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教育要触及“内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44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社会各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青少年也通过参加多种教育活动感受奥运精神。

  对青少年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倡导奥林匹克精神,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重要任务之一。

如今,我市校园内外的奥林匹克教育方兴未艾,奥运氛围日益浓烈。可有些学校强调的多是奥林匹克知识和礼仪,对于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的教育却难得一见;不少被冠以“奥林匹克”名义的文体科技活动也仅仅停留在冠名的层面,却没有对学生深入讲解这些活动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在联系。“奥林匹克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这句话或许反映出目前奥林匹克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实,奥运会早已超越了运动本身。奥林匹克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从一种新的角度促进青少年身心和谐发展,让他们潜移默化地接受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染和熏陶,形成友谊、和平、尊重、公平竞争等奥运理念和价值观,完善人格,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当今时代,通过参加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传承、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有助于青少年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对他们抵制网游、酒精以及拜金主义等诱惑,发挥重要作用。

  奥林匹克教育不该是应景教育,要触及精神的“内核”。缺少此一点,很可能随着奥运会结束,“奥林匹克”便离我们而去了。

  

(责任编辑:张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