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记者探访奥组委 体育部把竞赛日程细化到分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43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奥组委每天都在作什么?

  在这里,只要待上几分钟,你就能感觉到比任何地方都深厚的奥运气息。从早晨8时许一直到晚上8时许,这里始终是紧张和忙碌的。

  成立于2001年12月13日的北京奥组委,现有部门26个,工作人员近500人。

到2008年将增加到30多个部,工作人员达4000人左右。

  那么,奥组委的各部门每天都在做些什么呢?

  秘书行政部

  奥组委的“大管家”

  当你联系奥组委,想给北京奥运建言献策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奥组委的秘书行政部。综合处、秘书处、城市联络处、行政处和会议处5个处室,构成了奥组委的枢纽部门。

  每天处理上百封群众来信,安排奥组委内部会议,制发处理文件,与其他部门和单位联系沟通,满足内部的衣食等各种日常需求……这就是秘书行政部每天的工作节奏和旋律。

  技术部

  工作有2万多任务目录

  奥组委技术部负责人介绍,包括起跑计时、终点摄影、综合成绩处理、场馆公告、电视转播等系统。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尴尬就不能避免。

  奥组委技术部承担着北京奥运会的技术服务和技术保障。它负责制定奥运会的技术战略、规划和技术项目的实施;组织协调管理技术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及志愿者等提供竞赛成绩、信息、通信等技术服务,并负责场馆技术管理。

  目前,技术部的工作已分解为2万多个任务目录,随着筹备工作的深入,这些任务将进一步分解细化。

  监察审计部

  公开透明办“阳光”奥运

  监察审计部负责人开玩笑似地说:我们的目标是不给新闻界任何“好消息”。“公开透明”是预防腐败发生、防止暗箱操作、私下交易的重要手段。所以,奥运筹办工作要面向国际社会公开信息,增加透明度,同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公平竞争,实行公开招标、公开采购、公开拍卖等,使北京奥运成为一个透明的“阳光工程”。

  总体策划部

  参谋并调度总体运行

  总体策划部作为奥组委的参谋部,就是负责编制奥组委的总体工作计划,为领导提供决策支持的部门。同时,总体策划部又担任着“生产调度室”的角色,要负责监控总体工作计划的运行情况,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国际联络部

  工作人员跑机场磨坏一双鞋

  在外人看来,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是最风光的。但国际联络部张清部长却用“琐碎”和“繁重”两个词来形容他们的工作。北京承办过雅典奥运会总结会,国际联络部礼宾处和综合处的工作人员为了接待参加会议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足足跑了200多次机场去迎送,有一位工作人员的皮鞋愣是磨出了一个洞!

  体育部

  把竞赛日程细化到分钟

  据体育部负责人介绍,在北京申奥时提交的竞赛日程计划基础上修订的竞赛日程新版本即将完成,它仅仅是制定了每天比赛的内容,之后还要逐渐细化到上午、下午和晚上3个单元,再进一步细化到小时、甚至分钟。

  新闻宣传部

  用经营的观念做宣传

  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多次提到要“经营好宣传工作”———用经营的观念做宣传,改变过去粗放的宣传方式,制定宣传方案要充分了解市场,注重宣传的可行性和传播效果;同时还将协调社会资源,争取花小钱办大事,厉行节俭办奥运的理念。

  工程和环境部

  场馆规划建设协调员

  “奥运场馆”已成为北京奥运筹办工作中公众关注的焦点。虽然工程和环境部的工作与场馆密切相关,但该部并不具体承担奥运场馆的工程建设任务,而是负责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奥运功能要求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和监督落实以及工程竣工验收。

  同时,负责组织奥运赛场赛时用地规划编制,临时场馆设施建设总体研究等综合协调工作。焦博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