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记忆:东方神鹿王军霞 金牌背后是高烧腹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39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最激动的时刻莫过于看着自己国家的国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飘扬在奥林匹克赛场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留给中国观众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哪位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时的喜极而泣,而是王军霞在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之后身披国旗绕场庆祝的场景。也正是从那一刻起,王军霞有了“东方神鹿”的美名,而她的健美身姿也成为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留下的最经典镜头之一。

  时间:1996年地点:亚特兰大主角:王军霞历史瞬间:身披国旗绕场庆祝

  难忘,

  险些放弃参赛资格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王军霞的记忆里是终生难忘的,这不仅因为她赶上了奥运会的百年庆典,更因为这也是她唯一一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

而在那届奥运会上,王军霞险些与金牌擦肩而过。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军霞似乎什么事情都不顺利。到达亚特兰大之后,她住的房间空调就坏了,再加上美国百年不遇的炎热天气,王军霞很快就病了。“当时可能是水土不服吧,天天上吐下泻,而且还持续发高烧,因此没有人相信我会在这个项目上取得金牌。”在预赛中,王军霞的成绩让人很失望,她只取得了5000米小组第四名和一万米小组第七名的成绩,以致于中国代表团的领导看到王军霞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甚至动了弃权的想法。“当时,代表团的领导觉得凭我当时的身体条件很难拿到奖牌,他们允许我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比赛,甚至建议我放弃5000米比赛,全力准备我的强项女子一万米。”当时,王军霞也动摇了,连续的高烧和腹泻让她根本就没有心思备战。最后时刻,王军霞决定参赛,“当时我觉得反正我报5000米和一万米两个项目,到了亚特兰大也没怎么训练,干脆5000米就当训练了吧,所以我就坚持要求参赛。”

  看到王军霞以这样的身体状况参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对这个项目根本就没有抱任何的希望,甚至连助威团都没有组织。而王军霞本人也并不看好自己,她是在不被关注的情况下走上了奥运会5000米决赛的赛场上。或许是此前一直都没有训练让王军霞积蓄了力量,以平和心态参赛的王军霞在5000米的比赛中一骑绝尘,最终意外地拿到了这枚奥运会金牌。

  如今已经10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当年的夺冠经历,王军霞依然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从走上跑道到最终夺冠,一切来的都那么突然,我确实没有做好准备,以致于比赛结束后,我的庆祝动作只是简单的环绕赛场一周。”

  红旗,

  做骄傲的中国人

  就在王军霞兴奋地准备绕场一周的时候,一位中国留学生在看台上挥舞的国旗引起了王军霞的注意。“当时我就看到那一边的看台上火红的一片,感觉很亲切,走近了才发现他们正挥舞着国旗给我加油呢。”王军霞从留学生的手中接过了五星红旗,于是她夺冠之后身披国旗绕场一周的场景定格成了历史的永恒经典。“当时我看到有个留学生扔下一面国旗,我觉得在这个不受人关注的赛场上,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是一个中国人拿到了冠军。所以我就要披上国旗,向世界观众证明,我们中国运动员同样可以在田径赛场上拿到金牌。”王军霞披上国旗在亚特兰大的赛场上绕场一周,她慢慢地奔跑,向世界观众展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没有人知道,此时王军霞依旧发着高烧。

  参加完5000米一天之后,王军霞又参加了一万米决赛。然而连日的高烧对王军霞是不小的折磨,最终她没能获得冠军,只拿到了银牌,对此王军霞丝毫不感到遗憾。“我觉得这枚银牌的意义同样非凡,要知道我当时的身体状况已经很糟糕了,而且5000米与一万米比赛的间隔那么短,能够拿到银牌,我自己很满意。其实在女子一万米比赛开始前,我都担心自己支撑不下去,而到了比赛的冲刺阶段,由于很多天没怎么吃东西,我的胃出现了痉挛,好在我坚持了下来,所以亚军也让我满意。”

  坦然,

  不受爆炸事件影响

  作为百年奥运会的庆典,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奥运历史上的意义非同凡响,然而在那届奥运会上却发生了骇人听闻的爆炸事件,地点就在亚特兰大的奥林匹克公园,但习惯了大赛氛围的王军霞并没有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当时其他运动员都忙着比赛,而我则被高烧和腹泻折磨,根本就没有时间顾及所谓的恐怖事件,不过倒是听说了一个公园发生了爆炸,但这事对我的影响不是很大。”王军霞回忆道。

  其实,那届奥运会除了依稀记得爆炸事件之外,王军霞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亚特兰大的炎热,当时亚特兰大的气温达到了创纪录的38℃,这对运动员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热,太热了,每天都不敢出门,一出门就像要中暑一样。但好在我们都坚持了下来,中国军团在那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也很好。”C29a 记者崔昊剑

  对话王军霞

  “我会亲临赛场”

  晨报: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手选拔已经开始了,你有没有打算参加火炬手的传递?

  王军霞:我当然想参加了,现在也有几个企业邀请我参加,但具体的情况还没有决定。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奔跑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我当然也渴望亲身体验这一历史时刻。

  晨报:北京奥运会上田径是一个大项,但现在中国田径除了刘翔之外似乎很少有亮点,你觉得北京奥运会能在田径上有所突破吗?

  王军霞:刘翔很有领袖气质,从他在赛场上的表现足以证明他的统治力,我相信他会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田径是最简单的运动方式,不论是跑、跳还是投,都是人类运动的本能,以前我们不关注这个项目,现在有了刘翔这个偶像,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项目,也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涌现出来。”

  晨报:2004年雅典奥运会你是以记者的身份与奥运会亲密接触,北京奥运会打算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其中呢?

  王军霞:到时候亲临

  赛场看比赛肯定是最重

  要的计划了,不过也有可能像你们一样,还以记者的身份感受奥运氛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目前事情太多,我还没有好好的盘算,不过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给每个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最美好的回忆。C29b 记者崔昊剑

  采访手记

  追赶“东方神鹿”

  约王军霞采访并不难,难得是如何才能抓住她的行踪,从上海到北京,再到成都,你很难确定明天“东方神鹿”会出现在何处。为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特刊,我在追寻王军霞的足迹,而她却在追寻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脚步。

  最开始联系王军霞时,她在北京刚刚参加完一个活动,准备乘飞机返回上海。当她听说我要采访,王军霞笑着说,“再过一分钟,你就找不到我了,因为我已经在飞机上了,晚上八点吧,那时候我有时间。”

  八点就八点,不在乎多等几个小时。但当晚上再次给王军霞打电话,她已经关机了,从八点一直到十点,始终关机。第二天中午,终于联系上了王军霞,没等我开口她已经不好意思地说道:“真不好意思,昨天晚上飞机晚点,一直到十一点多才回来,真的不好意思。”或许是为了给我一个补偿,这一次她没有再推脱,尽管此时她正开车前往上海机场,准备到广州参加另外一个活动。

  留给我的采访时间很短暂,但我们共同回忆起当年她在亚特兰大的表现和夺冠后绕场一周的矫健身姿还是勾起了王军霞对往昔辉煌的回忆。“等一下,刚才光顾着跟你说话了,我都走错路了。”王军霞笑了起来,听得出当年的辉煌已经成为王军霞最珍贵的记忆。

  虽然退役已久,但忙忙碌碌依旧是王军霞的生活节奏。短暂的15分钟采访还不够丰富,几天后我再一次拨通了王军霞的电话,这一次她刚刚参加完活动,正准备去吃午饭。“下午又得到机场去,看来又没有完整的时间接受你的采访了,这一次又得在车上了,你看行不?”王军霞略带歉意地表示。

  尽管追赶“东方神鹿”的脚步并不容易,好在紧赶慢赶还是赶上了她的脚步。 C29c崔昊剑

  王军霞:

  奥林匹克的宗旨是人人参与。只要你热爱奥林匹克,就应该参与到北京奥运会当中,你会从中寻觅到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