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励勤三十而立 希望能在2008年实现单打冠军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7:06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年,王励勤三十而立:“我在单打上还没有拿过奥运冠军,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65日,王励勤正随海宁皮革城·鸿翔俱乐部征战乒超联赛,人虽不在国家队,大力却从没放松过训练生活的每个细节。

  在征战乒超联赛的间歇,客场作战的王励勤在宾馆里,用平静的语气向记者娓娓讲述了他为北京奥运会孜孜不倦的准备。

  本版撰文 记者 张楠

  技术微调,力争进步10%

  王励勤的2007年是一整年不得停歇的,世乒赛打完打乒超,然后参加了6月份的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随后马不停蹄地周旋于乒超的主客场之间,接下来还有世界杯团体和个人的比赛,为了扩大乒乓球的国内市场,一些国内比赛和公益活动也少不了他。

  征战乒超联赛,王励勤的每一天都很有规律,午觉一定要睡,健身房一定要去。队友们在寝室里看电视,王大力独自练身体,“现在打联赛训练不系统,训练量也没有在国家队那么大,身体还是要多练,保证第二天有充沛的体力,必须保证休息和睡眠。”

  在俱乐部他是偶像,在国家队他也是榜样,身为乒乓男队队长,王励勤这样评价自己队长的角色:“我现在是国家队年纪比较大的主力之一,要起带头作用,不光是自己要取得好成绩,还要在生活中多关心年轻队员,帮助他们更好地提高自己。”

  29岁的王励勤能够保持巅峰状态,靠的就是细节上的刻苦自律,这一切付出当然是为了北京奥运,“这些年有好成绩,也有失败的教训,这些都是珍贵的财富,奥运会前我要打好基础,提高、创新自己的技术。”世乒赛男单夺冠之后,王励勤的技术体系正在调整,新技术正在逐步取代旧技术,为了奥运会,必须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

  王励勤在压力中求进步:“其实技术真的很好练,主要是弥补一些薄弱的环节,关键是思想心态,面对任何对手都得拼、敢于发挥。现在我处在比较显眼的位置,对手面对我拼得都很凶,他们都很了解我,如果还是使用那些老的技战术,肯定是不行的,临场处理不好就会很被动。我的技战术调整不会很多,都是细节上的微调,10%的进步都会有很明显的作用。”

  单打争金,双打试配搭档

  王励勤一边打点行李一边和记者交谈,每次谈到“奥运会”,他都会停下手里的活计,很专注地思忖如何述说自己对“奥运会”的渴望。

  男队主帅刘国梁曾经直言不讳地说,王励勤出现在北京奥运名单中没有悬念,但大力自己对此却保持低调:“不一定说我肯定是3名参赛队员之一,不过我觉得教练对自己的队员还是很信任的,如果真的是3人之一,我不会只为了参赛,更重要的是为了拿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收获男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到男单铜牌,已经3次在世乒赛男单问鼎的王励勤,冠军收藏里却少了最珍贵的奥运男单金牌。对于届时年满30岁的王励勤来说,北京奥运会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也可能是最好的机会,“不仅是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还因为我还没有拿过奥运单打冠军,希望明年在北京能够圆梦。”

  由于北京奥运会把双打比赛变成了团体赛,不少参赛队员要身兼单打和双打任务,这段时间王励勤也在不断和队友试配,刘国梁透露中国男双的频繁试配是为了迷惑对手,在和陈玘、王皓、马琳配对之后,王励勤自己的心中是不是有谱了呢?

  王大力神秘地笑笑:“目前队里对双打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因为双打已经列入团体赛中的一场比赛,现在也是在试配阶段。对我来说,双打配对难度大一些,因为我是右手选手,而搭档又都是右手,现在具体和谁配还没有定。”

  对比配对的几名队友,王励勤言语谨慎:“我和王皓配了几次公开赛,包括世乒赛,打法应该说比较接近,相对控制和摆脱困难能力方面欠缺一些。和马琳配对的时间比较短,没有打过很多比赛,从两人的打法上没有得到统一,希望在训练中加以锻炼。”

  王励勤

  ●采访时间/2007.06●采访地点/海宁

  这些年有好成绩,也有失败的教训,这些都是珍贵的财富,奥运会前我要打好基础,提高、创新自己的技术。

  北京奥运会可能是我最后的机会,也可能是最好的机会。不仅是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还因为我还没有拿过奥运单打冠军,希望明年在北京能够圆梦。

  教练李晓东:奥运比“气长”

  奥运年即将到来,国家队要求主带教练跟随重点球员去俱乐部,于是王励勤的主带教练李晓东也来到海宁皮革城·鸿翔俱乐部,每日指导王励勤训练,李指导认为29岁的王励勤仍有进步余地:“王励勤非常敬业,在奥运会前,他的技术和心理都有提升的空间。”

  李指导表示,奥运夺冠需要比“气长”:“目前,媒体把王励勤、张怡宁、王楠都摆在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这容易给选手们一种错觉,他们需要放平心态,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其实名将之间的对决就是比较谁的‘气长’,就是谁能集中精力拼到最后,中间难免有精力难以集中的时候。邓亚萍就具有‘气长’的意志,王励勤在世乒赛夺冠靠的也是‘气长’。”

  但是,王励勤总是先落后再靠“气长”一点点往回扳,却不是李指导希望看到的:“王励勤世乒赛夺冠时的状态并不好,乒超联赛一上来状态也不是很理想。总归是先赢球好,不希望他总是那么慢热,先输后赢的难度实在是太大了。”

  ●心跳回忆

  大力的悲喜录

  悉尼站·圆满

  7年前,初出茅庐的王励勤还是刘国梁、孔令辉的小师弟,在国家队里还属小字辈。对于一向高手如云的中国队来说,内战显然比外战来的更激烈。当时的刘国梁、孔令辉正处于巅峰时期,打男单比赛,显然还轮不到王励勤。在男单赛场上,还处在上升期的王励勤做的更多的是拍手助威、学习揣摩、积累比赛经验,毕竟那是他的第一届奥运会。

  倒是他和阎森组成的男双,因为组队时间很长配合默契,是中国队的夺金热门之一。果然,他与阎森一路攻克强敌,杀入决赛。在决赛场上,面对孔令辉/刘国梁组成的男双,敢打敢拼,取得了男双金牌,这也是王励勤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王励勤的初次奥运之旅,可以说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雅典站·失意

  一晃四年,王励勤慢慢开始挑起了男单的大梁,2003年世锦赛上分量很重的男单金牌让王励勤落下了激动的泪水,从此也在球迷心目中树立了“新一号”的形象。可惜的是,踌躇满志的王励勤虽然憧憬着雅典奥运会上大展拳脚,然而一场失利彻底将他挡在了男单决赛之外,也破碎了他的金牌之梦。

  半决赛上,王励勤对阵国家队队友王皓。其实,在队内练习或者国内外比赛中,王励勤赢王皓的次数并不少。但是那一次,他输了,输得毫无还手之力,王励勤赛后只是一再说自己“比赛时脑子突然一片空白”。那一年的王励勤只可用“失意”二字来表,被寄予了厚望的他只是带回了一枚男单铜牌。

  实习生孙碧漪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