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金牌神话马克·施皮茨 来自太平洋海底的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19 体育画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历史上单届获得金牌最多的马克施皮茨
奥运历史上单届获得金牌最多的马克施皮茨

    马克·施皮茨

  慕尼黑奥运会上的施皮茨是个神话,7枚金牌、7项世界纪录集于一身,固然是惊人天赋的体现,也是其家长博得的最大红利。

  奥运特刊撰稿人 杨柳 图 Nick Wilson/Getty Images

  1952年某一天,夏威夷怀基基海滩骄阳如火。钢铁公司主管阿诺德·施皮茨把两岁的马克·施皮茨从摇篮车上放下,指指辽阔的海水,“儿子,下去征服它。

  这孩子6 岁起接受正规训练, 三年后拜谢曼·查伏尔为师。但“核动力”来自望子成龙的父亲。“上帝也是个胜利者!”阿诺德对儿子说,“一个游泳池6条水道,但胜利者只有1个。游泳不是全部,取得胜利才是!”

  10岁时,获得了17个国内年龄组冠军和一项世界纪录的马克·施皮茨被认为是世界上10岁年龄段最优秀选手,但阿诺德说,这仅是成功的开始,他的目标是破世界纪录,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

  “要么现在,要么永远都不!”

  16岁时,马克在全美AAU锦标赛上获得100米蝶泳冠军。两年后,在世界游泳纪录表上第一次出现了他的名字,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次比赛中首次刷新了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一年在泛美运动会上,他连拿了5块金牌,权威的《游泳世界》杂志评选他为当年世界最佳泳星。

  手握10项世界纪录的他在1968年奥运会前发出了“夺取6块金牌”的狂言。但在墨西哥城,他的胸前仅仅挂上了两块集体项目金牌,4×100 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单人他只收获了一银一铜。

  墨西哥归来,马克沉默了,也成熟了。他开始加大运动量,也进入了统治期。他获得了8次全美大学生锦标赛NCAA冠军头衔,因为他在1971年中的卓越表现,他被美国业余体育联盟授予沙利文奖,还三次当选国际游泳联合会的最佳运动员。

  1972年,奥运会在德国的慕尼黑举行,施皮茨估计自己可以拿到6金,但赛前接受采访时,他只是保守地说,尽力而为。

  8月26日的200米蝶泳,他以2分00秒07第一个触壁并打破世界纪录;当晚,他获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27日,他获得200米自由泳金牌;29日,1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金到账。

  4天5金,但这位飞鱼有着巨大的“压力感”,“因为我怕失去金牌。”压力来自9月4日的100米自由泳比赛。半决赛,他落后于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选手迈克尔·温德和海登赖克。决赛中,前50米时他还落后,转身后,施皮茨奋力划水猛烈冲向终点,以51秒22的成绩夺得了金牌。

  最后一天,4×100米混合泳接力,他又游了第三棒——蝶泳,美国队又以比第二名快4秒钟的成绩夺冠。

  8天比赛,马克·施皮茨在7项拿到7金,并且全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9月5日凌晨4点30分,8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闯入奥运村,杀害了两名以色列运动员,并带走了9名人质。此刻,离他获得第七金仅一天。上午,他参加了一个发布会,“我想在奥运村里的谋杀者非常恐怖的,我没有更进一步的评价。”

  随后他离去了伦敦,没有参加闭幕式。同时,9名以色列人质全部被杀害。

  人们谴责说,作为犹太人的马克在这个事件中,和德国政府走在了一起。

  此后,即使他在1973年和一个叫苏希·威纳的犹太人结婚,他也很少浮现出当年的张狂。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他还因为当地的爆炸事件,散布美国代表团可能不去比赛的谣言⋯⋯总之,在人们期待22岁的他续写下一个传奇时,他选择退役。靠他的名气为广告、保险业和影视界服务,成为大富翁。

  1992年, 42岁的他准备角逐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自由泳金牌。他通过了资格选拔赛,但岁月不饶人,当年无敌手的他未能在比赛中再造神话。

  他留给后人的是不朽的传奇:两届奥运会上11枚奖牌,35次打破自由泳和蝶泳世界纪录。1980年法国《队报》把他评为“本世纪最佳运动员”,美国将他列入“游泳名人纪念馆”,国际奥委会授予他为“世纪最佳运动员”。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