为少壮派教练,马林一直憋着一股劲。但他必须寻找合适的时机为中国足球事业奋斗,在现在的足球环境下,马林也不得不推掉了几家俱乐部聘请他出任主教练的邀请。

  采访马林,能获得更多的足球专业知识,这时候不得不佩服他对足球的深刻理解。但他没有怀才不遇的愤懑,就像他等待中国足球第二次奥运会之旅一样,他等待着08奥运会之后的契机,“那时,应该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至少,我做好了准备。”

  记者与马林相约08奥运会再次相聚,“我希望,那时你采访我的问题,会因为国奥队的好成绩而让我们兴奋,会让我们都看到希望。”马林眼中闪烁着光芒。   迟凤利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