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举办奥运会就像办婚礼 分工协作熟悉业务是关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57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我在电视机前看着孙淑伟在十米跳台上得到100分以上的高分,从此爱上了观看体育比赛。2004年8月28日凌晨,我在刘翔家的小区和他的亲友一起见证了“中国有我,世界有我”的豪迈,而在明年8月,我将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世界各国的媒体提供服务,从观众到记者,再到奥运会核心团队中的一员,奥运会于我而言越来越清晰与具体,也将必将在我的人生中烙下深深的印痕。

  本版撰文 记者 周琦 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新闻运行经理

  前院后院的分工

  “大家结过婚吗?办奥运会其实就像是办一场婚礼。”刚到奥组委初期,听到一位场馆管理部的前辈这样比喻奥运会时,觉得很奇特。“就算没有结过婚也不要紧,家庭宴会总办过吧,奥运会就是一场大的家庭宴会。里面有官员、运动员、媒体、观众,还有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并保证赛事顺畅运行的幕后推手——工作人员。”

  仔细想想也的确如此,无论是奥运会这样的全球性盛会,还是一场婚礼或是家庭宴会,其运作的原理别无二致,只是规模上的区别。它们都能让人看到的前院,也有一般人难以涉足也无法看到的“后院”。对于一场婚礼来说,“前院”就是主席台,新人在那里受到所有宾客的瞩目与祝福,所谓后院,大概就是类似化妆间这样新娘换装的地方。而对于奥运会来说,前院就是比赛场地,运动员在那里为观众奉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展现力与美,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观众为此而如痴如醉。而后院,则是场馆运行的区域,诸如运动员准备区,贵宾休息室等观众无法涉足的领地。即便是场馆管理运行区内的工作人员,也并非畅行于任何区域,而是有一定的通行权限,在自己的证件上有明确的标识。

  例如,作为一位媒体运行的工作人员,是没有资格进入到运动场地所在的“蓝区”的,只有混合区主管才能得到“蓝区”的通行权限,因为混合区主管的一项职责便是将运动员引领至混合区接受记者的采访。而对于职务级别高于混合区主管的新闻经理或而言,都未必能有蓝区的通行权限。因为通行权限并不是一种待遇和利益,而完全是根据工作性质而分配的。

  工作人员像保姆

  在奥组委工作了半年多,最深刻的感受是各部门的分工与协作实在是太重要了,没有团队合作,就不可能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呈现在世界面前。在雅典奥运会的射箭比赛期间,观众服务和安保就产生了很大的摩擦。由于对本业务口工作的熟悉,很容易产生一种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对其他业务口缺乏信任进而产生疏远。

  前人留下的宝贵经验,决定了奥组委的工作模式不同于其他任何的公司与企业。以媒体运行业务口为例,赛时的职责是服务来自于全世界各地的媒体。在筹备期,需要建造提供给媒体的各种功能用房,如文字摄影工作间、新闻发布厅、混合区等,这就需要与工程部协调,提供初步运行设计的方案,保证在不与其他客户群交叉的情况下流线畅通。而在这些功能用房内部,还有各类的家具白电,如桌椅、电视机、办公用电脑、储物柜、成绩公报柜等,以上种种需要向物流部提出需求。另外,必须为记者提供的电话与网络的设施,又需要与技术部协商,在文字工作间与带桌看台席的什么位置布线。而记者到了赛时要饮水吃饭,媒体运行业务口必须提前与餐饮沟通好,按照奥运标准,届时为一名记者提供一天多少瓶饮用水,标准如何,是冷餐还是热餐等等。更让人有些“不可思议”的是,每个业务口的工作人员,还必须提专项物资的预算,提出后申报财务,领支票或现金,自行去采购这些用品。

  对于场馆管理来说,让团队成员建立充分信任和有意可能是一个艰难而反复波折的过程,但一定不能放弃。只有让所有的成员找到团队的集体归属感,并真正重视起团队的整体目标,赛事的运行才能获得成功。

  周琦

  采访时间/2007.07.22 采访地点/北京奥组委

  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赛事,更像是各行各业的集成。要把比赛办起来,各业务口所需要的人、财、物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本业务口不停地与其他业务口进行协商争取。这个看似艰辛的过程其实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奥运会开幕前很久,提早进行磨合,以便到赛时能够充分了解彼此的需求,理解彼此,善待彼此。

  测试赛前那场暴雨

  目前,离开明年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一年的时间。而今年的筹备工作重点就是一系列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我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有幸承担今年8月8日开赛的两项测试赛之一——2007曲棍球四国邀请赛。就在7月31日晚,曲棍球球场进行了夜间场的实战演练。比赛的运作总体还是十分顺畅,但就在大家以为即将完成演练的时候,空旷的场地上突然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场馆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为观众发放雨衣,并由志愿者引领观众至正确的疏散流线。场馆主任还通过集群通信通知各业务口工作人员,等待雨势减弱后进行颁奖仪式。于是,所有的工作人员又在各自的岗位上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待颁奖仪式演练结束,已接近12点,这差不多才是场馆运行团队下班的时间,而到了赛时,场馆每天开门的时间为上午6点半。

  那晚雷电交加的可怕场面最近时常会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谁又能保证这样的极端天气不会在测试赛与奥运会中出现呢?当应急预案停留在纸上的时候,所有人似乎都不会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存在,直到这些事情真的变成了现实,才会感到所有的应急预案都不会是多余的。更何况,赛时还会出现更多大家没有想到的应急情况,如何处理那些突发事件,化干戈为玉帛,才是对我们真正的考验。

  心跳回忆

  今天我“上岗”

  今天早晨,我5点3刻就要起床,6点出门,在6点半之前到达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的曲棍球场,作为今年最先开始的两个好运北京测试赛之一,曲棍球四国邀请赛将在今天上午8:30开哨。

  在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日子,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以及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总监费利等首脑也将莅临场馆。别以为他们只会在铺着地毯、飘着咖啡香味的贵宾厅透着玻璃看比赛,很有可能,他们就会来到媒体工作区,考察记者工作的各种软硬件是否符合奥运水平。

  萨马兰奇先生曾说,奥运会成功与否,基本就靠世界各地的媒体说了算。我们都无需等待国际奥委会与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评估报告,媒体的每一篇报道,便能分辨出我们服务水平的高下。

  我以前是一名记者,深知记者工作的不易,也曾因为没有得到优质的服务而抱怨。现在,我成了奥运会媒体运行的一位工作人员,成了为记者提供服务的人。我希望以往自己没有受到好的对待的场景千万不要在自己运行的比赛中发生。善待媒体,善待彼此,希望我们所有的工作能够润物细无声,使得全世界对于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都有正面积极的评价。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