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日报:北京奥运 留下人文遗产比金牌更重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3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1908年第4届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大主教彼得有感于马拉松运动员们的刻苦拼搏精神,说了一句日后被奉为金科玉律的话:“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在场的现代奥运奠基人顾拜旦心有戚戚焉,这句话于是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口号之一。

  无独有偶,鲁迅先生也曾在《最先与最后》一文中发出过类似论调:“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在悉尼奥运会的游泳场馆,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作为赤道几内亚首位奥运游泳运动员,黑人选手姆萨巴尼以1分52秒72的成绩创造了100米自由泳的奥运最慢纪录,这个成绩即使放到200米自由泳赛场上,都不具竞争力。尽管如此,姆萨巴尼坚韧不拔,不言放弃的精神却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起身站立,为姆萨巴尼加油。姆萨巴尼触壁的那一刻,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游泳馆,人声鼎沸之程度与索普夺冠时无异。

  这便是我心目中的奥运会,这里有对胜利者的景仰和讴歌,但胜利者毕竟只有一个,对于失败者,我们同样要保留一份宽容和鼓励,“人文奥运”的应有之义,便是给予像姆萨巴尼这样的“弱者”以人文关怀。澳大利亚的观众做得不错,如果那一幕发生在北京,我们的观众又将做出如何反应?

  一年之后,奥运会即将拉开大幕,可以预见,今日出版的各大报纸体育版,将不能免俗地预测中国队在2008年的夺金走势。在我看来,“重在参与”绝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头和纸面上,有比金牌更重要的东西,比如体育精神,比如北京将带给我们怎样的一届奥运会。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奥运会是一次盛宴。2008年,北京将作为东道主,为国际奥委会麾下的205个会员准备一场与体育有关的饕餮盛宴。对于我们而言,主场作战,金牌自然多多益善。但是,别人更关心的则是这顿饭北京做得怎么样,而不是中国在这桌宴席上吃了几个包子、几个饺子。绝大多数人已记不清韩国在汉城奥运会上摘得几枚金牌,但这并不妨碍《手拉手》至今被广为传诵,成为百唱不厌的经典;也没有几个人能记清索普在悉尼几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但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别具匠心的点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仪式,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奉为圭臬。说白了,奥运会上,唱戏很简单,无非体育耳,但搭台才是体现真功夫的竞技场,在这方面,北京的对手是雅典,是悉尼,是亚特兰大。

  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还有一年就要来临之际,我憧憬的不止是刘翔夺冠、国奥进四强,更是北京将给世界留下多少人文遗产,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否借助奥运会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20年后,有多少人在提起北京奥运会时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当然,还有我们的奥帆赛。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