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鸟巢8方关注 突出高科技进鸟巢比登天还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39 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明年,“鸟巢”将会以最完美的方式出现在所有人面前。

  进鸟巢比登天还难

  来北京之前,记者就试着联系了不少在北京的同行,咨询相关前往鸟巢采访的事宜,结果竟然出人意料地一致:“去鸟巢?别做太大指望了,只能祝你好运,遇到贵人带你进去!”“有这么难吗?”刚在澳门享受到了斯坦科维奇组委会热情款待的记者有些疑惑,“不就是北京有关部门加大对进出奥运场馆人员的控制吗?虽然没时间办正规手续,但俗话说百密必有一疏,难道还混不进去?”带着这样的想法,记者在8月5号那天高高兴兴地和朋友一起,朝着鸟巢出发了……

  在首都滚滚的车流中,我们的小车就像汪洋大海中的一叶扁舟,停停走走。

一上北四环,在10公里外,全钢架结构、规模宏大的鸟巢就出现在了我们眼中,而且它已经成为北京的哥们向乘客介绍的首选,每一个从机场到市区的乘客,基本上都成为鸟巢的忠实fans……慢慢地、慢慢地,鸟巢的身影越来越大,最终完全暴露在记者眼中。和记忆中刚开工时的那一片杂乱无章的空地相比,如今的鸟巢,已经成了一个让人目瞪口呆、赞不绝口的庞然大物———它由4.2万吨钢架旋转编织而成,没有任何支柱,完全是靠自身的力量保持平衡。在首都灿烂的阳光下,全钢结构的鸟巢骄傲地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好不容易把车停好,来到国家体育公园那一片还没有成型的广场,记者已经看到了很多拿着长枪短炮的同行,看他们满头大汗和焦急的表情,就知道他们肯定遇上了麻烦。上前一打听才知道,想进入鸟巢,必须通过三道“封锁线”:第一道,靠近鸟巢1000米处,警戒岗。第二道,距离鸟巢100米处,安全线。这两道封锁线每天24小时都有专人专岗,没有奥组委的工作证件,谁也不准进。就算你是负责“水立方”建设的一把手,想进鸟巢,也必须走正规手续。而正规程序就是:提前一个月左右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请,等待批复。实际上,除了北京本地10家左右的中央级媒体,其他媒体的请求很难得到批复,除非你关系特别特别硬。据悉,前段时间法新社进入鸟巢采访的请求,同样没能得到批准……

  看到这番情况,记者激动不起来了,打电话给一位在鸟巢担当媒体一把手的朋友一问,顿时像被从头到脚泼了一盆冷水:“现在正在外地出差,上午才得到的通知。其实就算我在鸟巢,也没办法带你进去,现在的手续实在是太严了。”按照记者原本的打算,是想让这位在鸟巢工作的朋友用奥组委的证件,从侧门带自己进去,只要以“参加会议”的名义通过人工水域和第二道防线,那鸟巢还不是唾手可得。现在看来,计划已经全盘被打乱,基本上没有希望了……

  不过,没有完全死心的记者和朋友商量了一下,决定分别朝着两边的小门去试试运气。记者运气还不错,居然碰上了一位来自四川的看守,随即用家乡话和他聊了起来。简单询问了他们在北京的生活之后,记者试探性地提出了“能不能进去逛逛”的请求。结果这位老乡也是面露难色,“现在我们管理挺严格的,如果我放你进去被别人发现,那就是我的失职,我可不敢!”软磨硬泡了半天,这位老乡也没有丝毫松口的迹象,记者只好怏怏而归。一回头,朋友也沮丧地回来了……鸟巢,最终也没能实现“零距离接触”。记者没了辙。只能采取最后一招,登上紧邻鸟巢的一家酒店21楼,俯瞰鸟巢内部,但是受到距离限制,这样的举动只能算是“聊胜于无”。和鸟巢享受同样待遇的,还有一步之遥的水立方以及篮球馆,它们正处于紧张的最后施工阶段,如今正在“闭门谢客”。

  不过,当我们顶着烈日打道回府时,我们充分体会到了鸟巢建筑工人、保护看守们的辛苦和艰辛,正是他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才保证了奥运建筑的高质量和高安全性。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本报记者金鑫(北京专电)鸟巢是怎么建成的?

  鸟巢最终破茧而出,成为首都新景点之一。如今,球场雄伟、游客如织。

  过去:一波三折

  “鸟巢”是由2001年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茨克奖得主、瑞士建筑大师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袂设计的。体育场的外观如同树枝织成的鸟巢,洋溢着浓郁的温馨气氛,其灰色矿质般的钢网以透明的膜材料覆盖,其中包含着一个土红色的碗状体育场看台,恰似北京故宫青灰色的城墙内矗立着红墙垒筑的宏大宫殿,饱含东方式的含蓄美。

  2003年3月28日,“鸟巢”方案以压倒性优势,成为国家体育场重点推荐实施方案。2003年12月24日,举行了盛大的开工奠基仪式,“鸟巢”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但正所谓好事多磨,由于安全性、经济性等问题,2004年7月30日全面停工,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座位数由原来的10万个减少到9.1万个,减少用钢量1.2万吨这样的变化,也节约了4亿元的建设资金。

  此后,“鸟巢”进入高速建设时期。2005年11月15日,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2006年8月31日,钢结构工程主体桁架梁合龙;2006年9月17日,钢结构卸载成功,“鸟巢”从图纸变成现实……

  未来:综合利用

  奥运会期间,“鸟巢”将承担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等热门赛事。不过奥运会后,这座耗资巨大、承载着全中国奥运梦想的主会场将何去何从,同样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拿雅典奥运会为例,奥运会结束后,体育场馆和辅助设施因管理艰难而出现破败迹象;古代马拉松比赛跑道两侧的排水沟被废物堵塞;世界级的篮球馆内,顶棚破了几个洞;斯科尼亚斯赛艇中心蔚蓝色的海水已经变成了褐色……

  不过,鸟巢不会遭受这样的命运,按照综合规划考虑:奥运会后鸟巢会继续保留,它将和周围的水立方一起,构成国家体育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独特风景,成为北京乃至世界人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本报记者金鑫(北京专电)

  水立方,

  另类之美!

  2006年12月26日11时55分,随着最后一颗螺钉的固定完毕,“水立方”外层膜结构顺利完工,整个工程转入内层气枕安装与室内精装修阶段。按照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说法:“水立方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奥运建筑。”不过,在“水立方”方案正式出炉时,这一颇为另类的建筑风格却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争议,很多人认为:“它过于现代化,和首都古朴、内敛的风格有些格格不入……”不过随着水立方逐渐露出它的本来面目,一开始担心它和周围建筑“风格抵触”的担心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突出高科技

  “水立方”是由PTW建筑事务所的两名主设计师约翰•保林和托比•王共同设计的,根据最初的方案,为保证界面接触面积最小。在整个建筑外墙上分布了3000个不规则的气枕,使得蓝色的“水立方”像一块透明“冰块”,内部设施尽收眼底。

  产生这种独特感觉的原因就是建筑外墙采用了一种叫做ETFE(四氟乙烯)的膜材料。据介绍,整个国家游泳中心外层膜结构数量达到了1437块。这种材料质地轻巧,只有一张牛皮纸的厚度,但强度却超乎想象,放上一辆汽车也不会压坏。

  在节能方面,“水立方”也有独到之处。在总共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3万平方米的屋顶将使雨水的收集率达到100%%,这些雨水量相当于1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强调人性化

  为了能让运动员赛出好成绩,“水立方”内跳水池、比赛池和热身池的温度没有太大的差异,基本控制在28℃,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

  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地面也做了特殊处理,运动员就算光着脚走过去都很舒适,不会觉得凉。

  此外,在室内环境的设计上,“水立方”也充分考虑了运动员和观众的需要,例如在屋顶安装照明设备时,对其角度进行优化,防止光线射到水面上产生的漩涡。这样不仅能消除灯光对比赛的影响,也为观众提供一个理想的观赛环境。同时,屋顶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保证1.7万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本报记者金鑫(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