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世界记住了一个名字 萨马兰奇:为体育忙碌一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37 津报网-城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为奥运,他奋斗数十载,擎旗呐喊;为奥运,他事必躬亲,扭转乾坤;为奥运,他爱妻辞世,他未能见最后一面;为奥运,八旬高龄,走遍五洲。这是一个性格倔强的老头,一个做事严谨的老头,更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头。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的名字已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语言,超越了文化背景,他就像迎风飘扬的五环旗一样,深深地印在了喜爱奥运会的每一个人的脑海里。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志辉

  莫斯科让世界记住了一个名字

  莫斯科是一个时代开始的地方,因为27年前,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那里当选国际奥委会的主席。没有比在这里结束萨马兰奇时代更适合的了。在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后的同一天,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将手中的奥运火炬交给了他的继任者罗格。

  在这21年间,萨马兰奇将奥林匹克运动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萨马兰奇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最重要的是国际奥委会一天天地不断进步,不断地去改变一些事情,成为一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组织之一。”虽然其间也经历了一些诸如成员国抵制奥运会和申办奥运会过程中的贿赂丑闻,但总体而言,他的工作得到了广泛的赞扬和肯定,其中使奥运大家庭的成员空前壮大,举办奥运会的财务状况不断改善,为女性运动员有更多机会在奥运会上一显身手,以及让所有运动员有了更多做决定的权力……这些功绩都为人们所称道。就算离开了奥委会,萨翁还手擎奥运大旗,将和平和友谊带到了他所到的每一个地方。

  萨马兰奇首次接触奥运会是在1952年。当时他作为一名记者参加了赫尔辛基奥运会,见证了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捷克斯洛伐克人扎托皮克包揽了那届奥运会男子5000米跑、1万米跑和马拉松的金牌。

  14年后,萨马兰奇成为了一名国际奥委会成员。在他当选奥委会成员的那一天,当时的主席、美国人布隆德格就预言萨马兰奇有朝一日能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又过了14年,也就是1980年,布隆德格的预言应验了,萨马兰奇成为了历史上第7位国际奥委会主席。

  萨翁让奥运更公平

  萨马兰奇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时候正处于奥运事业的困难时期。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出现了巨大的财政亏损,而美国以及其他64个国家因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抵制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4年后,前苏联及其他东欧国家作为报复也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但洛杉矶奥运会成为了历史上第一届赢利的奥运会。1992年,在萨马兰奇的故乡巴塞罗那举行的奥运会上,所有的成员国都派团参加。同洛杉矶奥运会一样,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了一个非常赚钱的盛会,各种赞助以及出售电视转播权的收入令奥运会主办机构财源滚滚。

  在盐湖城冬奥会申办贿赂丑闻曝光之后,萨马兰奇非常积极地面对信任危机,并开始对奥委会的运作进行改革。他说:“要感谢这次危机,它使我们改变了国际奥委会的架构。我们现在更开放,更透明了。”

  在萨马兰奇倡导下,国际奥委会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禁止奥委会委员以私人身份访问申办城市,成立一个反种族歧视委员会以及降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年龄限制。同时,国际奥委会还向媒体公开更多的会议记录,更多地吸收运动员以及各国奥委会委员及其他国际竞技机构的成员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在国际奥委会经过改革之后进入国际奥委会的挪威高山速滑运动员科斯对此的评价是:“人们可以看到,萨马兰奇在当中确实改变了一些事情。”而负责调查盐湖城申办丑闻的米切尔委员会副主席杜伯斯坦也说:“在他的领导下,国际奥委会在改革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进步。希望他给奥运会留下来的是一个成功改革了的国际奥委会。”

  从小迷恋体育 明年一定来京

  生于西班牙“体育之都”巴塞罗那的萨马兰奇,从幼年时起,就与曲棍球、滑雪、射击、帆船、马术、拳击以及高尔夫球等体育运动相继成为了“好朋友”。小学时,最令萨马兰奇感到惬意的事情就是同舅舅去看拳击;9年级时,萨马兰奇迷上了曲棍球,甚至还成了巴塞罗那一名小有名气的少年曲棍球手。

  20岁出头的时候,年轻有为的萨马兰奇出任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的总经理,那时候,他喜欢上了风靡西班牙的旱冰运动,1942年,他在西班牙皇家体育俱乐部创建了西班牙第一支旱冰球队,从此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来,萨马兰奇的足迹遍及5大洲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体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萨马兰奇常常一天仅睡五六个小时,他的女儿曾向记者透露,萨马兰奇在CAIXA银行有一个办公室,经常需要去那里处理一些事务,虽然不是每天都去,但平时的日程还是会安排得十分紧凑,个人的闲暇时间很少。

  这样一个迷恋体育,并为北京申办奥运会提供了很大帮助的老人,曾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500天的时候,透露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个愿望:参加北京奥运会。此次中国之行,萨马兰奇再一次表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一定是奥运史上最辉煌、最杰出的一届,我一定会去北京,不仅要去看开幕式,而且我会尽可能地参加各种活动。”

  真爱永存

  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在全世界亿万观众等待萨马兰奇宣布“盛宴”开始时,萨马兰奇说的第一个词是西班牙语“你好”,只有躺在巴塞罗那的病床上的玛莉亚知道,这是一个80岁地位显赫的老人在用自己所能选择的最直接的方式向爱人问好。

  可惜深沉的爱没能阻挡死神的步伐。在离巴塞罗那只剩下2小时的行程时,萨马兰奇得知:玛莉亚已经去世了。

  在嫁给萨马兰奇之前,玛莉亚是巴塞罗那的社交名媛,这位前西班牙选美冠军会五种语言,擅长钢琴、绘画。1955年,萨马兰奇与玛莉亚走进了教堂。

  此后45年,当萨马兰奇把生命中三分之二的时间用于在世界各地奔忙的时候,玛莉亚独自担起了“国际奥委会第一家庭”的重任。她常常亲自为萨马兰奇准备他最爱吃的鳍鱼加米饭。玛莉亚认为米色西装套服很潇洒,而萨马兰奇在很多重要场合都穿米色西装套服。

  但是这位伟大的女性走了,甚至没来得及让萨马兰奇见到最后一面。包括西班牙王后索菲亚在内的800名贵宾参加了玛莉亚的丧礼。在丧礼上,萨马兰奇眼里满是泪水,他的左手放在胸前,那里是心脏的位置。

  人总是会老的,所以萨马兰奇退休了;奥林匹克事业却总是年轻,所以它随着时代的进步变得更加蓬勃。萨翁的离去意味着奥运家庭第七任“家长”的光荣隐退,他的功过已然留给历史,可是奥运的火炬仍将继续传递,对于所有热爱奥运的人来讲,萨马兰奇这个名字将永远和奥运联系在一起。

  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说:奥林匹克精神永存,“重在参与”的精神永存,人类的“光荣与梦想”永存。除了这些美德,可以永存的,还有爱和感激。萨马兰奇为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的贡献,将会让所有心存感激的人,永远铭记在心。

  萨马兰奇时代结束了,罗格正沿着萨翁的改革之路继续走下去。

  萨翁语录

  ■“我的时间是他们的,只要是为了体育,我愿意每天这样忙碌下去。”

  ——萨马兰奇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也最快乐的时光。

  担任主席期间,萨马兰奇每天大约工作13个小时,几乎不拒绝任何一个邀请或提问。继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曾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9年的顾拜旦之后,萨马兰奇成为对奥林匹克贡献最大的人物。

  ■“商业化是使体育适应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因素。”

  ——萨马兰奇在1996年现代奥运100周年时说的名言。那一年,他把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搬到了大赞助商可口可乐的总部亚特兰大,亲手把奥林匹克运动由烧钱黑洞变成一个现代商业运作的典范。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奥运会开始盈利,到2000年,悉尼奥运收入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盈利4亿美元。

  

  ■“我要亲自去颁发中国的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

  ——在洛杉矶奥运会尚未召开之际,萨马兰奇这样说。开赛第一天,中国运动员许海峰在自选手枪慢射中获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这天,萨马兰奇亲自把金牌挂在许海峰胸前,使这枚金牌远远超出了它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