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食谱七天不重样 运动员菜单将以西餐为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吃对人类的重要性,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北京奥运会是怎么吃的。

  普通百姓能否品尝到奥运菜谱上的美食呢?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解释说,菜谱的制定是以餐饮服务商为主,虽然要经过各个层次的专家评判,但餐饮服务商拥有菜谱的知识产权。

考虑到知识产权问题,最终要由这个企业考虑是否把菜谱公之于众。

  队员菜单将以西餐为主

  根据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奥运餐饮服务常常是决定一届奥运会成败与国际影响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

  向萍说,北京奥运会时,针对各国运动员的不同口味,奥运村内的供餐将采取西餐为主、中西餐结合的方式,“奥运村的居民大多数来自国外,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来自欧美,对西餐的需求就会比较多。”另外,根据观众的就餐需求,将会在场馆里设置相应的餐饮服务点等。

  向萍说:“我们通过招标的方式已经选取了一家餐饮服务商。”据了解,餐饮服务商将在奥运村里连续而稳定地为运动员提供24小时饮食服务。这家餐饮服务商是一家美国公司,已经为13届奥运会和冬奥会提供过服务,服务人次超过1000万。

  食谱保持7天不重样

  拿鲜切菜为例,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吃的像沙拉这样的食物,都是在送到奥运村之前就已经切好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蔡同一说:“只有在适宜的低温状态下流通才能避免污染,减少损耗。所以从出厂到装上运输车再到进入奥运村的厨房,每个环节都要紧密相扣,保证每个环节都在低温状态,一环没有照顾到就可能造成食品产生不安全问题。”

  蔡教授说,奥运食谱现在正在反复斟酌过程中,虽然最终有多少道菜式还不能确定,但原则是保持7天不重样。

  据悉,目前专家已经把对奥运村供应的量大概估算出来:大概需要7.5万升牛奶、330吨水果蔬菜、82吨海产品、750升番茄酱、300万份饮料,还有21吨奶酪、131吨肉类等。

  专家先对菜单进行试餐

  对于菜单的设计,向萍表示,菜单既要能够满足运动员的热量、营养的要求,还要满足他们的宗教习惯及饮食的口味等,同时希望在菜单上能体现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让他们享受到中国的美食。

  北京奥运会菜单设计出来之后,将会成立专门的专家组对菜单进行评审,专家组也会进行相应的试餐。专家不仅要分析菜单的构成,还要对食品的色香味进行评判,层层评估把关后再交给国际奥委会批准。

  至于游客的餐饮问题,向萍说:“这主要由各餐饮企业自己决定。如果目前服务对象主要以本地居民为主,那么在赛时还是以中餐为主。如果本身就是旅游餐厅,面对的就是游客,那么可考虑在赛时提供一些西餐来吸引外国游客。”

  奥运“食堂”中餐飘香

  通过奥运会,韩国的拌饭、日本的寿司都走向了世界。那么中餐呢?

  据了解,已经有1000个中餐菜式被推荐到奥组委。在奥运食谱中,别看中餐只占了30%,但是专家们为食品安全费的心思一点也不比那70%西餐少。

  因为中餐太复杂,使用的材料越多,隐性的不安全因素就越多,出问题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但复杂而精致也正是中餐的魅力所在,中餐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与巨大机遇相逢。

  此外,为了使中餐能迅速为全世界各地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们接受和认识,专家们还要做许多食品安全以外的工作,比如翻译菜名。很多菜名翻译的方法是解释做法,其中,对宫保鸡丁在奥运餐谱上,有望被直译为“鸡肉在酸辣酱中”之意,而咕肉则有望被译为“猪肉在酸甜酱中”之意。然后在菜名后面再写上拼音,并且配图,这样做既直观又易懂。

  虽然还不知道哪些中餐能够进入奥运食谱,但一定是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

  相信,北京奥运会上,大家能吃得放心,吃得明白,吃得色香味俱全。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