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8概念成就奥运村 绿色奥运成为北京主旋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38 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每届奥运会的奥运村,都会成为该届赛事完美与否的重要标准与折射。

  豪华宿舍

  届时奥运村建成后,将有1890套房间,每套面积在120到280平米不等,每套房间住进6至8名运动员,但最多不超过8人,原则上每两名队员住一个房间,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2平米,已是历届奥运之最。

  除此之外,每套运动员公寓将装备宽带网络、电话、有线电视、闭路电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和指纹锁。奥运会时将为所有的“村民”提供ID卡和网上购物的途径。

  饮食

  以西餐为主,因为大多数运动员来自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于西餐要求较高,奥运村专门通过招标的方式已经选定了一家餐饮服务的供应商。这家餐饮供应商已经为13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奥会提供过服务,所服务的人次也已经超过1000万了,所以应该说他们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同时为了体现中国特色,奥运村内还会出现很多中国美食。

  娱乐

  奥运村内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其中休闲体育区包括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慢跑道等。村内还将设置网吧,运动员可以在村内免费上网,一些宗教礼拜场所也为各种宗教活动提供了便利。

  奥运村内最引人瞩目的,是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组委会将在奥林匹克广场内为运动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露天演出、室外展览、村内公共活动。

  太阳能

  奥运村每栋楼上,都有专门的最先进的太阳能集热板,将为运动员提供热水以及奥运村的照明,这是奥运村历史上的首创。按照这套设备20年使用寿命的设计,以及每年节约400多万电费,整套设备在有效使用寿命期间,可以节余的电费将超过9000万元。

  天价楼盘

  因为奥运概念的推动,奥运村周边的楼盘价格在最近一两年时间里飙涨,从普通楼盘7000元,平米左右的均价,到目前“国奥村”的大户型精装修房的价格已经达到25000元,平米左右,而且上涨趋势还未放缓,按照“国奥村”投资35亿左右的数据,一旦该楼盘按现有的价格售罄,销售额将接近百亿元,可谓全拜北京奥运所赐。

  绿色奥运

  奥运村最大的特色是突出“绿色奥运”,除了超过50%%的村内绿化率,村内使用的“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将把村内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成再生水,之后注入村内的湖泊成为景观水。村内还大量使用最新研发的透水砖,雨天便于渗透,而且经过专门的回收系统,雨水最终还能被回收,可用于浇灌草坪等,可谓处处时时都考虑到环保等绿色因素。

  人文

  在开放的样板间里,可以看到运动员房间都力图展现中国特色与人性化设计的完美结合。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而高矮错落的绿色植物使房间充满盎然生气。本报记者刘苏(北京专电)记者手记

  走进奥运村

  周一下午,路上有点堵车,从二环边上的宣武门,由南向北跨越大半个北京城赶到奥运村,打车花了1小时32分后,终于看到了奥运村。

  确切地讲,这还是一片巨大的工地,一大片小高层的小楼已经有了雏形,大片空旷的空地上,基建工人们还在忙碌。更确切地讲,这里的名字叫“国奥村”,也就是奥运村在2008年使用完毕后将改建成豪华精装修公寓小区的名字,在这个巨大楼盘的售楼处,以及工地周围的挡板上,到处都是“DreamWorld2008国奥村”的字样。

  走进“国奥村”的售楼处,巨大的沙盘很吸引人,错落有致的一大片小高层的房子,巨大的绿化面积,当然更吸引人的还是小区边上,那一大片森林———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成后亚洲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当然售楼处也有明显的奥运痕迹,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墙壁上,依次是刘翔、郭晶晶等奥运金牌选手的大画框,醒目且煽动的宣传语,“你买下的,或许曾是刘翔住过的房间”,都知道是广告说辞,但还是让人有些砰然心动。本报记者刘苏(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